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三季度十大净利增长王 道博股份增614倍摘冠

  • 发布时间:2015-11-03 03:40: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挣钱的公司各有各的高招。这句话用在今年的三季报十大净利润增长王身上,再合适不过。从这些公司的公告内容中可知,重组、并购、出售资产等外因;行业向好、经营改善等内因共同构成了这些公司净利润疯狂增长的原因。

  道博股份

  净利润增长61435.78%

  在今年的三季报中,道博股份的增长率拔得了头筹。虽然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仅为约3404万元,但同比增长幅度十分惊人:61435.78%。

  对于业绩出现如此大幅度的增长,公司此前曾有过解释,本期业绩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系2015年2月公司完成对强视传媒有限公司的收购,导致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所致。

  在公布三季报的同时,道博股份称,接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通知,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将于近日召开工作会议,审核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的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公司股票将自11月2日起停牌,待公司收到并购重组委审核结果后公告并复牌

  点评:依靠并购、重组获得可观的业绩增长,是许多上市公司业绩出现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道博股份也不例外,在公司的报表合并范围变更之后,能为投资者提供源源不断的利润来源,才是众望所归。

  信威集团

  净利润增长38254.79%

  虽然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幅度仅排在三季报中的第二位,但是,信威集团的净利润额度却表现得十分抢眼:前三季度净利润约为11.6亿元,同比增长38254.79%。

  对比公司的半年报可知,三季度单季的净利润表现十分可观。半年报显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4亿元,对比这两组数字可知,仅第三季度,信威集团的净利润即达到了约8.2亿元。

  在三季报中,对于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未进行过多的解释,不过,半年报中称,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618.41%,其中,境外公网行业业务收入增长701.60%,主要是在海外公网市场中,公司利用McWiLL技术语音和宽带数据业务融合特性和建设成本的优势,实现了俄罗斯、尼加拉瓜等海外项目的销售并成为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公司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

  点评:信威集团的报表显示,外界市场发展的向好、行业的积极向上、企业经营稳健是业绩增幅、金额双丰收的重要原因,依靠自身的造血功能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回报,是所有投资者的心之所愿。

  南京化纤

  净利润增长30235.53%

  和去年同期相比,南京化纤无论是净利润金额还是同比增长率,都堪称是一个“翻身仗”。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约为4.6亿元,相较去年的亏损,顺利实现扭亏,同比增长30235.53%。

  对比半年报可知,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大幅增长,是造成目前前三季度净利润疯狂增长的主要原因。而在2015年8月,南京金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办理了本次股权转让的变更登记手续。公司持有的南京金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已经过户,公司不再持有金羚地产股权。

  查阅当时的公告可知,公司通过国有产权公开挂牌方式转让所持有的金羚地产70%股权,交易对方经挂牌转让程序最终确定为中电建地产,根据第三次国有产权公开挂牌结果,最终交易价格为77223.11万元。

  点评:能有上述业绩增长,南就化纤靠的是出售资产,不过,企业要进入稳定的利润增长渠道中,必须牢记不能依靠卖资产这样的外因。

  顺荣三七

  净利润增长10748.99%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30.61%,净利润同比增长10748.99%,这是顺荣三七交给投资者的前三季度成绩单。

  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公司称是合并范围变更,公司以2014年11月30日作为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购买日合并三七互娱财务报表,本报告期包含了三七互娱的数据,而上年同期数未包含。

  公司同时预测,2015年全年,净利润仍有相当可观的增幅,原因则是:2014年12月,公司完成了收购三七互娱(上海)科技有限公司60%股权之重大资产重组,并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2015年,三七互娱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预计三七互娱2015年将实现净利润78000万元至80000万元。

  点评:依靠大牌IP的优势,顺荣三七不仅业绩丰收,股价也是一飞冲天,这显示了游戏行业的潜力,但是,上市公司收购标的的好坏,也十分重要。

  牧原股份

  净利润增长10235.59%

  在2015年夏季疯狂上涨的猪肉价格,让养殖类上市公司终于盼来了久别的“行业春天”。风口上的猪肉吹动之下,牧原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0235.59%。

  公司在三季报中同时对全年业绩进行了预测,认为将有可观的增长,对于这份业绩区间的预计,公司称,是基于公司对2015年第四季度平均每头生猪可能的盈利水平区间的预计,以及依据生产计划对2015年第四季度生猪出栏量区间的预计。

