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拼杀“最挤”贺岁档 业绩有望爆发

  • 发布时间:2015-12-11 02:33:4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陈艳  责任编辑:杨菲

  每年11月底到次年3月初的贺岁档(广义)是影片扎堆上映的时期,2015年-2016年贺岁档也不例外。据统计,自11月27日上映的《坏蛋必须死》开始,到2016年2月22日元宵节结束,短短88天时间里,预计共有69部电影上映,堪称有史以来最挤贺岁档。记者获悉,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光线传媒等上市公司都有多部影片杀入贺岁档,对这些公司来说,票房的多少直接影响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的业绩。

  背景

  电影票房预计再破纪录

  从1997年12月下旬《甲方乙方》上映开始,在国内电影产业语境里,12月中下旬为狭义的贺岁档。随着市场扩张和上映电影数量增加,渐渐的11月底成为广义的贺岁档开端,而春节档、情人节档则被归到这类“贺岁档”概念里。由于春节时间每年都有变化,因此广义贺岁档时长每年都不同。

  2014-2015年贺岁档(广义)已经创造了一个新的纪录:105天的档期,70余部电影,观影人数超过3亿人次,票房收入达到107亿元,平均每天1亿元以上。相比2013-2014年贺岁档,78天收入64亿元,票房成绩有了64%的提升。

  近几年的中国市场票房增长都有个前提,那就是每年银幕总数增速都在5000块左右。在2014年初中国内地市场银幕总数2万块,2015年初已到2.6万块左右,预计2016年初将达到3.1万块。在银幕总数不断增长前提下,票房收入也以每年30%-40%的增速增加。12月3日,全国总票房突破400亿元,预计全年票房将突破430亿元。而2014年全国总票房是296.39亿元。

  业内人士估计,2017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

  此外,2015年7月18日,全国票房创造了单日4.35亿元的新高。2015年7月,中国电影票房创下单月最高票房纪录,54.9亿元。《捉妖记》则以单片24.38亿元票房登顶中国票房纪录。

  因此,今年的贺岁档虽然比去年要短17天,但在银幕总数增加的情况下,预计今年贺岁档票房将挑战130亿元的关口。

  战况

  上市告诉拼杀贺岁档

  华谊兄弟 率先开场

  华谊兄弟11月27日推出的中韩合拍电影《坏蛋必须死》,成为2015-2016年贺岁档的开场。作为贺岁档创始公司,华谊兄弟还有两部贺岁大片上映。定于12月24日上映的《老炮儿》是管虎导演,冯小刚、张涵予、李易峰、吴亦凡等主演的动作电影。在上月结束的第52届台湾金马奖颁奖礼上,冯小刚凭借《老炮儿》拿下最佳男主角奖。另一部则是由万达影业、华谊兄弟、光线影业、浙江蓝巨星联合出品,陈坤、黄渤、舒淇领衔主演的奇幻冒险巨制《鬼吹灯之寻龙诀》,将于12月18日上线。

  截至12月6日,《坏蛋必须死》的票房为4660万。业内人士预计,《鬼吹灯之寻龙诀》的票房超过《鬼吹灯之九层妖塔》没有问题。两者都是主打《鬼吹灯》IP强大粉丝群的电影,而《九层妖塔》为避开《寻龙诀》提前于国庆档期上映,票房6.83亿元,《寻龙诀》最终票房有望挑战《泰囧》12.67亿元的贺岁档纪录。而《老炮儿》携两大影帝及两位小鲜肉,票房有望与去年的贺岁电影《智取威虎山》8.8亿元的票房比肩,甚至达到10亿元以上。

  *ST星美 新兵出击

  借壳*ST星美上市的欢瑞世纪,是上市公司中的新兵,今年的贺岁档电影《怦然星动》已经于12月3日上映,这部由欢瑞世纪、嘉行传媒和青春光线联合出品,杨幂、李易峰领衔主演的浪漫爱情电影,目前票房不错,超过同时期上映的好莱坞大片《极盗者》,截至12月9日22点,票房达1.2亿元。

  光线传媒 最接地气

  光线今年贺岁档上映的电影,除了联合出品的《寻龙诀》《怦然星动》外,还有与天津橙子映像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喜剧电影《恶棍天使》,邓超、俞白眉联合执导,邓超、孙俪领衔主演,俞白眉编剧。上映时间也选择在12月24日。此外,光线影业和蓝弧传媒联合出品的3D动画电影《果宝特攻之水果大逃亡》定于2016年1月16日登陆全国院线。

