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私募:两重大消息影响 本周回调预期逐渐增强

  • 发布时间:2015-11-09 07:49: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建  责任编辑:王文举

  上周大盘“三连阳”之后,证监会突然抛出即将重启IPO的消息。这对刚刚兴奋起来A股市场而言,是当头冷水还是重大利好?接下来大盘走势将如何演绎?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多家投资机构。

  回顾过去一周行情,大盘三连阳,一改前期温吞水表现,从周二的3300点一口气涨至3600点附近并站上年线,这也是9月以来沪指涨幅最大的一周。以券商股为首的大盘蓝筹在后半周连续3个交易日拉涨停,有的投资者认为:幸福又来敲门了。

  不过,11月6日(上周五)收盘后,证监会发布了IPO重启的消息,此外,美国非农数据(非农业就业人数、就业率与失业率)超预期,12月美国加息预期强烈,A股反弹会不会因为上述事件而生变呢?昨日(11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西藏银帆投资李志新和西藏琳琅投资王琳等私募大佬,他们表达了各自对后市的看法。

  李志新:新规减轻打新抽血作用

  李志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证监会这次时点把握恰到好处,上周A股已回暖,甚至有点热火朝天,此时“洒点冷水”未尝不是好事。

  对于市场关注的2000万股以下IPO直接定价的消息,他认为这在某种程度上表明出现了市场化发行的趋势,能否中签新股取决于打新者股票市值是多少;市值配售只有中签才需缴纳对应的认购资金,这意味着满仓的多头有更多额度和更高的中签概率,且几乎不怎么需要抛售股票来参与打新,这可以减少打新对于“死多头”力量的抽血,还会导致稳健型资金必须持有更多股票才能获得更多新股的中签可能。

  李志新认为,从短期看,IPO重启对市场的冲击有限。不过此次并非采用原有的规则直接重启,根据上次IPO重启的经验,监管层决定完善现行新股发行制度。新规执行后,打新对市场的抽血效应将减弱,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将更为缓和。但目前从技术面来看,指数有回踩确认的需要,KDJ和RSI等短线指标也已处于超买区域。此外,3600点~3800点是前期成交密集区域,这一区域附近有诸多套牢盘,需放量消化套牢筹码。因此,经连续逼空上涨后,指数技术面有回踩确认的需要。在IPO重启、量能大额萎缩、技术面有回踩需求等隐忧的共同作用下,本周A股高位回调预期也逐渐增强。

  此外,他还认为,11月6日美国公布了非农数据,10月非农就业人数新增27.1万,远超18.2万的预期,同时美国失业率降至5%,创下7年新低,这意味着美国12月加息预期强烈,甚至有人表示12月加息是铁板钉钉的事情,这对A股也可能构成利空。IPO重启+美国加息预期强烈,“双箭齐发”或使下一个阶段股市不那么平静。

  王琳:IPO重启是长期利好

  王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短期看,IPO重启的冲击或使A股市场调整,不过,重启IPO将给市场带来新鲜血液与活力,是市场恢复正常的表现。她认为,对于IPO预缴款将市场形成严重的抽血效应的预期,监管层拟对申购方式进行优化,在坚持目前网上按市值申购的前提下,网上、网下符合申购条件的投资者在提交申购申报时无需按其申购量预先缴款,待其确认获得配售后,再按实际获配数量缴纳认购款。

  他表示,现在是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后才重启,将有助于促进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和行情可持续发展。IPO重启和发行制度修改对股市和券商总体偏利好,对资金面影响较小,能给市场带来改革红利。虽然对市场短期有冲击,但长远来看应是潜在利好。

  王琳称,目前来看,上周券商股的暴涨,除了成交量回升、中信证券提高蓝筹融资融券折算率等原因之外,IPO重启预期也是一个重要因素,而上周一些资金先知先觉迅速行动,大肆抄底券商股,因为IPO重启券商股将首先受益,券商影子股也将因持有券商股而受益。

  此外,11月IMF将审查人民币纳入SDR的申请,条件之一是要求我国减少对资本市场的控制,让市场尽快恢复常态。而经济面也要求股市恢复融资功能,为实体经济输血。而一旦人民币加入SDR获得通过,也将为A股市场带来活水,而目前外资普遍偏好蓝筹股和成长股。

  王琳最后表示,从技术面看,目前沪指均线5日、10日、20日和30日线均呈多头排列;日线MACD红柱继续放大;周五大盘还突破了年线压制,这些都是积极因素,因此目前可以持股为主,但不宜追高,可关注“一带一路”题材下的二线蓝筹股,还可配置一些成长股,其中,可把握大健康、二胎概念、消费概念和国企改革等主题性投资机会。目前市场偏暖,各种热点或催化剂持续刺激板块轮动,投资者应把握好针对个股的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