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定增逾75亿瞄准生物医药 银河生物转型之战

  • 发布时间:2015-11-22 07:3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彭友  责任编辑:金潇

  从股价连续跌停到连续涨停,银河生物(000806.SZ)只用了三个交易日。

  11月18日,停牌近5个月的银河生物携定增预案复牌,开盘即牢牢跌停。次日其仍以跌停开盘,随后被机构席位等大单拉起,最终以涨停收盘,成为上一周的A股“逆转王”。20日,该股在震荡之后仍旧封于涨停直至收盘,收复了此前失地,收于29.29元/股,较停牌前29.6元上涨了8.88%。

  对于定增75.52亿转型生物医药,有分析是建议“留一分清醒留一分醉,谨慎乐观”。

  银河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唐新林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银河生物在生物医药方面已经有了10多年的积淀,此次转型也是在多次论证之后的审慎之举。”

  资金扫货 股价逆转

  11月17日晚间,银河生物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向包括控股股东银河集团在内的不超过十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5.52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精准医疗与生物治疗产业平台、肿瘤治疗药物研发与生产平台、非肿瘤类重大疾病药物研发与生产平台、模式动物与人源化小鼠平台等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研发相关生物医药项目之外,银河生物此次还拟收购部分公司股权。标的之一便是南京龙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银河生物计划收购龙纳生物35.06%的股权,龙纳生物研发的中药抗癌新药“龙七胶囊”有望成为中国第一支肿瘤治疗中药;第二个标的是上海赛安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银河生物计划收购该公司11.11%的股权。

  11月18日,银河生物股票复牌,当日股价“一字跌停”。惠依投资基金经理赵晓玲对分析认为:“公司股票于6月底停牌,正好躲过了下半年的股灾。当前大盘指数与彼时相比下跌了很多,绝大多数上市公司估值都大幅缩水,银河生物的补跌也就在情理之中。不过随着市场对公司转型的逐步认识,股价也有望迎来修复的机会。”

  19日,银河生物依然以跌停开盘,但集合竞价便成交逾1000万股,随后股价被大单连续拉起。及至午盘,银河生物股价更是大幅上涨,并以涨停收盘,全天价格振幅达到22.21%,换手率达到33.69%。如果剔除大股东持有的10264万股,实际换手率更是高达40%。这也意味着场内外资金对该股的看法存在分歧。

  深交所当日披露的成交回报显示,两家机构席位分别买入了13997万元、11694万元,此外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庆春路证券营业部买入10946万元、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庆春路证券营业部买入9388万元、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临江支路证券营业部买入7607万元。与此同时,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红荔路银荔大厦证券营业部卖出48041万元、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吉祥路证券营业部卖出18436万元、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徐东大街证券营业部卖出17879万元、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保叔路证券营业部卖出16342万元、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包头钢铁大街证券营业部卖出14363万元。

  “今年是上市公司转型的第一年。”唐新林对记者说,“我始终认为,上市公司的市值是管理不出来的,而是要靠实实在在的业绩体现,只要做大了公司的内在价值,市场自然会给予合理估值。”

  银河生物原名银河投资,主营业务为输配电、控制设备制造及电子信息业。10月28日,公司证券简称由原“银河投资”变更为“银河生物”。唐新林透露:“2015年公司在生物医药产业平台搭建、专业团队组建以及研发资源整合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据悉,4月该公司发起设立注册资本为3亿元人民币的南京银河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收购以免疫细胞治疗为主营业务的得康生物60%股权;5月增资控股了掌握免疫药物筛选检测技术和人源化抗体平台的银河医药90%股权,同时聘任业内专家、与国内外知名机构合作,以细胞治疗和大分子抗体药物为核心业务的新产业架构逐渐清晰。

  大手笔转型生物医药

  “2000年,集团公司就在做HIV诊断试剂,后来还研究过乙脑疫苗等,一直是围绕生物医药产业默默耕耘。我们认为,生物医药是未来最有发展前途的行业之一,如果说中国有弯道超车的机会,生物医药这个领域不容忽视。”唐新林如是解释此次转型的思路。

  根据公司最新发布的公告显示,11月17日银河生物与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签署协议,拟投资3000万元共同合作开发靶向人VEGFR-1和人 CD19的抗肿瘤CAR-T细胞I类新药SKLB083017、SKLB083019。

  对于本次增发,银河生物的定价基准日为发行期首日。股票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的交易均价的90%。其中,银河生物与控股股东签订认购协议,约定银河集团参与认购金额不低于本次非公开发行实际募集资金总额的30%。这意味着,大股东将掏出22.65亿元真金白银支持公司转型。

  11月19 日晚,银河生物公告称,控股股东银河集团通过收益权互换的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合计为1100万股,平均每股价格为23.60元,增持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份的1%,并将严格按照前期承诺增持的内容和期限,继续增持1080万股,继续增持股份比例占公司总股本的0.98%。

  此次转型完成后,银河生物公司业务发生重大变化,业绩也将随之变化。此次增发预案称,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完成,医药生物业务收入将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主营业务利润将得到有效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将进一步增强。

  众成证券分析师杨凡分析认为,对于银河生物的动作,建议留一分清醒留一分醉,谨慎乐观:“一分醉”之构建大健康蓝图,理想很丰满。公司先后计划投入生物医药的资金总额超过了百亿。如能成功转型生物医药,则主营业务利润将得到有效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均将得到较大幅度的改善。“一分清醒”之项目达产年限长,能否实现存不确定性。根据本次定增预案的项目可行性分析,项目投资回收期均在5 年以上,达产年份多在2020 年左右,达产年限长,短期较难贡献利润。

  据悉,银河生物瞄准肿瘤治疗大分子药、单抗药,针对肺癌、胃癌、胰腺癌、乳腺癌、还有肝炎(丙肝)等大类病种,这将有效实现利润。例如,美国药企吉利德(Gilead)丙肝明星药物Sovaldi,2014年销售额达到了70亿美元。

  据一位分析人士透露:“上市公司拥有大量药物研发储备,自己只会选择一些市场前景非常好的药物进行研发生产,此外部分专利可能转让,还一些很多药物研发也并非从头做到尾,也可能在途中转让。很多转让价格将会是数亿美元级别,这也将能实现合理的财务安排。”

银河生物(00080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