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国寿安保张琦:抓住四大投资主线

  • 发布时间:2015-11-24 01:30: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徐文擎

  目前市场进入震荡格局。国寿安保基金股票投资总监张琦认为,市场出现分歧属于正常现象,毕竟不少股票的反弹幅度较大,并且经过前期股市调整之后,投资者也更趋谨慎。不过,从中期视角看,未来一两年内股市仍然是资产比较好的配置方向。

  抓住四大投资主线

  张琦分析认为,目前市场流动性异常宽裕,从金融资产角度来看,非标资产等其他资产从风险和收益匹配性来看,可能不如权益资产更有吸引力。“换句话说,权益资产可能是未来中长期内比较好的配置方向,很多股票估值已进入到较为合理的区间,具有切实成长性和稀缺性的股票可能会受到资金长期的青睐,但未来分化的情况也会比较明显。”

  从中长期的分析视角和策略框架来看,他表示未来将主要围绕“两极两中”四条投资主线进行布局。“两极”着重体现组合的“张力”:第一,大国崛起,积极寻求反映国家意志、大国战略及与深化改革相关的投资机会。在经济新常态下,改革正全方位展开,过去两三年这条主线衍生出很多的投资机会,例如自贸区、一带一路、军工、信息安全国企改革体育产业改革和科创体制改革等,未来随着改革持续的向前推进,改革的红利将更多的落到实处、惠及民生,也将会有更多的投资机会不断涌现。

  第二,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生物科技、新能源物联网、智能制造、先进机器人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浪潮。“新技术浪潮在加速演进,中国在部分新技术、新经济领域将同步于甚至领先于全球。随着移动互联网加速普及,过往的‘时光隧道’会越来越短,许多国外成熟的科学技术或商业模式会无缝隙的快速移植到国内,并取得商业上的巨大成功。”他说。

  “两中”则具备“定力”:一是基于人口结构和收入结构的变化,可以寻找到一些新的投资逻辑和投资机会。例如95后、00后的文化多样性已经呈现得非常丰富,亚文化、小众文化、分享文化、社群文化等各类文化类型层出不穷,创新的商业模式也从中衍生出来,带来很多潜在的投资机会。

  二是基于社会建设、社会管理和社会治理的优化和创新所带来的投资机会。“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提供许多更好的解决问题的技术手段,相关政策力度的强化也在重塑着产业生态。例如环保业的产业生态也在发生变化,中长期一定会有很多投资机会。”另外,他还提到如社会诚信体制建设、食品安全、地下管网、新农村建设等主题,“这些主题从大逻辑上看很清楚,未来也有增长潜力。做投资很难每次都准确预测短期的走势,但应该辨明未来的产业方向和格局,前瞻性地抓住中长期趋势性的机会”。

  平衡绝对和相对收益

  资料显示,张琦具备10余年基金从业经验,投资风格稳健。谈到如何平衡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的关系,他表示一般会将投资组合分为战略性、战术性和机会性三部分,大致的分配比例为5:3:2。战略性的部分,会选择符合产业方向和趋势且具备中长期成长潜力的上市公司,持有2-3年不会换手;战术性部分,不具备特别长线的产业机会,但行业或者个股要有比较明确的短期投资逻辑和阶段性机会,例如前几年手游行业的部分标的;机会性的部分则会是基于内外部分析师推荐但尚未研判清楚的标的,抑或是出于行业配置对冲的需要,抑或是短期的热点主题等。

  “总体来说,我们比较崇尚复利法则,力求稳定风格,力图戒除赌性,希望在基金组合潜在的风险和收益之间进行适当的平衡,追求长期稳定且可以复制的投资业绩,并适当兼顾短期业绩的波动。”他说。

  张琦在今年6月份加入国寿安保基金任股票投资总监后,目前管理国寿安保智慧生活股票基金。9月1日成立的国寿安保智慧生活股票型基金,成功地把握住了近期市场反弹机遇,截至11月12日基金份额净值为1.164元。11月13日,国寿安保基金推出第二只主动管理型产品——国寿安保成长优选股票基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