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群兴玩具停牌近半年被关注 监管盯上重组"钉子户"

  • 发布时间:2015-11-11 07:14: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停牌超五个月,群兴玩具仍将重组交易的细节捂得密不透风。面对深交所的监管关注函,群兴玩具今日披露了最新进展公告,但仍未透露重组方案的有关细节。值得注意的是,群兴玩具并非个案,与其类似的还有兴化股份通策医疗等共计54家上市公司。

  停牌超过五个月,距离预计的复牌日仅剩约一个月,但群兴玩具却仍将重组交易的细节捂得密不透风。对此,深交所表示高度重视,昨日对群兴玩具发出监管关注函,要求公司对标的资产的基本情况、具体工作进展等做出书面说明,并对相关情况进行披露。但从群兴玩具今日披露的最新进展公告看,公司仍未透露重组方案的有关细节。

  昨日,群兴玩具收到来自深交所的监管关注函,其中指出,公司于6月1日起因筹划重大事项申请停牌,9月申请延期复牌,并承诺在12月23日前披露重组方案并复牌。但至今,群兴玩具仍未能披露相关详情,深交所对此表示高度关注,要求公司书面说明以下几点:重组标的基本情况、停牌期间公司及各中介的具体工作进展、重组停牌时间较长的原因及不能按时复牌的主要障碍、继续停牌期间的具体安排。

  自停牌以来,截至今日,群兴玩具共计披露进展公告21次,但均未透露重组交易的具体信息。而从其资本运作历史看,群兴玩具的重组并购之路走得颇为坎坷。去年7月,停牌半年的群兴玩具在前次重组预案披露不久后,便遭叫停。公司的重组计划先是因交易相关方被立案稽查而被暂停审核,后又因监管部门对标的资产的(手游公司星创互联)盈利能力存疑而未能“过会”。

  回到本次重组,公司停牌于6月之前,属高位停牌,因此复牌后的股价走势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本次重组方案对市场的吸引力。这或许也是公司迟迟不肯介绍重组详情的隐衷。

  而在昨日的监管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公司在11月16日前提交相关说明材料,并在最近一次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进展公告中披露相关情况。

  不过,从群兴玩具今日披露的最新进展公告中看,公司仍未透露重组方案的有关细节。与此前发布的进展公告无异,公司只是表示:有关各方正在推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所涉及的各项工作,正积极协商完善收购协议细节,公司将尽快披露预案并复牌。以此来看,群兴玩具的重组计划想要顺利推进,尚需时日。

  值得注意的是,群兴玩具并非个案,与其类似的还有兴化股份、通策医疗等共计54家上市公司。其中,停牌更早的有中银绒业世纪华通*ST霞客等,上述公司有的在2014年底便已停牌。

  事实上,今年的行情可谓跌宕起伏,前期大跌前后更是出现停牌潮,多家公司纷纷停牌暂缓股价的瀑布式下跌,但最终,公司需拿出像样的重组方案来给市场及投资者一个交代,然而重组本身的复杂性则给公司带来考验。

  在此背景下,管理层统一思路,强化对上市公司停复牌的监管。据上交所11月6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停复牌及相关信息披露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原则上重组停牌期最长不能超过五个月。此外,对长期停牌还拟延期复牌的公司,《征求意见稿》增加了股东大会审议程序的要求,明确规定上市公司董事会预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将超过三个月的,在申请延期复牌时,需召开股东大会审议。

  深交所方面也有类似文件出台。日前,深交所表示,为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业务,推出《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备忘录》。备忘录中对停牌公司的过渡期安排、延期复牌需要经过的审议程序等做出进一步规范。对违反备忘录的规定,滥用停牌和无故拖延复牌时间的情况,备忘录明确,交易所可以公告等形式向市场说明有关情况,并对公司股票实施复牌处理。

群兴玩具(00257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