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二八互动有望点燃A股年末行情

  • 发布时间:2015-12-04 03:35: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汤亚平  责任编辑:杨菲

  周四沪深两市低开,随后中小创开始拉升,形成明显的八二格局;而后随着银行地产等蓝筹板块的回升,中小创走势开始犹豫起来,但由于热点全面开花,主板与中小创板午后形成合力,推动股指震荡上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上涨1.35%;深证成指上涨2.14%;创业板指上涨3.63%。

  盘后分析认为,目前做多的动能仍充足,投资者信心明显回暖。一方面,基金重仓股希望冲刺年末排名,叠加明年开年后IPO新规实施,布局低估值蓝筹股不可避免,不排除重配前期滞涨的金融地产等大蓝筹;另一方面,中小市值的成长股赚钱效应强,容易聚集人气。加之A股年末消息面题材多,不乏热点刺激,普通投资者不愿轻易变换风格。

  综合来看,短期“二八”平分秋色、共同繁荣的概率大。随着首批被冻结2万亿元打新资金回流,A股有望再度回到前期3600点平台上方,而“二八”合力助推年末行情。

  金融股打开上涨空间

  周三,金融板块大涨6.68%,周四金融改革指数大涨2.2%,地产板块更走出四连阳,从周一的最低2675.7点算起,已累计涨幅超过16%。可以肯定,大金融板块的启动,与政策利好有关。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情况和下一步金融改革开放相关工作汇报;部署在多地开展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还提出,支持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分别以深化粤港澳合作、发展融资租赁、推进两岸金融合作为重点,在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资本项目可兑换、跨境投融资等方面开展金融开放创新试点。

  事实上,金融创新改革工作在中国早已展开。上海自贸试验区亦于日前出台“金融改革40条”,在建成刚7个月的天津自贸试验区,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360亿元,约占该市两成以上。金融创新与改革的推进与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实体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直接相关。

  有分析认为,金融、地产在近期启动,对指数提拉意义非常强,但对赚钱效应的提升并不大,资金追涨意愿并不强烈,但作为指数的大权重板块,其护盘意义又不可缺少。中航证券进一步指出,A股市场的内在结构不是一两天能够改变的,二八转换只是部分投资者的一厢情愿。

  广州万隆则提醒投资者,对于符合改革、转型、保增长等要素的主线板块,尤其是那些结合产业资本积极运作(增发、重组)、尚未暴涨、利好未完全兑现的个股,将大概率率先反弹,建议重点关注金融改革、房地产、国央企改革带来的市场机会。基金经理大部分表示,看好年底金融地产蓝筹股的表现,认为从资金面流动性、政策预期等多重因素考虑,年底市场风格可能发生切换。

  热点题材股全面开花

  不过,也有不少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现在谈风格转换还为时尚早,近两日的A股市场表现归类于主题转换更为恰当。昨日午后资金回流,创业板大涨3.63%。盘面上,热点题材股全面开花:网络安全大数据、超导概念、智能机器、安防、虚拟现实等近期调整幅度较深的板块,稳居涨幅榜前列。

  对于小市值品种峰回路转,有分析指出,一方面,大盘经历快速下跌后,探明60日线支撑位,随后在K线上呈现V型走势,反弹趋势明确;另一方面,随着前期普通资金的持续流出,市场抛压大幅减少,而主力资金持续流入,为后市上行带来动力。考虑到市场持续普涨,两万亿打新资金踏空,资金回流使反弹格局有望进一步延续。

  而年末消息面刺激热点不断,例如:首次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12月1日在华盛顿举行,网络安全概念成市场领头羊;12月16-18日在浙江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会议规格非常高,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理都会参加,刺激互联网、软件服务板块走强;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临近,改革预期重新上升,更不缺乏炒作热点、亮点。

  大多数投资者认为,风格切换也许没有那么重要。它与基本面无关,与经济预期无关,也不属于增量行情的先决条件。二八分化不如二八互动,合力助推年末行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