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266家A股僵尸企业负债1.6万亿 3年抽血2500亿元

  • 发布时间:2015-11-19 08:08:2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僵尸企业”近期成为国家高层口中的高频词汇。11月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提到,要“加快推进”僵尸企业“重组整合或退出市场”;近期中央财办主任、发改委副主任刘鹤调研时也强调,“要加大淘汰僵尸企业力度,有效化解过剩产能”。

  所谓“僵尸企业”主要是指一些管理不善、效益不佳,却主要依靠银行支持和政府照顾而勉强生存的企业。它们占用大量资金、土地等宝贵资源,却不产生经济效益。

  作为中国经济风向标的A股市场上,这类“僵尸企业”并不少见。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给出的划分“僵尸企业”的量化指标是,“那些扣除非经常损益后每股收益(下称”扣非后每股收益“)连续3年为负数的上市公司可以称为标准的”僵尸企业“。”董登新指出,这类上市公司长期微利、亏损,但是运用各种手段逃避退市 ,占据着宝贵的上市资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发现,沪深两市有多达266家上市公司的扣非后每股收益在2012年、2013年和2014年三年均为负数,且不少上市公司在2015年前三季度该指标继续为负数,比例占到上市公司总数的10%。

  A股的“僵尸企业”

  钢铁、煤炭、平板玻璃、水泥、电解铝、船舶、石化、光伏、风电等是我国著名的9大过剩行业,这与“A股僵尸”所分布的行业吻合度很高。数据显示,266家“僵尸”上市公司中,其中包括*ST安泰(600408.SH)、*ST常林(600710.SH)等31只ST股的“不死鸟”。从行业分布看,主要是以钢铁、有色、造纸、纺织、船舶、石化、化工、机械、水泥、煤炭等为代表的197家传统制造业公司,另外还有18家批发零售企业、10家房地产企业、5家建筑企业等。

  提到产能过剩,钢铁往往首当其冲。266家“僵尸”上市公司中,山东钢铁 (600022.SH)、杭钢股份 (600126.SH)、华菱钢铁 (000932.SZ)等11家钢企赫然在列。对于亏损原因,钢企们均指向了“全球经济疲弱、国内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且下行压力较大,国际、国内钢市需求持续疲弱,钢价屡创新低,而矿价基本平稳等”。

  不少钢铁企业希望通过重组、并购等进行转型升级,扭转颓势。但是中宇资讯分析师关大利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钢铁过剩产能还远未出清,言底还为时尚早。”

  除了钢铁,9大过剩行业中的“僵尸”上市公司代表还有福建水泥 (600802.SH)等水泥股;煤气化 (000968.SZ)等煤炭股;中国铝业 (601600.SH)、东方钽业 (000962.SZ)等有色股;*ST南纸、(600163.SH)、岳阳林纸 (600963.SH)等造纸股;云维股份 (600725.SZ)、黑化股份 (600179.DH)等石化股;中国船舶 (600150.SH)、中船防务 (600685.SH)等船舶股。

  “僵尸企业”的生存之道

  不产生经济效益的同时,“僵尸企业”却占据了大量的社会资源。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指出,“僵尸企业”主要分布在钢铁、煤炭、水泥等重资产行业,连年亏损且面临去库存重压,维持其正常运行需要很大的现金流。

  在主营业务连年亏损的同时,这些“僵尸企业”主要依靠银行、资本市场和政府补贴生存。

  数据显示,266家“A股僵尸”2015年三季末负债总额合计高达1.6万亿元,266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达到68.65%,而剔除43家金融企业后,A股市场整体的资产负债率是60.95%。

  另外2012年-2014年三年,266家公司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高达2500亿元、获得政府补助达35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66家“A股僵尸”中出现了两家负债总额超千亿的上市公司。著名的两大“亏损王”——中国铝业(601600.SH)和中国远洋 (601919.SH),2015年三季末它们的负债总额分别达到1411.29亿元和1084.99亿元。另外,云天化 (600096.SH)、石化油服 (600871.SH)等34家上市公司的负债总额也在100亿元以上。

  除了银行借款,符合条件的A股“僵尸企业”还通过增发的形式募集资金。2012年至今,266家“A股僵尸”中,有12家增发募资超50亿元,其中3家更是超100亿元,但是这些上市公司经过增发募资、重组后,效益未见好转甚至不升反降。比如增发募集资金最多的是云天化(600096.SH),其2013年增发募资137.48亿元完成重组后,业绩不升反降,2014年亏损达25.83亿元,同比下降535.87%。

  在每年终的“保壳战”中,地方政府补助往往成为快速有效的方法。266家A股“僵尸企业”中,2012年-2014年合计收到的政府补助超过5亿元的就有15家。其中以中国远洋为最,其三年合计收到政府补助29.78亿元。

  对此,董登新认为,僵尸企业若不能高效退市,就会误导投资者,怂恿投机赌博,扭曲股价信号,污染A股市场,并使股市丧失资源配置功能。 唯有全面推行注册制,才能让僵尸企业失去壳资源价值,退市制度才会大显神威,并最终形成“大进大出”的市场格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