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吸并股传奇遭爆炒 温氏股份首日飙涨2.4倍

  • 发布时间:2015-11-03 07:24: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不只是温氏股份吸并大华农(300186),此前申银万国换股吸并宏源证券路桥建设中国交建(601800)吸收合并、上电股份上海电气吸收合并、太行水泥金隅股份(601992)吸收合并时,上市首日股价均大涨,前期“埋伏”的投资者都收获了不菲的投资收益。

  有私募人士认为,吸收合并后,被吸并的上市公司实际上已变身为一家全新的上市公司,加上上市首日没有涨跌幅限制,因此一些投资者是按新股上市溢价来对其进行炒作。这一投资逻辑在以后案例中会否继续灵验,颇值得关注。

  借道发行股份换股吸收合并大华农,温氏股份11月2日如愿登陆A股市场,并受到投资者热烈追捧。公司股价以71.98元每股大幅高开后一度冲至75元,此后随着潜伏获利盘的大量涌出,股价出现震荡回落,收盘报于每股55.31元,但当日涨幅仍高达242.48%。按收盘价计算,其2005亿元的总市值已与中国铁建大体相当,在A股位列第23名,甚至高于中信证券(600030)、万科A等重型蓝筹。

  除成就了两千亿元的市值规模外,温氏股份上市首日的股价表现,也续写了一些投资者对此类吸并概念股简单却有效的套利模式,即在吸收合并方案确定后对“老股”择机实施潜伏,待首日上市抛售获利。

  根据换股吸收合并方案,温氏集团以16.15元/股(分红后,下同)向大华农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以取得该部分股东持有的大华农全部股票。大华农确定的换股价格为13.03元/股,对应吸收合并的换股比例为0.8070,即换股股东所持有的每1股大华农股票可换得0.8070股温氏集团所发A股股票(即温氏股份).

  而从股价走势来看,在大华农终止上市前夕,便有资金开始实施潜伏,以期博弈潜在的套利机会。具体来看,在10月8日至16日期间,大华农股价单边上涨逾32%,最后一个交易日更是放量收于涨停。而以大华农终止上市前每股45.72元的收盘价计算,只有温氏股份上市首日股价高于56.65元时,彼时以最高价买入大华农的投资者方能实现盈利。回看温氏股份昨日股价一开盘便冲破了上述价格,从而为前期“潜伏者”提供了获利了结的机会,而此前低价买入的投资者更是赚的盆满钵满。

  事实上,不只是温氏股份吸并大华农,此前申万宏源(000166)集团(原名“申银万国”)换股吸并宏源证券时,其当时股价表现同样为投资者提供了类似套利机会。翻查股价走势可知,宏源证券在终止上市前的六个交易日内大涨了75%。即便如此,申万宏源上市首日逾30%的涨幅(首日开盘参考价是以宏源证券最后交易日收盘价为基准计算),还是令早期高价买入宏源证券的投资者“满载而归”。

  而回看更早案例,同为换股吸收合并运作,路桥建设(被中国交建吸收合并)、上电股份(被上海电气吸收合并)、太行水泥(被金隅股份吸收合并)在终止上市前也出现过投资者以高于换股价的价格大笔吸筹的情形,而随着中国交建、上海电气、金隅股份A股上市首日股价大涨,前期高价“埋伏”的投资者也都收获了不菲的投资收益。

  如今,这一投资逻辑在温氏股份上再次得到应验。“吸收合并后,被吸并的上市公司实际上已变身为一家全新的上市公司,加上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停,因此一些投资者是按新股上市溢价来对相关股票进行炒作。”有私募人士如此解释称。

  而随着此类换股吸收合并运作模式的日益增多,上述投资逻辑在其他案例处会否继续“灵验”,颇值得关注。

温氏股份(30049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