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深陷全国首例网游侵权案 德力股份重组愈加不确定

  • 发布时间:2015-11-17 07:06:3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德力股份(002571.SZ)重组标的疑涉侵权案件正在进一步恶化,更深陷入全国首例网游侵权案的风波之中。

  日前,银川市公安局官网发布消息称,近日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支队(下称“知侦支队”)成功侦破全国首例网络游戏侵犯著作权案件,在广州抓获2名涉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这起冠以“全国首例”的侵权案涉嫌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正是德力股份拟并购标的广州创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创思”)实际控制人黄某和游戏项目经理李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银川当地知情人士了解到,对于此案银川市方面尤其重视,意欲将此案做为有关网络游戏侵权案的标杆之作,且近期银川市专门成立全国首个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支队,而此案亦为这一支队受理的第一则案件。

  “此次案件的举报方——盛大游戏的一家关联企业的重要股东方具有宁夏本地相关背景。”上述知情人士补充道。

  11月16日,记者向盛大游戏发出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对方回复。

  收购标的主要资产涉案

  一家行业排名靠前、拟被上市公司收购的游戏公司,为何突然卷入刑事案件中?

  银川市公安局介绍的案件调查经过显示,从接到报案到对相关人员采取强制措施,银川局公安局花了不到20天。

  “2015年10月19日,接到进驻我市的盛大网络发展公司报案称,由其公司独家享有著作权并风靡全球的网络游戏《热血传奇》被广州某公司开发的游戏《烈焰手游》侵犯著作权。”银川市公安局称。

  银川局公安局称,接到报案后,知侦支队先后奔赴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并聘请专业司法鉴定部门对游戏的侵权行为进行对比鉴定;其调查发现,涉嫌侵犯著作权的游戏《烈焰手游》截至今年4月份累计营业额已达14亿,为涉案公司带来不法营业收入达到6.8亿,目前一家上市公司正准备以25亿的市场估值全资收购该涉案公司。

  上述广州某公司和一家上市公司,正是广州创思及德力股份。

  10月25日,银川市公安局对此案进行立案,此后支队在广州抓获2名涉案的主要犯罪嫌疑人,经连夜突审取得了犯罪嫌疑人以及公司运营、策划、程序、美工、财务等重要部门负责人的口供,摸清了公司对该游戏开发、运营的整个流程,并现场调取、扣押了该公司有关《烈焰手游》游戏的财务明细账、游戏代码源程序等重要证据。

  正如银川公安局所述,包括《烈焰手游》在内的三款手游游戏是广州创思的主要收入来源,而其中《烈焰手游》更是重中之重。据公开资料显示,《烈焰》、《雷霆之怒》、《赤月传说》等三款游戏作为广州创思的主要收入来源,其截至 2015年4月30日累计流水分别为144913.09万元、47034.58万元、2240.91万元。

  重组不确定性升级

  案件的持续发酵,使得德力股份重组事项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

  “我们正在关注事态进展,现在还不太清楚这一案件有没有调解的可能性,公安部门对案子怎么处理还要等待进一步的消息。”前述德力股份高管对记者表示。对于公司的重组会不会因此终止,他表示,“是否有侵权行为还待专业机构的认定,现在仓促地对投资者说重组是否会变动也不太妥当。”

  但事实上,被定义为“全国首例网游侵权案”之后,其和解的可能性也似乎正在大幅降低。

  广东扬权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刑事案件分为三个阶段:公安侦查阶段,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法院起诉阶段,现在还在第一阶段,案件持续多久取决于多久证据的收集。

  “此事对于重组一定会有影响。重组将涉及到估值或对价的问题,现在拟购买的公司或公司主要财产的稳定性受到了挑战或质疑,一定会影响到未来重组的进展。”李瑛认为,德力股份公司稳妥的话,应暂停并购。

  此前,盛大游戏曾多次对A股上市公司拟并购的游戏标的进行公开举报或侵权诉讼,多以和解、赔偿告终,在此前可查的A股公告中,并未见到公安机关刑事部门介入。

  从坐标来看,德力股份位于安徽滁州,广州创思位于广州,盛大游戏总部在上海,为何此案会由银川市公安局介入?

  记者了解到,10月19日,银川市公安局成立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支队,该支队公安队伍将专门对侵犯知识产权、侵犯网络游戏著作权的案件依法开展立案侦查。成立当天,该支队便接到盛大游戏方的报案,这是银川首例网络游戏侵犯著作权案。

  “这个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侦查支队,也是全国首例,打击形形色色的涉网络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银川当地一位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该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银川成立专门打击知识产权犯罪公安队伍缘于银川市打造“电竞之都”的计划,2014年银川市曾举办首届世界电子竞技大赛(WCA)比赛,并成为WCA赛事的永久举办地,这吸引了包括盛大在内等一批知名游戏公司进驻银川市,“办这个案子是与银川市的经济发展计划相关的,可能以后类似的侵权调查还会有。”

  该知情人士继续指出,银川市公安局对此案颇为重视的另一个原因是,盛大游戏一家关联企业的股东方中具有宁夏当地官方背景的,而主导中概股盛大游戏回归事项的中绒集团以及其潜在的借壳方中银绒业皆来自于银川。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一家名为宁夏亿利达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亿利达”)的公司执行事务合伙人为上海蓥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后者为盛大游戏CEO张蓥锋独资控股的公司。

  而在作为中概股的盛大游戏此次私有化回归A股的过程中,宁夏亿利达则是支持其私有化财团的重要成员之一。

  亿利达的股东多达26个,含有8家企业法人股东及18位自然人股东,其中一家股东银川银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国有独资企业,银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银川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对其间接全资控股。

*ST德力(00257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