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国电影票房突破400亿元 国产片风头压过进口片

  • 发布时间:2015-12-08 08:29:44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财新网】(记者刘晓景)2015年中国电影400亿票房目标提前完成,带动相关公司万达院线(002739)、奥飞动漫(002292)、唐德影视(300426)等12月7日开盘一字板涨停。截至上午11点50分,华谊兄弟(300027)、华策影视(300133)、光线传媒(300251)等传媒影视类股票涨幅超过6%。

  电影票房的历史性突破以及对于贺岁档的良好预期是这些股票疯涨的主要原因。财新记者近日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资金办获悉,截至12月3日晚,2015年全国电影票房收入达400.5亿元,同比增长48.4%,这也是中国电影票房历史上首次突破400亿元大关。

  值得注意的是,距离2015年结束仅剩20多天,但仍有《唐人街探案》、《万万没想到》、《恶棍天使》、《寻龙诀》、《老炮儿》、《师傅》等一系列电影即将在12月中下旬上映。按照以往12月份票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来看,业内预计今年12月票房预估至少30亿,2015年的年度总票房有望突破430亿。从全国院线布局看,万达、中影星美、广东大地、上影联和等成为“院线大赢家”,其中万达院线2015年票房预计将达60亿元,这已接近于2009年全国总票房。

  不过,与往年不同的是,国产电影开始成为票房高纪录的主角。统计数据显示,国产影片票房收入为237.2亿元,进口影片票房收入为163.3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占比为59.2%,同比增长73.1%;进口影片占比仅39.75%,这也是十几年来进口影片占比最低的一年。

  同时,《捉妖记》、《港囧》、《夏洛特烦恼》、《煎饼侠》、《澳门风云2》和《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共6部国产影片入围总票房前十位,《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也成为今年唯一入围票房前十的动画电影。其余4部进口影片为《速度与激情7》、《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侏罗纪世界》和《碟中谍5:神秘国度》。其中,票房首位为国产电影《捉妖记》,总票房达到24.38亿元;《速度与激情7》以24.26亿元的成绩排名第二,《港囧》则以16.13亿元的票房排名第三。不过,《捉妖记》因其超长63天的放映期也被广泛质疑为票房“作弊”。

  今年以来,电影市场屡造票房神话。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7日,全国城市影院总票房已突破300亿元,同比增长46.78%,同时也超越了2014年全年票房总和的296.39亿元。

  影院数量、银幕数量等基础设施的增加带来的观影人数增加是重要因素。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全国银幕总数达到30809块,城市影院达到6210家;全年城市影院票房观影人次为11.4亿,同比增长48.1%。

  不过,新增影院基本集中在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中小城市的观影人次比例在不断提升。根据大地影院与艺恩公司联合发布的《小镇青年白皮书》显示,2011年至2015年前三季度,一线城市人次份额由25%下降到18%,二线及以下城市人次份额由75%提升到82%。

  另一方面,互联网公司纷纷布局电影产业,成为拉动票房的另一推手。BAT今年以来不断加码在线票务市场,以19.9元、9.9元、3.8元等低价电影票吸引观众进入影院观影,对电影的票房补贴可高达千万元级别,甚至通过在线选座控制营销活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今年上半年在线售票已经占到整个电影售票的70%。

  11月17日,腾讯旗下移动票务平台“微票儿”确认完成15亿元C轮融资,估值已近100亿元,成为电影票务行业的首个独角兽。而美团大众合并之后启动新一轮也将继续支持美团旗下猫眼电影票发展。

  此外,BAT等互联网公司还深入电影产业链的上游,参与电影制作、宣传、发行等各个环节。阿里将淘宝电影和娱乐宝注入阿里影业,同时投资票房前十的《碟中谍5》,百度糯米联合猫眼成为《解救吾先生》的联合发行方,乐视影业是《九层妖塔》背后的出品方,腾讯甚至在9月份宣布同时成立两家影业公司来卡位电影市场,投资《钟馗伏魔》、《天将雄师》等多部影片。

  目前,国内观影人次及平均上座率并不高。相比于韩国、美国、澳大利亚的人年均观影4次左右,中国观影人次仅不足1次,平均上座率也只有14.95%。同时,从12月份的贺岁影片片单来看,喜剧扎堆带来的同质化竞争也势必会造成观众的审美疲劳,对电影票房产生影响,也不利于电影类型的扩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