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大智慧六宗罪被证监会60万顶格处罚 投资者可索赔

  • 发布时间:2015-11-10 08:25: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在被证监会立案半年之后,大智慧一案终于有了结果。因涉嫌提前确认收入、虚增销售收入和延后确认成本等多项违规,大智慧被证监会实施60万元的顶格罚款。蹊跷的是,在发布了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之后,大智慧昨天股价反而开盘封上涨停。

  大智慧日前披露,公司11月5日收到了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告知书指出,大智慧在2013年存在多起涉嫌财务造假行为:提前确认有承诺政策的收入8744.69万元;以“打新”等为名营销,涉嫌虚增销售收入287.25万元;延后确认2013年年终奖减少应计成本费用2495.43万元;利用与广告公司的框架协议以及业务合同分别虚增收入93.34万元以及1567.74万元;公司子公司涉嫌提前合并天津民泰,影响合并报表利润总额825.01万元,商誉433.13万元。

  基于上述违规,证监会拟决定对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公司时任董监高等相关人员予以警告,并依据责任大小分别给予3万元-30万元不等的处罚,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采取五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大智慧领受的罚款虽只有60万元,但这已是证监会行政案例的“顶格”处罚。不过,大智慧未来要面临的可能远不止一纸罚单那么简单。因财务造假,大智慧或将遭到投资者的索赔。据了解,多位业内律师已经酝酿启动大智慧的索赔案。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表示,证监会拟对大智慧处以60万元的顶格处罚,说明大智慧违规情节非常严重,对于造成损失的投资者来说,可以正式准备索赔大智慧了。凡是在2014年3月1日到2015年4月30日之间买入大智慧股票,并且在2015年5月1日之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造成损失的投资者,均可向大智慧及相关责任人发起索赔,要求大智慧赔偿虚假陈述违法行为给投资者造成的投资差额等损失。

  更为糟糕的是,业内人士认为,此番遭罚可能影响大智慧与湘财证券的联姻。今年1月23日,大智慧宣布拟以85亿元对价收购湘财证券100%股权,其中发行股份13.56亿股、支付现金2.98亿元。而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最近36个月内受到过证监会的行政处罚,或者最近12个月内受到过证券交易所公开谴责不得非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司或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因涉嫌犯罪正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涉嫌违法违规正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亦不得非公开发行股票。若果真如此,意味着大智慧的转型又将回到起点。

*ST智慧(60151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