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宝莫股份终止定增事项 或因徐翔事件波及

  • 发布时间:2015-11-09 08:13:03  来源:环球网  作者:赖少华  责任编辑:王文举

  在泽熙投资的掌门人徐翔被调查后,多家上市公司涉及泽熙但未实施的定增事项前景蒙灰。宝莫股份周日晚间一纸公告,无奈宣布终止定增事项,成为徐翔被查后首家定增“泡汤”的上市公司。

  宝莫股份

  终止定增事项

  宝莫股份于今年6月初推出定增预案,公司拟向泽熙增煦、千石资本、博龙基金等共10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4.1亿股,募资32.3亿元用于收购一龙恒业石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等项目。泽熙增煦的认购比例约为20%。

  泽熙增煦全称上海泽熙增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其6%股权归属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泽熙资产管理中心(普通合伙),94%股权为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所有。上述定增方案一出,宝莫股份瞬间变身为耀眼的泽熙概念股,公司股价在复牌后连续拉出十个涨停板。

  徐翔被抓之后,市场追捧的泽熙概念股突变“黑天鹅”。泽熙投资涉及的尚未实施的上市公司定增项目也陡然生变。11月3日早间,宝莫股份宣布临时停牌,理由是正在筹划调整非公开发行预案的重大事项。

  公司11月8日晚间披露,公司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议案》。公司已与除泽熙增煦之外的9名认购对象分别签署了终止协议,同时,公司已依照《合同法》的规定及《股份认购协议》的约定向泽熙增煦发出了解除股份认购协议的通知。同时,公司与一龙恒业全体股东签署了股权收购终止协议。公司股票将于11月9日复牌。

  对于终止原因,宝莫股份公告称,鉴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公布以来,资本市场发生了较大变化,综合考虑目前的融资环境、融资时机、发行成本及全体股东利益,经董事会慎重研究,并与认购对象、中介机构等深入沟通和交流,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

  公司同时表示,终止本次定增事项系基于近来资本市场环境和认购对象意愿做出,目前公司的财务情况良好、业务经营正常,定增事项终止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与持续稳定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公告中,宝莫股份并未提及徐翔事件的影响,记者当日晚间致电宝莫股份,未能取得联系。不过,证券时报记者此前曾致电宝莫股份询问其突然停牌调整定增预案情况,该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告知,主要因为当时国内发生的一个大事件,定增的对象之一和其有关。记者当时进一步追问是否和徐翔有关,工作人员解释称,“公司只是与泽熙签订了认购协议,没有其他关系,公司的运营是独立的”。

  多家上市公司

  定增或遇阻

  近年来,泽熙投资的投资风格有所改变,频频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徐翔被调查的消息公布后,市场一片哗然,相关概念股纷纷暴跌。泽熙参与的尚未实施的上市公司定增项目也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截至目前,泽熙涉及的定增项目中,除宝莫股份已经终止外,有4家尚未实施,分别为乐通股份大恒科技康强电子华东重机。目前,乐通股份、康强电子、华东重机定向增发都通过股东大会,而大恒科技的定向增发则是在徐翔出事前一天(10月30日)获证监会审核通过。

  徐翔被抓后,波及的上市公司纷纷回应对定增事项的影响。康强电子11月2日表示,公司正在与相关各方及中介机构评估这一事项对重组的影响,由于泽熙增煦为其重组的配套融资认购方,该事件可能会对公司的重组进程造成影响。大恒科技11月3日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一切正常。受徐翔被查事项影响,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仍存在不确定性。

  乐通股份则表示,目前,定增项目已经上报给证监会等待反馈,但公司现在还没有收到反馈意见。公司正在密切关注徐翔事件的进展。华东重机也表示,徐翔被查后公司定增进程可能受影响,公司定增已报会,还在等证监会的结果。

  分析人士指出,徐翔被查后,泽熙投资及其相关方还能否有实力和资格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都存在疑问。因拟认购比例、金额的不同,上市公司的定增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有的公司的定增事项可能面临调整,甚至是泡汤。宝莫股份终止定增事项便是最新的例证,其他几家上市公司的定增前景同样堪忧。

宝莫股份(00247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