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万科旱地拔葱四日涨三成 数十亿资金推手是谁

  • 发布时间:2015-12-04 06:57:4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资金凶猛。

  12月1日、12月2日,万科A(000002.SZ)突然收获连续两个涨停板,而在连续涨停之后,12月3日,万科A依然收红,最高涨幅曾达到5.59%,收盘涨幅为4.99%,报收19.15元/股。该股本周上涨达34.3%,远超深成指4.06%的涨幅。

  更值得注意的是这两日在龙虎榜上突然出现的一家营业部:西南证券深圳滨河大道营业部,该营业部2天净买入万科A高达35.21亿元。这么大规模的营业部资金买入此前从未遇到过。

  万科A也于12月2日晚间发布公告表示,对于股票交易异动进行了核查,并不存在任何应公开未公开信息,同时其第一大股东华润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不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到底是什么神秘机构大举买入万科A呢?一位上海保险资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最有可能就是保险机构,在年底进行资产配置转换时会对低估蓝筹进行大规模布局,而万科A正符合这一标的。”实际上,万科A此前就被前海人寿多次举牌买入。

  与此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试图联系深圳地区另一家多次举牌上市公司的保险公司生命人寿,截至发稿时,生命人寿办公室主任吴志华尚未对此进行回应。

  而3日晚,前海人寿公告称,关于投资万科事宜,公司没有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事宜。

  神秘机构两日豪买35亿

  万科A龙虎榜数据显示,西南证券深圳滨河大道营业部12月1日买入13.62亿元,12月2日,西南证券深圳滨河大道营业部买入21.57亿元。按照12月1日收盘价16.58元计算,当天买入股份数量在8219.72万股,按照12月2日收盘价18.24元计算,当天买入股份数量至少为1.18亿股。

  该营业部两日买入股份至少达到1.93亿股。万科总股本为110.5亿股,流通A股为97.2亿股,购买股份数占总股本已经达到1.74%。

  与此同时,大规模买入万科A的还有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深圳福华一路证券营业部,12月2日买入达到15.45亿元,按照12月2日收盘价18.24元计算,买入股份也达到了8470.39万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上述两个营业部均不是传统游资频繁出现的营业部,在以往的龙虎榜数据中,最大购买量多在千万级别,数十亿的量级尚属首次。

  这个数量级的神秘资金在市场似乎只有保险机构才拥有。此前曾多次举牌万科A的前海人寿成为猜测对象,12月3日市场有接近前海人寿高管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宣称:“该交易与前海人寿没有任何关系。”

  11月20日万科A公告显示,2015年10月27日至2015年11月17日,钜盛华回购其以收益互换的形式享有收益权的公司A股股票5.57亿股,所涉及股票数占万科A总股本的5.04%,该部分股票转由钜盛华直接持有。值得注意的是,8月26日晚间,万科A曾公告指出,前海人寿与钜盛华为一致行动人。

  据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5年11月17日,钜盛华和前海人寿合计持有万科A股16.62亿股,占万科A总股本的15.04%,该持股比例与万科A控股股东持股比例相差无几。华润股份及其全资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A股16.8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29%。

  保险公司配置难低估蓝筹成优选

  除了万科A被神秘资金追捧以外,机构们也在大力买入。龙虎榜数据显示,12月2日,两家机构专用席位分别买入万科A15亿元、7.93亿元。无独有偶,保利地产(600048.SH)也同样受到追捧。12月2日,一家机构专用席位买入保利地产40.8亿。

  一位北京私募基金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能够这么豪气的买地产的也就只有保险公司了,是前海人寿或者生命人寿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看到在目前的资产配置选择下,大家选的是什么,优质低估蓝筹成为热门选择。”从资金流向上也显示,万科A已经连续八个交易日资金为净流入。11月30日主力净流入7.72亿,12月1日主力净流入10.93亿,12月2日主力净流入9.48亿,12月3日主力净流入4.29亿。

  而对于最近地产股的备受追捧,中金公司地产分析师宁静鞭对此表示:“表面上看来是政策朦胧利好,其实内因是机构低配和目前估值便宜,年末板块轮动的时点到了。”

  对于资金在低估蓝筹中为何不买银行股,上述私募基金人士认为:“银行股同样也是低估的蓝筹。不过银行股坏账率是个关键点,而且近年以来,随着经济的下滑,坏账率是呈现攀升态势。后续实在难讲。相对于银行股来讲,能够看得见涨势凶猛的一线房价或许更具有吸引力,进而一线房企也成为优选。”

  对于地产行情是否能够持续,宁静鞭表示:“还是要看销售是否能稳步走强和经济预期企稳的程度,不过我们在近期路演中也提醒过,龙头地产过往年底也大幅跑赢,坚定看好板块性机会以及龙头地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