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钜盛华抢筹万科细节:3倍杠杆撬动近百亿资金

  • 发布时间:2015-12-16 09:2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逾期一天之后,昨日晚间万科终于公告,应深交所要求,宝能系旗下的钜盛华就其11月27日至12月4日通过7个资管计划购入万科A股4 .97%股份做了详细披露。按公告披露,钜盛华其7个资管计划自身出资与优先资金出资比例均为1:2,7个资管计划购入的万科股权,在资管计划存续期内表决权归钜盛华所有,不过,其中一个资管计划的补充协议签订日,为12月15日。而在7个资管计划钜盛华出资中,不存在直接或间接来源于上市公司及其关联方的情形。

  按公告披露,7个资管计划购入万科A股4 .97%股份共花费96 .51亿元,杠杆比例均为3倍。上述计划均将计划份额净值0 .8元设置为平仓线。

  资管计划,用了3倍杠杆

  在10日(上周四)接到深交所关注函后,本应在14日做出回复的钜盛华,昨晚才正式回复深交所。对于备受市场瞩目的资金来源问题,钜盛华表示,该公司本次取得万科4.97%股份所支付的资金总额为965162.63万元。事实上,这7个资管计划的总资金杠杆达到3倍。该次权益变动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实施,所有资管计划均采取分级的方式。本公司系相关资管计划的进取级/劣后级/普通级委托人,计划的收益均在优先满足优先级份额的预期收益后将剩余收益分配给本公司,优先级年预期收益率符合市场水平。

  四家资管公司的具体资金来源也明确公布。3家资管公司共成立了7个资管计划。钜盛华公司出资合计32.172亿元作为劣后级,而优先级委托人出资64 .344亿元,所有资管计划合计96.516亿元。这意味着钜盛华公司在资管计划中使用杠杆达到3倍。

  公告显示,钜盛华是在11月24日和25日向有关资管计划账户划转相应的劣后份额认购资金,并由这些资管计划在11月27日至12月4日间结合市场情况分多次买入万科A股票,最后合计买入万科A股5.49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4 .97%.值得关注的是,钜盛华和这7个资管计划签订了补充协议,以此锁定了它对万科的表决权。而15日依然在处理协议的事宜。12月15日,钜盛华与相关方签订了《泰信价值1号特定客户资管管理计划资产管理合同之补充协议》,这应该也是逾期一天回复深交所的主要原因。

  此外,上述计划均将计划份额净值0 .8元设置为平仓线,资产管理计划份额净值低于或等于平仓线时本公司需按照管理人要求及时追加保障金,不然资管计划将必须平仓。

  钜盛华否认违规

  对于深交所要求,钜盛华及一致行动人披露首次持股超过万科原第一大股东华润股份有限公司(持股15.23%),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的具体日期和持股比例,并说明是否遵守了交易所指定的规定的疑问,钜盛华则回复称,11月27日,钜盛华通过南方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安盛1号资产管理计划买入万科A股23646504股股票,占万科总股本的0.214%.本次权益变动后,钜盛华及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合计持有万科15.254%的权益,首次超过万科之前披露的原第一大股东华润15.23%的持股比例。

  在此之前,钜盛华已于11月20日公告了本公司及前海人寿合计持有万科股份的比例增至15.04%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以下简称“前次权益变动”)。钜盛华回复称“11月27日,本公司增持万科的股份比例仅为0 .214%,未达到5%的披露要求。根据万科此前的披露,该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本公司2015年11月27日增持万科0.214%股份的行为,没有改变万科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状态。另外,2015年11月27日,本公司未掌握华润在万科的持股是否有变动以及变动情况,无从判断本公司在该日是否已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本公司在万科的持股情况在2015年11月27日增持前后未发生或拟发生任何较大变化。自前次权益变动至2015年12月4日,本公司累计增持万科A股股票占万科总股本的4 .969%,达到了《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第二款规定的增持5%时应予以披露的标准。“

  钜盛华回复称,“自前次权益变动至前海人寿发表上述声明当日(2015年12月3日),前海人寿未增持任何万科股票,前海人寿的一致行动人钜盛华累计增持万科A股股票,占万科总股本的4.264%,未达到《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第二款规定的增持5%时应予以披露的标准;且本公司无法实时确切掌握华润在万科的持股是否有变动以及变动情况,无从判断本公司在该日是否已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因此,前海人寿和钜盛华在当时也没有其他需要披露的事项。”

  宝能系金融版图曝光

  而钜盛华持股5%以上的银行、信托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其他金融机构也一一曝光。

  钜盛华旗下已经持有了5家金融机构。其中,前海人寿是宝能系试水金融的关键一步。前海人寿频频举牌上市公司,此次宝能系举牌股也纷纷在公告中露面。

  除了保险领域布局,姚振华在今年还进入了公募基金领域。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证监会于7月30日核准设立新疆前海联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基金”),前海基金发起股东共有4家,其中,钜盛华出资6000万元,占30%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值得注意的是,新疆前海联合基金的这四大发起股东同时也是前海人寿的前四大股东。

  前海基金刚刚成立了货币基金。而投研团队介绍中只有两位基金经理。钜盛华旗下还拥有深圳市粤商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亿元人民币。

  钜盛华金融业务已涵盖寿险、公募基金、小额贷款等领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