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赵薇一周暴赚近十倍成"股神" 甩私募冠军几条街

  • 发布时间:2015-11-19 09:54: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刚刚过去的这一周时间,你在干什么?

  对于多数人来说,可能只是刚刚结束“双十一”的抢购,并且开始无比喜悦地陆续收获大大小小的各种快递包裹。但同样的一周时间,赵薇已经通过一次股权投资净赚1.949亿港元,折合人民币1.605亿元了,短短8天的收益率高达9.26倍。

  8天9.26倍是什么概念?去年私募冠军产品“创世翔一号”的全年收益率为300.80%,平均下来,每周不到6%。也就是说,赵薇只用了一周时间,炒股的收益就比私募冠军去年全年的收益高出两倍不止,华丽丽地甩出N条街也不够。

  赵薇?没错,这个赵薇就是1998年凭借《还珠格格》中“小燕子”一角一举成名的演员赵薇。从电视荧屏投身大屏幕后,她成为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华表奖、金鹿奖“三料”影后;隐身大屏幕,指导电影处女作《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她又接连斩获金鸡奖导演处女作奖、中美电影节最佳导演奖,以及百花奖最佳导演奖。

  在成为最会演戏的导演和最会导戏的演员后,赵薇又在投资界抢尽了风头。早年她曾“埋伏”的重庆路桥(600106)就创下半年内翻五倍的纪录,入股的唐德影视上市后获得上百倍的收益,去年年底还通过入股阿里影业获得数十亿港元的浮盈。如今,中国创意的出色表现,更是让她坐实了娱乐圈“股神”的宝座。

  火线入股8天浮盈近两亿港元

  内地公司赴港上市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昨天,从事节目制作和活动筹办的中国创意控股(以下简称“中国创意”)以配售形式上市,在港交所首日挂牌交易。

  昨天早上,中国创意高开1028.21%,报4.40港元,之后升幅逐渐收窄,截至收盘,中国创意信息(300366)涨幅为925.64%,报收于4.00港元。

  引人注目的是,昨日上午,赵薇身着一袭粉红套装以基础投资者身份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出席了中国创意的上市仪式。

  “(心情)很正常,很正常。(有否信心再赚一大笔?)这个主要应该是问主席,对我来说,我当然对这个公司非常有信心。”在接受访问被问到心情是否很激动时,赵薇笑容灿烂地回答道。

  事实上,就在上周二(11月10日),赵薇就火线“伏击”了中国创意。当日,中国创意与赵薇签订了基础投资协议,中国创意以每股0.39港元的价格向赵薇配售5400万股股票,总价格是2106万港元,而赵薇将持有中国创意4.5%的股份。

  8天后的昨天,中国创意上市,开市就以每股4.4港元开盘,这可比此前0.39港元的配售价足足涨了10.28倍,一大早,赵薇一周前入股的股权就浮盈了2.165亿港元,折合人民币1.783亿元。虽然此后股价有所回落,截至昨日16:00收盘,股价仍报收于每股4.00港元,涨幅达到925.64%。也就是说,赵薇8天前以2106万港元买入的股权价值已经升值至2.16亿港元,浮盈1.949亿港元,折合人民币1.605亿元。

  要知道,去年私募冠军产品“创世翔一号”的全年收益率也仅为300.80%,平均下来,每周不到6%。也就是说,赵薇只用了一周时间,炒股的收益就比私募冠军去年全年的收益高出两倍不止,华丽丽地甩出N条街也不够,她的主业还是演员兼导演,这让一众职业投资经理情何以堪。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赵薇是中国创意的明星股东外,著名演员柯蓝在去年11月就入股了中国创意,持股比例为0.26%,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虞锋也出现在中国创意的股东栏内。

  炒重庆路桥炒成前十大股东

  无论是在娱乐圈还是投资圈,赵薇炒股厉害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了。近几年,影视明星入股上市公司成为风潮,而赵薇涉足股市已经要追溯至十多年前了,堪称娱乐圈的资深股民。

  早在2003年,上市公司重庆路桥的前十大股东中就出现了赵薇的名字。当时,赵薇就曾以23.95万股的股份,赫然位列该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东”的第五位,占总股本的0.077%。在此后数年中,赵薇逐步增持,直到2006年三季报中,赵薇已增持至33.89万股,占比0.11%,位列第六大股东。

  而对于重庆路桥的股价而言,2006年末是个关键的节点。在低位盘旋多年之后,重庆路桥在2007年上半年,股价上涨了近五倍。也就是说,如果赵薇是在2006年末卖掉了重庆路桥,那么她将错过一笔巨大的财富增值机会;而相反,如果赵薇继续持有重庆路桥,那她这笔长期投资自然也是赚得盆满钵盈。

  不过,在公司2007年一季报中,流通股股东的前十中已经不见了赵薇的身影,因为第十大流通股东的持股数高于赵薇原持股数。因此,这笔投资究竟有没有大赚一笔,真相外人无从获知。