  业内人士认为,在小镇青年逐渐成为观影主力的今天,“接地气”的国产喜剧,对于二三线城市观众有着强大的吸引力,《恶棍天使》有娘娘粉丝群的强大基础,票房成绩有望与《鬼吹灯之寻龙诀》《老炮儿》一较高下。

  唐德影视 依傍成龙

  今年上映的电影只有一部,是成龙的贺岁影片《绝地逃亡》,由唐德影视和美国EXCLUSIVE公司联合出品。该片由好莱坞著名导演雷尼·哈林执导,成龙和范冰冰联袂出演。上映时间原定为2015年12月24日,后推迟到明年上映。雷尼·哈林是著名的动作片导演,执导过《虎胆龙威续集》、《巅峰战士》(绝岭雄风)、《夺宝纵横》等多部大获成功的动作片。

  业内人士认为,成龙历年的贺岁电影票房都不俗,2014年的《十二生肖》达8亿,2015年的《天将雄狮》票房接近8亿,《绝地逃亡》站上8亿问题不大。而唐德影视则信心满满地认为,票房将达10亿-12亿元。

  华策影视 三箭齐发

  在贺岁档期间也将有三部电影上映,分别是《平安岛》、《不可思异》和《蒸发太平洋》。其中,王宝强、小沈阳、大鹏主演的科幻喜剧电影《不可思异》已于12月4日上映,截至12月9日22时,上映6天票房为7535万。

  新文化 星爷出马

  新文化与光线传媒联合出品的影片《美人鱼》,将于2016年2月8日上映,该影片由周星驰导演,邓超、张雨绮、罗志祥、文章主演。作为最受观众喜爱的喜剧电影导演,周星驰近年来的导演作品并不多,但每一部都获得口碑和票房的双丰收。尤其是2013年2月的贺岁电影《西游·降魔篇》最终票房12.48亿元。业内人士预计,因为档期竞争因素,《美人鱼》票房或许难以超越此纪录,但也不会相差太多。

  北京文化 主打动画

  将在贺岁档期间推出的3部影片分别为《师父》、《天生我刺》、《疯狂的年兽》,其中后两部是动画片。《师父》由廖凡、宋佳等主演,定档12月11日。这部由《一代宗师》的编剧徐皓峰编剧、导演的新派武侠电影,联合了在线选座行业领先的公司“微票儿”出品、发行。《天生我刺》的动画IP曾获2014年中国国际动漫节“最具潜力动画形象”和“最具潜力漫画”两项金猴奖提名。

  分析

  上市公司业绩有爆发空间

  有电影界研究人士表示,在2015年B2016年的电影贺岁档130亿元的总票房收入中,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唐德影视、华策影视、新文化等上市公司的影片有望占到其中的30%左右。而这意味着,这几家公司年底和明年一季度业绩有爆发空间。

  投资者小赵同时也是一名电影爱好者,他最近三年都潜伏于传媒影视股,获得了不小的收益。小赵说,2012年底,《泰囧》大热,最终票房12.67亿元,他从20元左右一路买入光线传媒,仅仅一个月时间股票就涨到了35元。在2013年底和2014年底,他都买了华谊兄弟,《私人订制》票房7.17亿,《智取威虎山》票房8.8亿元,虽然不太理想,但华谊兄弟的股价也有30%左右的涨幅,小赵的潜伏也算是小有收获。对于今年的贺岁档,小赵还是看好华谊兄弟,毕竟有两部贺岁大片上映,尤其是《鬼吹灯之寻龙诀》,“《鬼吹灯》的粉丝没有一千万,也有几百万吧,只要片子不太差,大伙儿都会去看的。”

  财富证券首席分析师赵欢认为,一年一度的贺岁档又将来临,每年这个时间点,传媒影视板块都将掀起一波炒作机会。一部影片上市当天的首映,很大程度上决定未来的票房走势以及股价走势,第一天口碑票房不错的影片,往往后面有较好的机会。随着电影市场容量的增大,影视传媒股会出现股价飞涨的局面。

  赵欢表示,二级市场对于影视股票房的反应如此迅速,说明电影产业已完全进入了资本运作。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相关概念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