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盾安环境发布新一代轻型人机协作机器人

  • 发布时间:2015-11-24 01:30: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11月23日,北京世界机器人大会举办期间,盾安环境联合遨博智能发布新一代轻型人机协作机器人——遨博i5。

  自今年年中盾安环境战略投资遨博智能以来,双方在盾安环境的制冷配件生产线自动化改造项目上展开全方位的合作。此前盾安环境的20亿增发刚刚过会,公司负责人表示,借助此次增发,公司将进一步向工业4.0转型。

  新型人机协作机器人面世

  23日,遨博智能和盾安环境联合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遨博i5新型人机协作机器人首发仪式。发布会上,遨博智能董事长魏洪兴结合机器人行业的特点阐述了遨博i5人机协作机器人的四大特点:

  一是安全。人机安全协作是i5人机协作机器人的主打特性,i5有着先进的力控功能,使用多传感器进行安全检测,能与操作者近距离协同作业,当外力超过安全阈值时,进入安全保护状态,机器人暂停动作,以防意外损伤。二是易维护。遨博i5机器人的模块化系统,可以让用户根据机械臂自由度数目,进行关节的组合。当机器人出现故障时,能在10分钟内快速实现拆装和更换、维修,有效降低用户运维成本。三是操作简单。用户无需编程,可直接通过手动拖拽路点来示教机器人作业轨迹,极大地节省现场部署调试时间,显著提升工作效率。四是高性价比。

  盾安环境董事长葛亚飞表示,机器换人将是我国今后一段时间绝大部分制造型企业所必须面对的转变。盾安环境早几年就已经在积极推进机器换人工作,比如原来一条生产线操作工有20-30人,现在已经精简到10人以下,接下去可能只要2-3人。近年来,公司积极布局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加大对智能控制器元件的布局与投入,介入MEMS传感器业务,打造多个细分领域龙头企业。

  后期将继续加码

  今年6月份,盾安环境宣布出资6000万元,参股遨博智能,参股比例达22.22%。通过此次参股,盾安环境进入到当前炙手可热的机器人领域。盾安环境表示,公司借助此次收购开始向工业4.0领域转身,将初步构建起“自控元器件+MEMS压力传感器+工业机器人”的机器换人工业自动化升级体系,除改善提升自有生产制造体系效率外,可向家电产业链上下游、消费电子等众多行业拓展。

  资料显示,遨博科技主要以美国田纳西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技术领域专家为核心团队,公司的技术优势主要在伺服电机、机器视觉、减速器、逻辑编程控制等机器人关键领域。

  葛亚飞介绍,2014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达到5.6万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消费市场。但是,中国目前工业机器人使用密度仍不及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仅为发达国家的1/8。工业4.0的崛起与制造业人口红利的终结,将促进工业机器人的爆发性增长。针对机器人时代的战略转型,世界各发达国家纷纷推出相应的机器人国家战略,包括德国的工业4.0、美国的“从互联网到机器人”、“中国制造2025”等。中国是制造大国,机器人特别是轻型工业机器人在今后更是需求的重点。

  葛亚飞表示,正是基于对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的看好以及自身对轻型工业机器人的巨大需求,盾安环境决定投资入股遨博智能。双方目前已经在盾安环境的制冷配件生产线自动化改造项目上展开了全方位的合作。

  11月13日,盾安环境20亿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获得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无条件审核通过。盾安环境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速“传感器+机器人”的智能制造产业布局,并投入部分资金实现“机器换人”自动化技改,提高生产效率。(傅嘉)

盾安环境(002011) 详细

机器人(300024) 详细

机器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蓝英装备 10.95 10.05%
2 光启技术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赛为智能 18.52 9.98%
5 上海机电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昌达 10.89 -6.76%
2 韵达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团 12.83 -4.25%
4 海源机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团 52.84 -3.1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