  “我炒股不是发了,是哭了,我绝对是个地道的受伤股民。”赵薇当时仅如此对外界回应。不过,业内人士分析猜测,从她历年增持的行为看,2006年3季度赵薇还增持了8800股,不像是会在2006年末一次清空。而且,当时还有媒体报道称,有知情人透露,“赵薇因在股市中不声不响地大赚海赚,因此出手阔绰打造七星级奢华餐厅。”也就是当年赵薇开在北京三里屯,占地1000平方米的“乐福餐厅”。

  坐享唐德影视上百倍收益

  真正让外界感慨于赵薇堪称中国影视圈内的“巴菲特”的是她在唐德影视上的投资。

  2014年的最后一天,唐德影视登陆创业板的申请获批,成为了2014年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获得IPO的影视公司。而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2月17日),唐德影视甩开海润影视、大唐辉煌、能量影视、幸福蓝海等多家冲刺IPO未果的影视公司一个巨大身位,在创业板成功挂牌。

  挂牌当日,赵薇作为明星股东以一身粉衣助阵,同台的还有一身红衣的范冰冰。当日,公司股价就以顶格开盘,并在开盘后遭遇秒停,全天大涨44.02%。春节过后,唐德影视在本周的三个交易日里仍旧延续了三个“板上钉钉”的一字涨停板。

  根据唐德影视此前披露的招股说明书,赵薇的持股数117万股,持股比例为1.95%,为第十一大股东。

  今年上半年,在A股持续大涨的背景下,唐德影视一路飙涨,并于5月28日创下100.92元的历史最高价。若以这一价格计算,赵薇持股市值已经飙涨至11807.64万元。尽管之后A股遭遇了断崖式下跌,唐德影视的股价也几经波折。截至昨日,公司股价报收于73.74元/股。若以昨日的股价计算,假使赵薇期间没有进行减持,那么,赵薇的持股市值仍然高达8627.58万元。要知道,赵薇是在2011年4月唐德影视增资扩股时进入,入股唐德影视时仅投入了77.64万元,高达110倍的投资收益,也是早已甩开专攻投资的PE们好几条街。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赵薇兄长赵健在唐德影视的持股数为640.44万股,持股比例为10.67%,高居股东榜第二位。

  31亿港元投资阿里影业

  上百倍的高收益固然令人惊叹,但真正令资本界沸腾的还是赵薇去年年底对阿里影业一笔高达31亿港元的投资。

  2015年1月26日,港交所公布的信息显示,赵薇与其丈夫黄有龙在2014年12月20日以每股1.6港元购入逾19.3亿股阿里影业股份,涉及资金达31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5亿元),交易完成后,赵薇夫妇凭借9.18%股份成为阿里影业第二大股东。

  此次交易,赵薇夫妇是通过黄有龙100%控制的投资公司Gold Ocean Media入股阿里影业。可见,黄有龙为了爱妻也是蛮拼。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其实这25亿元是黄有龙出资,写上赵薇的名字只是想借她的名气罢了。不过在港交所的条例中,股东的配偶同样具备相应的权益和责任。

  就在市场质疑赵薇做了笔“赔本”的买卖后,阿里影业今年上半年股价一路走高,最高时甚至站上过4.9港元的高位,赵薇夫妇手上所持阿里影业股票浮盈高达63.69亿元。

  直到2015年4月29日和30日,赵薇夫妇以3.9港元/股的价位分别减持1.92亿股、6400万股阿里影业,套现近10亿港元,净赚5.89亿港元。

  在经过4月底的减持后,赵薇夫妇持股16.74亿股,占比7.96%,依然是阿里影业的第二大股东。按照昨日1.96港元的股价,赵薇夫妇手上还持有的阿里影业股票,价值32.81亿港元,浮盈达到约6.026亿港元。

  虽然这部分股权的浮盈相比前段时间股价位于较高位时已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缩水,但仍旧有不少收益。而且,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影业最近动作颇大,显示了在影视市场上大干一场的勃勃野心。马云曾携阿里影业高管专程前往好莱坞拜访“六大”电影公司。

  截至目前,阿里影业已和周星驰、陈可辛、柴智屏和王家卫签署合作协议,每人各投资五部电影5000万元人民币;还陆续购入《还珠格格》小说的电影改编权和电影《狼图腾》的海外发行权和《鬼吹灯》的电视剧改编权。其首部电影《摆渡人》已举办了发布会,宣布王家卫担任监制,小说原作者张嘉佳担任导演兼编剧。

  此外,在法国投资酒庄、和省广股份(002400)成立合资公司、投资房地产……赵薇近年来的投资动作几乎从未停歇。这个资本圈最会演戏的投资者下一步会选择什么作为投资标的,作为观众的投资者只能拭目以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