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近40家上市公司违规减持 理由花样翻新实为逢高套现

  • 发布时间:2015-06-23 09:18: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减持理由花样翻新,但专家认为就是逢高套现,提醒股民注意风险

  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2015年以来123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重要股东或高管减持公告,累计减持市值高达4771亿元。一向被视为市场的先知先觉者的产业资本纷纷选择抛售手中股份,让高高在上的A股更加不安,并直接加速了A股的坠落。

  6月大股东套现上千亿

  进入2015年以来,以汇金减持银行股等为标志性事件,产业资本启动了新一轮的减持大潮。不到半年时间,A股公司股东减持套现已然超过去年全年。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从年初至6月17日,已有123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重要股东或高管减持公告,减持股数350.31亿股,累计减持市值约4771.5亿元。分月份来看,2015年1月-6月(截至6月17日),每月减持金额分别为440.66亿元、377.33亿元、647.15亿元、797.46亿元、1507.5亿元、1046.77亿元。

  有大股东套现“做慈善”

  本轮牛市,对于重要股东、高管们的减持理由,上市公司的表述也是花样翻新。5月份,二六三的减持理由被股民看上去“满满的正能量”。据其公告,控股股东李小龙5月18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160万股股份,套现3158.4万元减持原因是“做慈善事业的资金需求”。

  备受关注的乐视网贾跃亭的大笔减持,似乎并没有被市场视为“利空”。来自乐视网的公开信息,贾跃亭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进行减持股份8%,其减持的所有资金均用于乐视网的日常经营,以促进乐视网版权和平台的发展。

  实际上,比所有的理由更加可信的是“股价已高”。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直言,A股疯牛狂奔,大多数股票都已创出了历史最高股价,这时候是上市公司高价增发、大股东高价减持、职工高价持股、IPO大扩容的最佳历史时机。业内人士提醒,没有足够支撑理由的上市公司大股东频繁的、连续的、大幅的减持,其中蕴含的风险不言而喻。

  近40家公司出现违规减持

  大小非们争相出逃,“踩踏”不可避免。据了解,今年以来近40家公司现违规减持,因公司股东或高管违规减持,6月以来,深交所已对10多家上市公司发出监管函,涉及事由集中在“控股股东或持股5%以上股东超比例减持未披露”及“短线交易”等方面。

  6月13日,美锦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山西明坤科工贸集团于6月11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1300万股,减持比例达4.66%。加上明坤科工贸在2011年减持的0.93%股份,该股东减持比例已超过5%。直至6月16日,美锦能源才发布更正公告,披露相关信息称,“此前未考虑到2011年度减持股份”。更早的6月8日,科泰电源金力泰两家创业板公司也收到交易所的监管函,原因均涉及股东“超比例减持,并且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分析人士称,产业资本减持密集,一方面导致了违规频发,同时,不排除违规减持的低廉成本,从侧面“纵容”了上市公司大小非违规抛售。投资者需注意的是,根据历史情况看,产业资本减持大部分意味着股东认为当前估值溢价较高、价格偏高,其股价中长期回调可能性将相对较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