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616公司募资9150亿 年内定增规模已超去年全年

  • 发布时间:2015-11-25 15:06: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黄璨  责任编辑:杨菲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定增募集资金规模已超去年全年总额,百亿元级定增频频登场。年初至今,风帆股份西安民生等33家公司累计发布的36笔定增预案规模均超过100亿元,合计募资规模约7096.7亿元。而去年仅成飞集成广州友谊两家公司发布过超百亿元的定增融资预案,其中成飞集成以暂停实施收场。

  多家公司超百亿规模

  近日,长江电力抛出了一份合计797亿元的资产收购计划,涉及374.6亿元的现金支付和422.8亿元的增发股份支付。在长江电力之前,同方国芯也于日前拟向相关方定增29.59亿股,募资不超过800亿元。公开信息表明,此两项目系中国平安2008年初1600亿元未成行再融资方案以来的最大规模融资方案。

  统计显示,截至11月20日,616家上市公司增发股份募集资金总额达到9150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6911亿元,创出历史新高。其中,定增超百亿规模的公司就有33家。绿地控股包钢股份广汇汽车传化股份国投安信中国电建中国中铁双钱股份物产中大华东科技平安银行东方明珠永泰能源的定增规模均达到百亿元以上。而去年全年仅成飞集成、广州友谊两家公司发布过超百亿元的定增融资预案,其中成飞集成以暂停实施收场。

  从行业上来看,房地产是资金需求最大的板块,今年已实施的定增募资额接近890亿元;其次是化工板块,募资总额为698.22亿元;汽车板块的募资规模位居第三,为503.13亿元。定增规模超过300亿元的还有建筑装饰、传媒、医药生物、电子、钢铁、公用事业以及有色金属这七大板块。

  定增股仍是价值洼地?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实施了定增的395家上市公司中,当前股价发生倒挂的有63家,占比为16%。其中31家股价折价幅度较大,达到20%以上,例如,芭田股份华安基金东海基金定向增发约165万股股份,增发价为28.73元/股,截至11月24日,其最新收盘价为13.58元。

  跌破增发价的定增股一度被认为是市场的另一个价值洼地,不仅意味着中小投资者可以以低于大股东、机构投资者的价格买到更便宜的股票,而且不受定向增发锁定期限(多为12个月内,大股东认购部分为36个月)限制。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在寻找定向增发的参与机会时,除了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之间的价差引发股价波动带来的“破发捡漏”机会外,公司实施增发本身传递出公司业绩改善、外延扩张的重要信号也是不容忽视的价值参考。

  近期定增市场如火如荼,“定增破发”个股趋于稀缺,四季度增发上市的72只个股均未出现“破发”。相反,其中不少个股甚至大幅跑赢同期大盘。上述颇受市场关注的33只巨额定增个股中,16家定向增发金额超过上市公司总市值的巨额定增个股涨幅排名整体靠前。

  需要提醒的是,今年以来累计增发的融资额已超过去年全年,面对四季度定增预案额度和数量急剧增加的局面,或存在部分定增预案无法成行的风险。今年两市已经有93笔定向增发宣布停止实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