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华谊兄弟入股英雄互娱 王中军将与王思聪成"同事"

  • 发布时间:2015-11-25 06:32: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峥  责任编辑:杨菲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英雄互娱收购的业务并入财报,预计2016年其全年的营收在12亿元以上,完成5亿元的净利润绰绰有余

  在引入国民老公王思聪近亿元的投资后,英雄互娱又引来了影视大鳄的关注。

  11月19日晚,华谊兄弟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北京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雄互娱”)投资19亿元认购后者新增股份2772万股,投资完成后,公司持有英雄互娱20%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此前,华谊兄弟曾投资同属游戏产业的掌趣科技,几年时间获利便超过10倍。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其仍是掌趣科技的第二大股东。显然,华谊兄弟本次入股英雄互娱也是希望可以复制对掌趣科技的成功投资。

  公告显示,本次投资的交易价格是依据增资完成之后,英雄互娱2016年度经审计税后净利润的19倍(为95亿元)为公司的估值。

  乍看之下,19亿元不是一笔小数目,但对于一向在资本市场上长袖善舞的华谊兄弟来说,如果没有十足的把握,公司也不可能花费巨资入股英雄互娱。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王思聪和王中军同时看中了这家成立不久的游戏公司呢?

  预计明年营收12亿元

  “按照英雄互娱承诺的2016年5亿元净利润来算,华谊给出的投资前PE为15.2倍,对于游戏公司来说是一个比较合理的估值 ,投资后变为19倍,如果不是战略投资的缘故,不太可能拿到如此低的PE”。有业内人士指出。

  公告显示,英雄互娱2014年实现净利润121万元,2015年上半年则亏损758万元,对于上半年的亏损,英雄互娱的解释是,“公司上半年处于业务转型期,前期投入大,新发行的游戏处于版权费用摊销期;同时上半年新设立了4家子公司,业务在不断扩大,管理成本、人员工资、财务费用等大幅增加”。

  对此,接近英雄互娱的相关人士也向《证券日报》记者称,“英雄互娱的主体业务来自并购,相关资产置入刚刚完成,上半年还未并入财报”。

  据悉,英雄互娱将对关联公司北京卓越晨星完成全资收购,而北京卓越晨星旗下的三款最主要游戏的流水均是不菲。其中《全民枪战》月流水稳定在1亿元左右,《天天炫舞》为2000万元,《冒险与挖矿》则为4000万元。“预计英雄互娱明年全年的营收在12亿元以上,2016年完成5亿元的利润绰绰有余。”上述人士透露。

  在双方签署的协议中规定,“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的未来三年内,英雄互娱承诺2016年业绩目标为当年经审计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5亿元,后两年度则分别为上一年度净利润目标基础上增长20%。如果英雄互娱完不成上述业绩承诺,则英雄互娱将对华谊兄弟进行补偿”。

  “对赌协议是A股股权投资时普遍存在的现象,此前完成的游戏公司包括游族和梅花伞的对赌等。而对于华谊兄弟而言,该项投资对明年净利润也将有巨大的提升。”有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英雄互娱存转板预期

  实际上,在王思聪和王中军投资英雄互娱前,这家今年6月份刚刚由应书岭在辞任中手游COO之后创立的公司,便吸引了红杉资本、真格基金及由华兴资本发起的基金华晟资本联合投资。其中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华兴资本创始人包凡、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分别进入英雄互娱董事会、监事会。而在通过普思投资入股英雄互娱后,王思聪也进入了公司的监事会。仅从董监高的人员组成上,这家刚刚登陆新三板的公司,便远超大部分A股上市企业。华谊兄弟的公告还称,“英雄互娱的核心管理人员均是电子竞技游戏领域及投资领域的专家”。

  同时,近几年游戏行业的市场规模也是迅速增长,尤其是手游方面。中投顾问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手游Q3市场规模达到了128.6亿元,相较2014年同期增长68%。

  显然,华谊兄弟本次入股英雄互娱,也是源于游戏产业目前普遍盈利的现状和未来良好的发展前景。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华谊兄弟的公告,“英雄互娱应将其开发或经营的任何一款电竞类游戏产品改编成电影、电视剧、网络剧或其他舞台艺术作品等的权利依照市场公允的价格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授权或转让给公司享有;公司在实景娱乐项目中开发电竞类游戏产品的,同等优先与英雄互娱进行合作”。

  “这非常符合今年游戏圈影游联动的趋势,也就是游戏影视同时推出,把IP的价值最大化,对于两方来说可谓双赢。”有业内人士分析称。

华谊兄弟(300027)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