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华时评:勿让“僵尸企业”继续影响经济健康运行

  • 发布时间:2015-11-09 18:23:4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广州11月9日电(记者欧甸丘)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我国工业正处在转型升级关键时期,当前要着力稳定工业增长,提高企业效益,特别提到要“加快推进‘僵尸企业’重组整合或退出市场,加大支持国企解决历史包袱”。积极落实会议精神,勿让“僵尸企业”继续影响经济健康运行,对促进国企挖潜增效、优化产业结构,显得重要而迫切。

  “僵尸企业”主要是指一些管理不善、效益不佳,却主要依靠银行支持和政府照顾而勉强生存的企业。它们占用大量资金、土地等宝贵资源,却不产生经济效益。“僵尸企业”僵而不死,是国有企业改革不够彻底的体现。一些地方由于担心改革不顺利影响就业和稳定,于是一直拖而不决,本应该深化改革却不愿改或不敢改,造成“僵尸企业”一直靠“供血”活着。这不符合市场规律,延缓了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优化的步伐。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尊重市场对资源配置的优势作用,让市场来决定企业的命运,让企业在市场中去历练成长,是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遵循的准则。下大力气解决市场体系不够完善,特别是解决政府不合理干预本该由市场去决定的问题,让“僵尸企业”早些重组整合或退出市场,才能盘活资源,促进经济健康稳定运行。

  破解“僵尸企业”难题,考验着责任担当,检验着勇气智慧。要大力解放思想,敢于啃硬骨头,妥善处理好员工就业转岗等难题,加快推进“僵尸企业”的重组整合或退出市场,克服改革“阵痛”,以换来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迎来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光明的前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