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五矿发展牵手阿里 打造钢铁电商平台

  • 发布时间:2015-11-30 00:43: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春香  责任编辑:杨菲

  在经历三个多月的停牌后,五矿发展11月28日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2.6亿元,投向电商平台、智慧物流等五项目,以搭建钢铁贸易电商平台等。预案的最大亮点是引进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增资五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线上线下互补

  根据预案,五矿发展于11月27日与阿里创投和五矿电商员工激励平台签署协议,共同向五矿电商增资5.9亿元。增资完成后,三方对五矿电商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6%、44%和10%。

  此次定增所募资金中的2.04亿元,将投向金属电商平台项目;约14.62亿元投向智慧物流体系项目,包括兰州、麻涌、无锡和罗泾四大地区的智慧物流园项目和跨境大宗商品流通运营平台项目;3.2亿元投入电商线下体系项目;10亿元投入供应链金融项目;12.7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五矿发展是目前国内钢铁流通领域最大的上市公司。公司表示,五矿和阿里在产业链的完整性和线上线下服务方面的互补,将支持五矿发展电商战略的实施。

  据介绍,作为五矿发展战略转型的核心载体,旗下电商平台“鑫益联”自2014年5月20日正式上线运营以来得到快速发展,在线交易规模和客户数量稳步增长,目前累计线上钢铁交易量超过1400万吨,累计交易额接近370亿元,快速成长为国内主流金属电商平台。

  探索供应链金融

  本次定增方案的实施,将使得公司在大宗商品交易和终端用户供应链服务方面的竞争优势得到进一步巩固,彰显公司实现转型升级和打通大宗商品服务链条的决心。

  根据预案,五矿发展本次非公开募集资金将投资10亿元设立和增资小额贷款公司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是公司打造国内领先的第三方大宗电子交易平台和供应链金融体系的重要举措。通过小贷公司的设立,公司将为钢铁产业链参与者提供贷款、担保、资产证券化等增值服务,增强公司与上下游企业的黏性,结合线上线下体系形成高度整合的产业服务链条。

  公司表示,五矿发展推动供应链价值的发展具备无可比拟的优势:公司钢材贸易年交易规模达到2000-3000万吨级别,为小贷业务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市场基础;五矿发展背靠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丰富的金融业务经验和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保证了对业务资金需求的充分供给;五矿发展在多年来开展钢铁流通业务中积累了风险管理能力,这也正是发展供应链金融的核心能力;阿里在运作蚂蚁金服与淘宝、天猫线上业务的融合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将为五矿发展供应链金融的探索指明道路。

五矿发展(60005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