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莱宝高科重组折戟另谋出路 停牌7月跨越牛熊

  • 发布时间:2015-11-19 07:44: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从前次董事会四票赞成八票反对,到这次董事会12票全数通过,莱宝高科(002106)曾筹划大半年的资产重组终于未能“起死回生”,正式宣告失败。仅时隔几日,莱宝高科董事会内的“多数派”态度有了明显转变,其“表面分歧”不复存在。而莱宝高科自4月初开始停牌,期间市场宽幅震荡并经历了一轮牛熊更替,可以说错过了牛市也错过了熊市。

  莱宝高科复牌跌停停牌期间经历牛熊更替

  莱宝高科最新公告表示,在11月9日董事会后,上市公司与相关股东和董事做了进一步反馈沟通。经相关股东及董事再次审慎研究,其终止筹划重大资产事项的意见维持不变;并且,重组方案中的收购标的方已作出了终止与公司筹划此次并购重组事项的决定,因此,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主要条件已不具备。

  但复牌首日莱宝高科便跌停,截至昨日该股报收14.78元。据悉,莱宝高科自4月初开始停牌,期间市场宽幅震荡并经历了一轮牛熊更替,可以说错过了牛市也错过了熊市。

  此前,11月10日晚间,停牌已近7个月的莱宝高科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在审议终止重组议案时,由于12位董事中有8位投了反对票,议案最终未获通过。

  三位投反对票的董事表示,公司原本启动重组计划已获得大股东同意,此次大股东决定终止重组所陈述的理由却不够充分,并影响到上市公司的独立性,不利公司长远发展。

  之所以召开此次董事会,莱宝高科解释称,是公司于近日收到大股东中国节能减排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节能减排”)出具的“经上级神华集团公司研究决定不同意公司实施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批复”。

  分歧的董事会,反对与赞成的董事各有自己的理由。

  投了赞成票之一的公司董事长臧卫东接受采访时称,尽管公司层面并不清楚神华集团为何要否决重组议案,但自己之所以支持终止重组,在于大股东反对,交易对象也放弃的情况下,“再继续做下去,成功的概率就很小了”。

  作为8位投了反对票的董事之一,公司董秘王行村则更愿意从本次重组将给公司带来经营上的改观考虑。他解释,本次并购重组将与目前公司产业互补,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不过好在决议没通过,公司还能继续推行重组议案,虽然成功的希望很小”。

  对自4月初就停牌,并一直在谋划资产重组的莱宝高科而言,原先整个过程并未出现多少波折,直到公司收到大股东中国节能减排发来的一份批复函,函上写明“经上级神华集团公司研究决定不同意公司实施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批复”。

  12人的董事会在表决时,竟然出现了八比四的激烈分歧。其中,包括董事长臧卫东在内的四名董事同意终止重组,以董秘王行村为首的另外八名董事则表示反对。投了赞成票的四位董事中,则有三位具有神华集团与中国节能减排背景。

  大股东分歧重组预案折戟另谋出路

  莱宝高科身处触摸屏这一充分竞争行业,业绩已受拖累。公司自然也就面临一个问题:选择同行业并购还是转向新的方向。公司今日公告透露,在筹划重组期间,的确曾计划对现有的产品和市场结构进行优化调整,适当向非消费类市场转,并试图收购同行业相关企业。

  据透露,莱宝高科拟定的重组包括两家收购标的,标的方A为一家提供触控显示产品一站式供应的企业,标的方B为一家主要从事ITO导电玻璃、电容式触摸屏模组及相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业务的企业。

  这是莱宝高科部分管理层、独董乐意支持的方向,但大股东中国节能减排有限公司对此持不同意见。

  根据莱宝高科此次对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中国节能减排有限公司不同意实施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原因是:鉴于莱宝高科所处行业竞争激烈,技术更新快,若再并购相关企业,时机尚不成熟,存在一定的风险。

  这样看来,究竟是国资大股东插手左右管理层,还是国资大股东在审慎维护全体股东利益,或许暂难评判。

  莱宝高科18日在公告中还披露,董事会通过成立公司资本与战略规划小组,检讨和完善公司发展战略,通过内生式和外延式发展结合的方式,积极寻找包括新材料物联网、车联网等在内的更多行业发展机会,利用资本市场助力发展。

莱宝高科(00210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