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宇顺电子大股东脱身 “中植系”当家人上位

  • 发布时间:2015-12-03 07:07:3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在重组、易主事项接连告吹,部分高管陆续离职之后,宇顺电子(002289)一纸公告宣布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由魏连速变更为“中植系”的当家人解直锟。

  宇顺电子今日公告称,公司接到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魏连速的通知,魏连速正在积极推进控股权转让事宜,并于2015年12月2日与中植融云(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中植融云)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魏连速拟将其持有的652.65万股公司股份以1.63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中植融云,并同时将剩余的1957.94万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全权委托给中植融云行使。如上述协议最终实施,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解直锟。

  在解直锟成为新主之前,宇顺电子可谓波澜不断。从公司业绩上看,受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渗透率趋于饱和的影响,去年宇顺电子净利润为-3.27亿元,同比下滑4155.56%。

  从公司业务层面来看,宇顺电子今年11月份刚刚叫停了此前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原本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威高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有关智能医疗装备板块业务的控股子公司,但最终以“收购事项的时机尚未完全成熟”为由终止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随后,公司高层也频繁变动,公司财务总监李波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财务总监一职,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凌友娣也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职务,但辞职后将在公司担任投资总监一职。

  与之同时,今年11月24日,公司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魏连速筹划股权转让及控制权转移等事宜申请停牌,但该事项仅隔四天便宣告落空。11月28日,公司公告宣布,魏连速与此次股权转让及控制权转移的受让方就本次股权转让及控制权转移事项进行了反复磋商和沟通论证,但由于无锡恒泰九鼎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于近日向法院申请冻结了魏连速所持有的86.67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46%),交易对方认为该事项对本次交易形成一定影响,双方未能就本次股权转让及控制权转移实施方案的部分内容达成一致意见,故魏连速决定中止筹划本次重大事项。

  尽管公司声称该事项的中止不会对公司的战略规划和正常生产经营等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但从公司股票10月9日复牌以来股价累计跌幅已近40%。

  诸多不利因素都为宇顺电子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资本大鳄解直锟的出手或将为之带来一丝转机。

  本报此前曾对解直锟及其身后的“中植系”进行过深度报道,解构其背后的资本帝国。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年以来,“中植系”已进驻十多家上市公司,仅2015年上半年就通过定增、深度介入重组等方式已经或正在介入7家公司,累计资本运作金额约80亿元。从早前的上海电气江西长运(600561)、TCL集团吉恩镍业(600432),到去年的荃银高科(300087)、超华科技(002288)、康盛股份(002418),再到今年的金叶珠宝(000587)、骅威股份(002502)等,短短数年间,一个隐秘的资本帝国将枝干伸向了资本市场的各个领域,“中植系”在资本运作上也不再限于“上市公司+PE”模式,而是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宇顺电子(00228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