  不过,牧原股份提示,生猪市场价格的大幅下降或上升,将会导致公司盈利水平的大幅下降或上升,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未来生猪市场价格的大幅下滑以及疫病的发生、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等,仍然可能造成公司的业绩下滑。而生猪市场价格变动的风险是“整个生猪生产行业的系统风险,对任何一家生猪生产者来讲都是客观存在的、不可控制的外部风险。”

  点评:在今年夏天上演的“疯狂的猪价”为养殖类上市公司送来了久违的业绩春风,但是,即便如此,像牧原股份这样有大幅度业绩增长的养殖公司仍然不多,由此可见,市场再好,自身的经营也很重要。

  天龙集团

  净利润增长7423.28%

  2015年前三季度,天龙集团实现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3.55%,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0.08%。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系广州橙果及北京智创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所致。

  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4.2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423.28%,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6.42 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20.44%。

  影响利润的主要原因公司解释是:互联网营销板块业务的出色表现提振公司整体业绩,前三季度互联网营销板块为公司贡献净利润2875.77 万元,其中北京智创贡献净利润2759.36 万元;油墨化工板块业绩平稳发展,为公司贡献稳定的利润;林产化工板块的销售受到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冲击,价格仍在低位徘徊,新投产的子公司天龙精化项目固定费用较大,使得林产化工板块的亏损有所扩大;银行贷款余额保持高位,使得公司财务费用较高。

  点评:各行各业积极拥抱互联网已是大势所趋,天龙集团用业绩说明,互联网这项工具只使用得当,就可以成为业绩增色的“利器”。

  海翔药业

  净利润增长5673.56%

  海翔药业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3.21%,净利润同比增长5673.56%。

  公司在三季报中,同时对全年度的业绩进行了预测,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台州前进(公司染料板块)纳入合并报表范围,使得公司盈利能力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公司医药板块通过产品销售结构优化,盈利能力也较去年同期有大幅度提升。因此,全年度的净利润,同比预计增长834.24%至927.67%。

  点评:当“重大资产重组”这样的字眼出现之后,公司的业绩大幅增长就不再是稀罕物,依靠外延式扩张是企业的惯用手法,不过,无论是哪种发展策略,为投资者提供稳定、持续的利润,是多数投资者的心愿。

  蓝星新材

  净利润增长4581%

  营业收入同比有所下滑,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却大增了4581%,约为12.26亿元,这是蓝星新材交出的三季报。

  对于净利润大涨的原因,公司此前曾有过解释:2015年三季度,蓝星新材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即蓝星集团将拥有的蓝星安迪苏营养集团有限公司85%普通股股权置入公司,公司同时将原有业务置出公司。通过该次重组,蓝星安迪苏营养集团有限公司经营业绩计入公司,业绩实现扭亏为盈。

  点评:未曾增收却大幅增利的现象屡有出现。蓝星新材依靠“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使业绩得到改变,如果能使企业的净利润、营收等经营基本指标能长期处在稳定的渠道中,才不枉费重组的初衷。

  冠福股份

  净利润增长4525.12%

  冠福股份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525.12%。

  在三季报中,冠福股份对全年业绩预测为同比大幅增长,净利润约为1.8亿元至1.95亿元之间。公司解释,之所以有此预测,主要是基于两方面的判断:本期合并了能特科技的经营业绩,报告期预计完成净利润18500万元;公司以2015年8月31日为基准日,剥离持有的陶瓷、竹木、玻璃制品的生产与分销业务子公司100%的股权,子公司上海五天投资性房地产自用转出租增加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预计本期合并利润1000万元。

  点评:冠福股份的净利润增长,和公司合并报表的变化有着莫大的关系,剥离一部分资产之后,公司如果能持续不断地处在高增长的状态中,不失为一种幸事。

  天海投资

  净利润增长3915%

  天海投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915%,不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呈现大幅下滑。

  对比公司的半年报可知,公司在前三季度的生产经营中,业绩呈现稳步发展的局面。从半年报中可知,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的项目船舶运输,目前处在净利润为负值的状态中。公司称,基于供求失衡加剧,国内沿海航运市场景气度呈现较大下滑,运价大幅下跌,景气持续低迷。

  而三季报的非经常性损益表显示,天海投资报告期内的“理财投资收益”非常可观,约为1.5亿元。公司在半年报中也提及,公司对暂时闲置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通过购买理财产品等方式进行现金管理,所取得的存款利息及投资收益计入当期。

  点评:在主业不振的情况下,天海投资的“理财”算盘打的很是精明,不过,如果主业持续不能好转,“理财”再努力,也总让人有一种“不务正业”的感觉。

当代明诚(60013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