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石药集团等公司产品上黑名单 被终止军标资格

  • 发布时间:2015-11-17 07:5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新一轮药品招标前夜两大门类遇冷传递什么信号

  近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发布的一则《接收新药资料申报的公告》,引发了行业内的关注和议论,原因是华西医院在公告中宣布:拒绝新增中成药和肿瘤辅助用药。与此同时,随着11月新一轮全国药品招标启动在即,越来越多的信息似乎正在传递出来。

  中成药、辅助用药遇冷

  根据华西医院官网上挂出的《接收新药资料申报的公告》,此次该院新药申报品种暂不接收如下类别品种:一是国药准字号以“Z”开头的中成药(单一成份含量占总提取物85%以上的注射剂除外);二是肿瘤辅助用药;第三,华西医院表示,原则上其已有“一品两规”的品种,或与在院药品品规质量(或价格)层次相同者,不再接受新药申报。同时,根据医院抗菌药物管理专委会的讨论结果,抗菌药物的申报只限于注射用替加环素、两性霉素B脂质体、美罗培南和大环内酯类注射剂。

  “对药企来说,医院是主战场,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引发关注。”赛柏蓝执行总编司徒阳明表示。资料显示,华西医院是西部地区疑难危急重症诊疗的国家级中心,医疗水平处于全国先进行列。该医院2014年门、急诊量491万人次,出院病人22万人次,手术13万台次。这样的数据说明,该医院在国内医疗界颇具影响力。

  那么,华西医院的上述公告是否意味着中成药、肿瘤辅助用药还会受到更多医院的冷遇?

  “我们的做法和华西医院不一样。”昨天,上海一家知名三甲医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上海的医院一般是由各科室根据上海市招标范围里提出名单,然后经讨论决定是否最终进入医院。“像这样公开明确不接受申报品种,我们还没有那么做过。”该人士同时表示,以肿瘤辅助用药为例,“它有个特点是,相比于治疗用药,其疗效并不明确,但用药时间长,价格也较高(增加了病患负担)。”因此,近来呈严控趋势。如11月10日,安徽省卫计委发布了《关于公布全省2015年4-10月份重点药品监控目录的通报》,共有50个药品被列入重点监控范围,监控目录不乏中药品种的辅助药,特别是治疗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的大品牌药。

  至于中成药,上述人士认为,中药也存在疗效不够明确的问题。“中药其实可以通过植物提取,将单体提取出来,就像屠呦呦的青蒿素一样,从而得到新的发展。”与此同时,复方制剂也在需求突破,例如麝香保心丸的循证医学研究成果就已经发表在世界顶级的《科学》杂志上。

  惊现军标“黑名单”

  今年,除华西医院的公开“拒增”,全军药材供应保障监管中心日前也公告了一份违约“黑名单”,一些药品被终止军标资格。

  根据全军药材供应保障监管中心披露的《关于公示全军药品网上集中采购不供货生产企业及其品种的通知》,对于两种情况将采取严格手段:一是生产企业以原辅材料上涨、原材料短缺、代理商改变、公司整合、产品销量过低、产品工艺改变、生产设备维修等理由不履约,将取消该品种的中选资格并列入违约黑名单,列入该“黑名单”的品种将不得在军队系统采购使用,相关企业将在今后军队药品集中采购中扣减商业信誉分;二是生产企业因停产等理由不履约,将暂停该品种的采购资格。

  在这个“黑名单”上,出现了石药集团、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 丰原药业吉林敖东贵州百灵太龙药业广济药业云南白药 等公司的相关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