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神马股份遭证监会调查 2014年关联交易超标4.12亿

  • 发布时间:2015-12-09 10:51:0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2014年, 神马股份 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金额为29.80亿元,实际发生金额为33.92亿元,超出预计范围4.12亿元。

  12月7日,神马股份(600810.SH)公告称,公司于2015年12月4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微博]河南监管局送达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公告显示,因上述立案调查事项2015年12月5日未公告,经公司申请,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批准,本公司股票2015年12月7日停牌一天。12月8日复牌当日,神马股份跌6.47%。而在不久前,11月26日,河南证监局已发布过一份《关于对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实施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11月27日,神马股份股价应声大跌9.65%。

  上述决定中包括对神马股份2014年年报检查中发现的6个问题,其中关联交易一项涉及金额最大。2014年,该公司日常关联交易预计金额为29.80亿元,实际发生金额为33.92亿元,超出预计范围4.12亿元。河南证监局认为公司此举未及时对超出部分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决策程序,不符合《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四十八条规定。

  神马股份证券部人士对此回应称,关联交易是诸多上市公司的“通病”,“现在可能监管越来越趋于严格,对于超预期的金额,需要上市公司提前进行审议。例如,预计1年是5个亿的关联交易,到了8、9月份都达到了4亿多,显然第四季度会超标。现在监管层的意思是,上市公司这时候就应该进行超预计的关联交易金额审议决策,而不是等到发生超预计之后再进行审议”。

  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存在68.31万元预付账款未重分类至其他非流动资产、营业收入前五名客户名称错误、提前确认2015年发生的研发支出、将控股股东的房屋出租收入434万元计入其他业务收入等违规行为。

  河南证监局要求神马股份立即停止上述违规行为,并在2015年12月31日前予以改正,同时对以上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整改计划,在12月11日前向证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眼下,神马股份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神马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在立案调查期间,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河南监管局认真做好公司所涉营业收入、关联交易的调查工作,并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因此,神马股份上述关联交易或另有文章。

  实际上,为了解决存在已久的关联交易问题,神马股份5年前已有将关联方神马尼龙注入上市公司的计划,如今甚至成为股民的“心病”。12月3日,公司针对媒体题为“神马股份关联交易超标,注入神马尼龙再立军令状”的文章发布澄清公告,对该历史遗留问题作出了说明。

  2010年5月,该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承继持有神马股份股权时在收购报告书中承诺:支持神马股份根据其业务发展需要,由神马股份选择合适的时机以自有资金收购、定向增发或其他方式,整合尼龙化工产业,构建完整的尼龙化工产业链。除神马股份外,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的尼龙化工产业资产主要包括河南神马尼龙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和平顶山神马工程塑料有限责任公司。

  2011年3月,神马股份启动了重大资产重组,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控股股东所持的尼龙化工产业资产,但神马股份表示,由于标的资产神马尼龙转运站涉及的土地使用权及全部房产因历史原因未能办理完成权属证明文件,同时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标的资产业绩出现大幅下滑,该公司决定终止该次重大资产重组。

  此后,集团将神马尼龙注入上市公司的事项搁置。神马股份在最新的公告中称,2014年公司已完成对神马工程股权收购,神马尼龙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尚不具备注入上市公司的条件。公司还于2014年11月对其此前的承诺进行了规范:集团承诺在未来两年内解决神马尼龙历史遗留问题,由上市公司采取适当方式、选择适当时机完成对神马尼龙的收购。

  这个5年前的资产注入承诺将于2016年底到期。神马股份表示,截至目前神马尼龙转运站涉及的土地使用权及全部房产已取得产权证书。

  12月7日股票临时停牌时,尚不了解停牌原因的投资者纷纷猜测,集团旗下尼龙化工资产整体上市总算就有了眉目?神马股份随后公布了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公告,股民的希望再一次被浇熄,不少人感叹总算盼到了停牌,却没料到是如此结局。

神马股份(60081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