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三季报披露完毕 机构关注业绩兑现股

  • 发布时间:2015-11-02 13:59: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明超  责任编辑:杨菲

  随着三季报的披露完毕,上市公司的业绩也一一浮出水面。从基金三季报及上市公司三季报中披露的十大流通股东看,在阶梯式下跌的三季度,机构更加看重上市公司的业绩兑现及潜在利好释放,主营业务持续增长及创新业务开始得到向好的公司,则受到机构重仓入驻。

  过半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加

  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在2780家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1555家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加,占比接近56%,其中增幅超过10%的有1276家,超过20%的有1029家,增幅超过30%的有843家,超过50%的也多达614家,净利润翻倍的超过372家,更有35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倍。不过,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减少超过50%的公司也多达528家。

  在上述业绩大幅增加的上市公司中,除了部分公司是出售股权导致净利润增加,大部分均是享受到行业景气度上升及上市公司提升经营效率所致。从行业分布情况看,净利润同比增加的公司主要分布在传媒、电气设备、电子、化工、机械设备、计算机、医药、家用电器、农林牧渔、汽车及通讯等行业。其中,传媒、电气设备、电子、计算机受益于行业景气度上升,化工则收益于油价长期低迷带来的原材料大幅下降,经营成本大幅降低导致净利润大幅飙升,而农林牧渔行业则受益于三季度猪价大幅上涨的带动。

  从基金三季报统计数据看,在基金公司新进及加仓的上市公司中,同样集中于上述高景气度板块中。数据显示,在基金三季度加仓的前50家上市公司中,信息技术共有11家,医药有8家,消费及服务有8家,化工原材料有6家,电气设备有4家。而在新进的前50家上市公司中,医药、传媒及农业消费行业多达19家,化工原材料有7家。

  在业内人士看来,相对于游资和私募基金,公募基金规模更大,大部分基金不可能采用游击战术,重仓标的必须寻找具有核心价值的公司,而对于大部分上市公司来说,业绩是最重要也是最终的试金石之一,只有财务数据持续得到改善或者按照新的商业模式能得到改善的公司,才敢让基金经理重仓持有。

  基金加仓业绩改善股

  在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的公司中,并非所有的公司都被基金悉数收入囊中,从基金重仓股的选择标的看来,只有传统业务得到根本改善,或者创新业务得到快读提升的公司,才会使得基金经理大举入驻。

  沪上某基金研究员表示,上市公司净利润大幅增加,可能有多方面的原因,大部分是主营业务得到改善,但是要认真分析主营业务改善的原因,以化工行业为例,近期业绩提升主要受益于油价长期低迷,这种情况下就要分析油价低迷是否还会持续,上市公司尽管业绩得到改善,但是相对于行业整体来说,毛利率是否更高,在同业竞争中是否具有比较优势等。而部分公司净利润大幅飙升,主要是因为减持了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投资收益所致,这种情况下就要分析上市公司减持的目的及影响。

  在基金经理相对最看好的公司中,创新业务已经得到改善的公司,更值得重仓持有。以下半年开始景气度大幅提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为例,多家公司公告表示业绩大幅提升,基金三季报显示,多氟多国轩高科等产业链公司,受到众多基金的扎堆入驻。以新大陆为例,三季度业绩大幅增加,主要是以自动识别及金融支付为代表的核心业务迎来业绩贡献高速增长的爆发期,因为剔除非主业的地产业务后同比增长达 75.2%,净利润增加主要系自动识别及金融支付业务增长所致。

  以持续加码的国防信息化领域为例,与之相关的振芯科技海格通信海兰信等上市公司相关业务收入大幅增加,从行业发展前景看,依然处于行业爆发初期。其中海格通信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0.41 亿元,同比增长 25.88%;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 2.27 亿元,同比增长 27.38%。其中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 7.2 亿元,同比增长 27.67%;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55763.58 万元, 同比增长 31.99%。而海兰信作为航海电气行业A 股唯一标的,三季度实现营收2.15 亿、归母净利润0.15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66%、174.62%;第三季度期内营收0.81 亿、归母净利润207 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81%、967.55%,三 季度业绩获爆发式增长近十倍。振芯科技营收利润也同时保持高速增长,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3.67 亿元,同比增长 46.89% ;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6,156.38 万元,同比增长 123.63%。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28亿元,同比增长 67.1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2,039.21 万元,同比增长 25.39%。从三季度基金持仓情况看,振芯科技被11只基金重仓持有,海格通信及海兰信均被15只基金抱团持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