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吉峰农机重组通过 将助业绩企稳

  • 发布时间:2015-11-03 11:00: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10月28日,吉峰农机(300022)发布公告称,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相关事项获得无条件通过,29日开市起复牌。而复牌次日,公司股价就涨停,可见资本市场对于公司收购吉林康达85%股权和宁夏吉峰41%股权的认可。另外,今年前三季度,吉峰农机实现净利522.6万元,同比扭亏为盈。而将两家具有盈利前景的公司收入囊中,显然将更有利于提振吉峰农机业绩。

  拟1.88亿收购两公司

  10月28日,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对吉峰农机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相关事项进行了审核。根据会议审核结果,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相关事项获得无条件通过。

  据此前公告,吉峰农机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吉林康达85%股权及公司控股子公司宁夏吉峰41%股权,交易价格为18779.02万元。其中,吉林康达85%股权的交易对价为1.49亿元,由吉峰农机向特定对象力鼎银科发行股份支付,发行价格7.88元/股,发行数量1887.69万股;宁夏吉峰41%股权的交易对价3904万元,其中以现金向宁夏吉峰董事长王宇红支付780.8万元,剩余3123万元以发行股份方式向王宇红支付,发行价格7.88元/股,发行数量为396.35万股。

  公开资料显示,吉林康达主营业务为玉米免耕播种机和深松整地机的制造和销售,宁夏吉峰的主营业务为农机产品经销和售后服务。

  吉峰农机之所以对吉林康达情有独钟,一方面是因为吉林康达的产品属于特色农机领域,从长远看,特色农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另一方面,较之同行业上市公司,吉林康达的综合毛利率要高些。以今年上半年数据为例,星光股份同类产品毛利率为23.75%,新研股份为37.53%,一拖股份为15.33%,而吉林康达则高达42.79%。据了解,吉林康达毛利率较高的原因,主要归功于其产品专业针对性强,优势明显,市场认可度高,再加上产品售价较高、成本控制良好等。

  收购吉林康达是为了转向特色农机,而收购宁夏吉峰则是为了激励子公司管理层。吉峰农机以连锁模式开展农机流通业务,由于行业及模式特点,吉峰农机采取在各地与当地股东共同出资的方式(吉峰农机控股)设立子公司,并由当地股东作为主要管理人员开展日常经营活动。吉峰农机整体业绩的提升需要依赖各个子公司实现经营业绩提升,因此,合理实施对子公司管理层的激励非常关键。

  将提振上市公司业绩

  无论从转型,还是内部激励,亦或从业绩方面考虑,收购这两家公司对于吉峰农机来说十分有必要。

  2013年、2014年连续亏损的吉峰农机,2015年的主要目标就是实现盈利。从前三季度来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88亿元,同比下滑15.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股东的净利润为522.6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将吉林康达和宁夏吉峰两家具有盈利前景的公司纳入囊中,显然将为公司今年扭亏上了一个双保险。吉林康达2014年实现净利润3027万元,并且承诺2015年-2017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约为2488万元、2511万元、2513万元。吉林康达未审财务报表显示,其2015 年1-8月销售收入为6312.75万元,利润总额为2148.87万元,净利润为1611.65万元。可以看出,2015年销售收入和净利润预测具备可实现性。

  值得关注的是,下半年政府对免耕播种机及深松机的例行采购将成为吉林康达另一重要收入来源。另外,吉林康达于2015年成功完成免耕播种作业电子监测管理系统的产品开发。该新技术的成功开发和推广,不仅将为吉林康达带来直接的新业务收入,更能促使产品市场标准的提升,从而带动既有主导产品的销售量的提升。

  而宁夏吉峰2014年实现净利润1194.4万元,2015年预测营业收入为38628.87万元,预测净利润为1211.29万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956.09万元。

  宁夏吉峰的主要销售区域为宁夏地区,宁夏地区农机购置补贴申报系统显示,2014年该地区农机市场销售额约7.84亿,宁夏吉峰在宁夏境内销售额约2.10亿,市场占有率约26.79%,在部分地区达60%以上,且相对稳定,是宁夏区域内占有市场份额最大的农机机械销售商。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选择宁夏吉峰作为第一个被收购的对象,显然是有标杆作用。在内部激励的刺激下,吉峰农机的发展动力将更强更足。

吉峰农机(30002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