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ST金路变卖资产保壳 自然人进驻“搅局”重组

  • 发布时间:2015-11-30 07:24:22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摘星脱帽”的旅程对于*ST金路(000510.SZ)来讲并不容易。在经历了自然人“搅局”、董事长违规被带走、重组事宜“打水漂”之后,*ST金路保壳战进入了扑朔迷离的漫漫征途。

  *ST金路当务之急是实现扭亏。公司11月28日公告,拟转让公司拟转让四川美侬纺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四川金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金路物业管理”)、四川金路房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三家公司100%股权。并且拟转让全资子公司四川金路高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金路高新材料”)房屋、建筑物及设备等资产。

  一熟悉*ST金路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此次转让资产有利于年底保壳,但是由于自然人刘江东举牌进驻*ST金路管理层,原重组不明朗。”随着近日原重组方新光集团的发声,原重组计划在自然人刘江东介入下,宣告“打水漂”。

  变卖资产保壳

  在今年的运营中,*ST金路面临现金流紧张的难题。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主营化工产品增长推力不足,毛利回落,销售商品带来的现金流入探顶。另一方面,公司取得借款能力持续减弱,偿债承压,现金流出增多。截至第三季度,公司通过借款筹集的现金1.92亿,同比减幅为37%,公司偿还债务需要支付的现金达到2.78亿元,同比增加20%。

  面对营业利润缺乏推力、借款能力有限、偿债逼紧的多方因素,*ST金路筹资活动的现金处于加大流出1.29亿的状态。*ST金路方面称,为了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公司会积极推进重组进程。

  临近年底,*ST金路通过全转让三个全资子公司,预计产生的股权转让收益一共约为1.11亿元,有望扭转前三季度8785.06万元的亏损。值得一提的是,部分转让标的资产在今年有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金路物业管理成立于10月30日,至今未产生任何营业收入,主要包含实物注资6000万元。

  *ST金路此次转让并非是公司首次通过转让资产的方式获利。此次公司全资转让三家子公司股权收益约1.1亿元,且转让金路高新材料房屋、建筑物及设备合计1200万元。在此之前,公司于上半年曾通过转让技术专利获得1848万元收入。该笔专利资产为*ST金路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合作的知识产权以及技术成果。

  *ST金路为保壳铆足马力,在重组尚未定数的情况下,公司通过出售转让固定资产、股权、无形资产等多种方式,尝试扭亏保壳。

  自然人“搅局”

  自*ST金路公布重组预案以来,就面临着多事之秋。根据此前披露的重组方案,*ST金路作价111.7亿元收购万厦房产和新光建材城的100%股权。重组完成后,新光集团将取代原控股股东德阳市国资委,并实现借壳上市。然而重组期间徒生多项变故,让投资者对公司重组预期忐忑不安。

  重组期间,*ST金路管理层内部并不太平。9月7日,公告称董事长张昌德、董事会秘书刘邦洪因涉嫌刑事犯罪,被公安局拘留。刘邦洪随即宣布辞去董事会秘书、总裁助理职位。自8月起,自然人刘江东多次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鲸吞上市公司10%的股权,并通过董事会决议的方式夺得公司总裁,第一大股东的变动引来重组方新光集团再起阴霾。

  “刘江东豪掷5亿现金,通过二级市场大举买入*ST金路股票,并以此控制公司。”上述熟悉*ST金路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目前公司管理层已经渐渐被刘江东置换,原重组议案基本可以宣告失败。”

  独立董事曾对刘江东位处总裁之位发出质疑。独立董事称,由于刘江东持股时间过短,目前尚未确定刘江东豪掷亿元获取股权是为了短期财务投资,还是长期股权投资,并且刘江东不具备*ST金路主营业务氯碱化工行业的工作经验。同时,独立董事否决了刘江东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11月28日公司公告拟转让三家子公司100%股份,两名曾提出质疑的独立董事均在当天以个人原因提出辞职,之后均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除了上述提到的两名独立董事辞职以外,*ST金路亦公告称,董事长在公安局调查期间未能履职,也由一名曾提议刘江东为总裁的独立董事代任董事之职。并且原重组方新光集团在11月21日发出《授权委托书》,协商终止原重组计划。

  年底扭亏为*ST金路宽限了重新制定重组计划的时间。上述熟悉*ST金路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目前刘江东的目的尚不明确,但是*ST金路作为壳资源,在未来应该会重新引进新的资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