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违规减持殃及池鱼 多家上市公司定增泡汤

  • 发布时间:2015-12-04 07:04:36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三十九条规定,上市公司存在“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三十六个月内受到过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或者十二个月内受到过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以及“上市公司或其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因涉嫌犯罪正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涉嫌违法违规正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等七种情形之一的,不得非公开发行股票。

  牛市中高管们因套现冲动引发的违规减持代价不小,除其个人应缴纳的罚款外,还可能在一定的时间内限制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灵活度。近期,证监会陆续公布多例对违规减持高管的行政处罚,对上市公司的“连锁反应”也随之而来,比如终止正在进行中的定增甚至重组

  昨日,阳谷华泰宣布撤回定增申请文件。据阳谷华泰今年5月22日发布的定增预案,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过5亿元“补血”,并引入员工持股计划,该方案已于7月份获证监会受理。公司却于昨日公告称,鉴于公司首次披露定增预案以来,资本市场环境等发生了诸多变化,综合考虑目前的融资环境和融资时机等因素,经审慎决策,公司决定向证监会申请撤回定增申请文件,未来再根据公司及市场情况择机推出适合公司需要的再融资方案。

  虽然阳谷华泰称撤回定增申请是因融资环境和融资时机等因素变化,但背后的直接原因应是公司大股东及原董事长王传华在牛市中的违规减持行为。11月21日,阳谷华泰披露了证监会针对王传华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经查明,王传华于2014年6月27日、2014年12月24日和2015年3月27日通过大宗交易分别卖出“阳谷华泰”股份,累计减持比例达公司总股本的6.78%。证监会认为,王传华减持“阳谷华泰”累计达到5%后,未及时向证监会和深交所提交书面报告,也未通知上市公司并予以公告。在没有报告、公告的情况下, 王传华未停止买卖股票。王传华减持阳谷华泰已发行股票5%以后,违法减持的股份数为499.82万股,违法减持金额为5328.12万元。故决定,对王传华超比例减持未披露行为处以40万元罚款,同时对其在限制期内减持行为处以260万元罚款,合计罚款300万元。

  从上述信息来看,证监会针对阳谷华泰原董事长王传华的调查始于今年7月份;9月底,王传华已将董事长之位传给儿子王文博。在调查期间,上市公司于10月份申请中止定增审查,且在正式处罚文件下达后撤回定增申请。

  “在上半年的牛市中,大股东及高管减持套现的比比皆是。有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高管减持套现金额高达5000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的一倍,创出史上最大规模减持潮。与此同时,出现了不少超比例减持未及时披露的情况,并在随后的股市异常波动期间遭遇严查。”有上市公司高管告诉上证报记者。

  按照《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三十九条规定,上市公司存在“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三十六个月内受到过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或者十二个月内受到过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以及“上市公司或其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因涉嫌犯罪正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涉嫌违法违规正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等七种情形之一的,不得非公开发行股票。这意味着,高管们的一时冲动,除了其个人将受到现金处罚外,或还将导致上市公司的再融资等资本运作受阻。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在证监会近期披露的一批违规减持行政处罚决定书中,涉及上市公司高管的除了阳谷华泰之外,还有蓝英装备董事长及实控人郭洪生,违法减持套现8817万元;欣旺达董事长王明旺违法减持金额1.95亿元;金运激光董事长及大股东梁伟超比例减持套现1.83亿元;依米康董事长孙屹峥及夫人张菀超比例减持530余万元;以及金信诺董事长的亲属张田,超比例减持金额高达5.08亿元等。上述违规减持基本都发生在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上半年的牛市期间。

  其实,阳谷华泰的遭遇已非孤例。在上述违规减持受到行政处罚的高管所供职公司中,金信诺原本拟募资不超过5亿元的定增计划也于11月27日收到正式的终止审查通知书;依米康董事长的行政处罚虽然11月份才下发,但是其违规行为发生在今年2月,实控人7月份起接受立案调查,公司发行股份收购深圳龙控剩余49%股权的计划遂于8月份终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