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控股股东受让亏损资产 鑫茂科技变更实际控制人

  • 发布时间:2015-12-03 08:33: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鑫茂科技(000836)昨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鑫茂集团基于自身经营及转型发展需要,同时为协助公司剥离不良资产解决资金问题,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权,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同时,鑫茂科技拟将所持有的圣君公司70%股权、贝特维奥公司100%股权转让给鑫茂集团,转让总额共计4198.52万元。本次转让完成后,鑫茂科技不再持有上述标的公司股权。

  具体来看,鑫茂集团拟转让4466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09%)给上海金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的子公司西藏金杖投资有限公司(筹建中);拟转让2034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5%)给杜娟。

  此次股权转让前,鑫茂集团持有鑫茂科技股份7595.09万股,持股比例为18.85%,鑫茂科技实际控制人为杜克荣。此次股权转让后,鑫茂集团持股1095.08万股,持股比例降至2.72%;杜娟持股2034万股,持股比例5.05%。杜娟为杜克荣之女,与鑫茂集团为一致行动人,双方累计持股比例为7.77%。与此同时,此次股权转让后,金杖投资持股4466万股,持股比例为11.09%。因此,鑫茂科技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值得注意的是,鑫茂科技此次拟转让的两家子公司均为2009年公司实施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时,控股股东鑫茂集团置入的资产,当时由杜克荣实际控制。圣君公司主要开发项目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贝特维奥公司主要开发项目为“汽车产业孵化基地”项目。

  根据当时鑫茂集团承诺,注入资产在2009年、2010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950万元、7425万元。事实上,注入资产2009年度累计实现净利润5265万元,而2010年度则累计实现净利润为-609.37万元。2011年5月20日,鑫茂集团将承诺差额补偿款8034.37万元缴至公司。

  财务数据显示,圣君公司2014年及2015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21.46万元、940.56万元;实现净利润-3576.93万元、-1769.69万元。同期,贝特维奥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05.43万元、832.04万元;实现净利润-1322.21万元、-965.02万元。

  公告称,自2010年起国家大力度实施地产宏观政策调控并收紧银根后,鑫茂科技工业地产板块业务受到重大影响,工业房产销售大幅下降,房产销售始终持续低迷。地产板块自2010年起连续亏损,每年给公司造成约4000万元左右的经营亏损。另一方面,鑫茂科技经过近年来一系列的产业结构调整,已形成了光通信产业为核心的产业格局。鉴于此,公司确定了拟将地产板块剥离上市公司的战略调整方案。

  据了解,鑫茂科技地产板块主要涉及三家下属房地产子公司,即圣君公司、贝特维奥公司、科技园公司。本次公司剥离圣君及贝特维奥公司后,公司计划对科技园公司进行清算或通过对该公司剩余存货进行清盘、转固处置等方式,使其逐步转型为一家为驻园企业提供专业工业物业管理服务的管理公司,此后公司将不再涉及房地产开发业务。

  鑫茂科技表示,本次剥离预计将产生850万元左右的净收益,将对公司2015年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积极作用。证券时报记者 岳薇

鑫茂科技(00083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