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金冠科技欲做包装印刷小订单专家

  • 发布时间:2015-11-10 03:10: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常仙鹤  责任编辑:杨菲

  近年来,包装行业低价竞争愈演愈烈,转型成为企业较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广州金冠科技在业内率先求变,公司“e盒印”日前上线,成为彩盒包装行业的首家电商平台,欲打造互联网彩盒包装印刷领域的小订单专家,向数千亿市场进军。

  创新业务模式

  资料显示,金冠科技是防伪包装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的印刷服务提供商,集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多年以来致力于为化妆品、食品、药品、电子产品等生产企业客户提供高端防伪包装印刷产品和服务。

  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6亿元,较上年度增长8.38%,销售实现平稳增长。

  1997年成立的金冠科技以票证生产为主,在年均利润700万元的情况下,2003年转型为票证加书刊的印刷企业,实现了年利润的大幅增长。2005年,公司上马了包装和防伪印刷业务,形成“包装+票证+防伪”的三驾马车阵形,主动创新和转型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金冠科技创始人之一、董事吴登米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的技术实力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随着互联网对人们生活的改变,包装行业的业态也将随之做出调整,通过行业洗牌,有技术实力的企业会异军突起,而不愿改变的企业则会慢慢被淘汰。本次转型上线“e盒印”,是公司创新的又一次爆发。

  聚焦碎片化订单

  针对包装市场存在的痛点,金冠科技加快商业模式创新,自2014年开始研发“e盒印”,试图打造出包装盒互联网交易平台。

  通过“e盒印”,用户只需上传所需的尺寸、样式,即可获得该平台数据库中标准的刀模图并免费生成3D打样服务。客户下单后,由金冠科技在各地的合伙人生产并直接物流派送。在此基础上,“e盒印”以500个包装起印量以及50%价格的优势,建立了较高的门槛。

  “这实际上为小订单用户提供了又快又好又便宜的服务。”吴登米介绍,通过线上交易去中间化,节省大量交易成本,3D在线打样可节约打样时间和成本,同时可以享受到高水准的生产工艺。

  在线上接单的同时,金冠在线下建立了互联网包装设计、印刷、服务运营平台,形成“互联网+包装盒”垂直电商模式。通过产业和互联网融合,实现包装设计、精益生产、物流配送等一体化服务的全产业链整合。

  “通过‘互联网+’,原来处于竞争关系的生产企业成了合伙人。”吴登米介绍,金冠科技与各地优秀企业达成合作,通过“e盒印”下单就可以实现异地制作与配送。“公司建立了集设计师、供应商、区域合伙人于一体的包装产业生态圈。”

  为迎接新的业务模式带来的变命,公司多年前就聘请了外部专业机构对企业内部资源进行整合优化,引进国际先进的设备供应商对生产进行全新升级改造,全新开发标准化的管理和智能生产系统,实现全国各个生产基地的标准化和统一化;同时,重金招募电商运营团队,进行了大量扎实的准备工作。

  公司表示,通过此次业务模式创新,利用先进的技术系统整合金冠的资源,打碎现有产业链条实现价值重新组合,逐步打造出自己的电子商务业务模式,在数以千亿级的零散包装需求市场打造出一片全新的蓝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