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野蛮人组团突袭 康达尔起诉反击

  • 发布时间:2015-09-08 10:04:13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林志对康达尔的“入侵”战役进入新高潮。一方面,林志结盟京基集团、王东河,签订一致行动协议,合计持有康达尔股权达到24.74%,逼近现任控股股东华超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的31.66%,位列第二大股东;另一方面,康达尔质疑《权益变动报告》披露事项与事实不符,并通过董事会决议,将采取诉讼方式依法追缴林志方面短线交易所得收益。

  劣迹斑斑的林志再次发难目的为何?曾传闻牵涉“蒋尊玉案”的京基集团此刻入局扮演怎样角色?下一步事态还将如何发展?

  三方结盟

  康达尔昨日披露详式权益报告书,股东林志、京基集团及王东河8月31日签订《一致行动人协议》,就共同行使康达尔股东权利事宜达成一致行动安排。

  权益变动报告书称,林志、京基集团以及王东河三方合计持有康达尔股份9665.82万股,占总股本的24.74%。其中,林志(通过其控制的13个股票账户)持有7738.73万股,占比19.80%;京基集团持有1890.8万股,占比4.84%;王东河持有36.29万股,占比0.09%。

  而诡异的是,康达尔却同步公告,林志及其一致行动人提交的《权益变动报告》披露事项与事实不符。

  经核查,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提供的股东名册,截至2015年8月31日,林志持有康达尔股份2084万股,占康达尔总股本的比例为5.33%;京基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康达尔股份1890万股,占康达尔总股本的比例为4.84%;王东河持有康达尔股份362900股,占康达尔总股本的比例为0.09%。林志、京基集团有限公司及王东河合计持有康达尔股份4011万股,占康达尔总股本的比例为10.27%。

  故此,公司认定,《权益变动报告》所披露的林志、京基集团、王东河合计持股数量以及持股比例与股东名册所记载的股东持股情况不符。

  据查,康达尔目前的控股股东深圳市华超投资控股集团7月23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了649.8万股公司股份,连同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康达尔1.24亿股,占总股本的31.66%。

  林志“劣迹”

  回溯历史,林曾因买入康达尔信披违法,遭遇深圳证监局的处罚。

  康达尔在去年12月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林志利用控制的13个股票账户,从2013年9月5日开始陆续买入康达尔股票,至当年10月10日、10月29日和12月11日,合计持股比例分别达到5%、10%和15%,但均未依照《证券法》第八十六条的规定履行报告、通知及公告义务,深圳证监局认定其构成《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所述违法行为,决定对林志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60万元。

  康达尔不久前公布的2015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前十大股东中,第三名股东“陈立松”、第八名股东“温敏”、第九名股东“邱洞明”和十名后的另九位股东“陈木兰”、“林举周”、“郑裕朋”、“陈浩南”、“谭帝土”、“赵标就”、“杨开金”、“凌建兴”、“刘彬彬”的股票账户均受林志控制,13个账户合计持有公司19.8%的股份。

  在买卖康达尔过程中,短线交易是林志另一劣迹。

  康达尔昨日公告,为维护公司和全体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根据《证券法》及相关法律规定,同意公司采取诉讼方式依法向股东林志等13名自然人追缴短线交易收益。

  回溯2014年12月22日,康达尔董事会曾通过《关于要求股东林志上缴短线交易所得收益的议案》,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要求林志等13名自然人向公司上缴股票短线交易所得收益。但截至目前,股东林志等13名自然人仍未向公司上缴股票短线交易所得收益。

  同时,昨日披露的详式权益报告书,显示林志又发生了新的短线交易。其中,林志6月买入1560万股,个人持股超过5%,达到5.33%,但就在这期间,林志减持了1.1万股。

  根据深圳证监局去年11月25日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林志是包括其本人账户在内的13个账户的实际控制人,即依据《证券法》第八十六条,林志及其所控制的账户整体被视为康达尔持股5%以上股东。

  再据《证券法》第四十七条,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将其持有的该公司的股票在买入后六个月内卖出,或者在卖出后六个月内又买入,由此所得收益归该公司所有,公司董事会应当收回其所得收益。

  此外,在报告书签署日前六个月内,林志配偶曹燕梅、京基集团董事陈辉之女陈家慧,3月至8月期间均有过买卖康达尔公司股票的行为。

  京基为何而来?

  这场林志与康达尔的战役,因陡然出现实力第三方入局而新生变数。

  查阅资料,京基集团为深圳知名房企,根据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发布的数据,京基集团以40.2亿元的销售额列今年上半年中国房企销售额百强的第94位。

  而康达尔业务涉及低碳都市农业、公用事业、房地产、金融投资等多个板块,在深圳本地亦具知名度。

  由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京基入局,是看中康达尔旗下土地资源。

  具体看,京基集团此次所持股份均为8月买入,持有1890.8万股,价格区间为每股22.267元-34.144元。

  在权益变动报告书中,京基集团等股东表示,看好康达尔未来发展前景及投资价值,并希望通过一致行动方式扩大其在康达尔的影响力,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其所持有的康达尔股份的可能。

  与林志相若,公开信息显示京基集团此前亦有“劣迹”。日前有媒体报道,因受原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尊玉案牵连,京基集团总裁陈华曾被有关部门带走问话。

  林志与京基会否谋求康达尔控股权?

  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康达尔曾公告称,6月16日收到股东林志来函,其提名一吴姓先生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候选人,但当时林志个人持股为524.34万股,占总股本的1.34%,不满足单独或合计持股公司股份3%以上的股东才能提出临时提案的要求,故康达尔告知其临时议案不符合相关规定,不能提交股东大会表决。

康达尔(00004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