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上海物贸三季度净利同比下滑142倍居上市公司之首

  • 发布时间:2015-11-03 03:40: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萌  责任编辑:杨菲

  编者按:本专题聚焦的是三季报同比净利十大增长公司和十大降幅公司,从他们各自不同的哀乐,可以窥见行业不同的发展趋向,上市公司不同的腾挪招数。希望通过本专题给上市公司经营者和市场投资者提供一面镜子。

  三季报已经披露完成,有哪些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出现了大幅度下滑呢?根据Wind数据统计,在2780余家上市公司中,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共有1225家,占比44.06%左右。而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最大的10家公司,净利下滑幅度均超过了5000%。

  上海物贸

  净利润下滑141825%

  在全国2780家上市公司中,今年前三季度上海物贸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最高,为-141825.33%,净利润为-6.18亿元,在三季报中,公司并未公布净利润巨幅下滑的原因,只是在中报中表示,预计公司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将出现亏损,主要原因为公司所属企业可能存在大额预付款项无法全额收回而计提减值准备。

  点评:根据公司今年三季报显示,公司预计下一报告期仍会出现较大幅度亏损,主要是因为多个公司所签订的《购销合同》发生了逾期未履行的情况,公司仍预计预付款项计提大额减值准备。虽然,公司方面表示在追查合同逾期未履行的原因,但至今仍未果,销售上的风险需要下大力气解决。

  西部材料

  净利润下滑52527%

  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排名第二的为西部材料,根据公司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6723.31万元,净利润同比下滑52527.22%,在三季报中,公司对净利润出现亏损以及下滑的原因,解释称,主要是受市场环境不景气影响,产品收入和产品价格均下降,且上年度有钛锭国储项目收入,本报告期没有该项收入。

  点评:作为强周期性品种,有色金属行业受经济环境影响较大,经济下行、消费下滑导致的供需矛盾仍是制约金属价格回升的因素之一。行业目前仍在筑底阶段,中报、三季报预期业绩大跌者比比皆是。西部材料作为有色金属行业上市公司中的一员,净利润亏损其实早有预期。公司在今年中报中已经预计,净利润亏损将在6000万元至6800万元之间,当时预计的原因就是受市场环境不景气影响,产品收入和产品价格均下滑,且上年同期有钛锭国储项目收入,而本报告期没有该项收入,公司不应仅靠国家收储,应想办法自救。

  斯太尔

  净利润下滑16877.7%

  斯太尔原本是湖北上市公司中三季报利润增长最快的公司。10月15日,斯太尔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称: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2100万元,同比上升约3479%。

  但在10月28日,公司发布了会计纠错公告:经与相关部门初步沟通后,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2015年前三季度业绩进行了修正,将控股股东2014年业绩补偿款计入资本公积金。修正后的2015年前三季度业绩为亏损9843.67万元,其中发动机业务板块亏损9969.80万元、车桥业务板块亏损761.13万元、碳酸锂板块亏损382.3万元、处置车桥业务收益1032.47万元。最终三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为-9843.67万元同比下滑16877.74%。

  点评:不到半个月时间,斯太尔的净利润从此前预测的盈利2100万元,同比暴增34倍,突然变成如今的亏损近亿元,如此剧烈的变化,确实令人大跌眼镜。上市公司业绩预测出现波动的情况,在A股市场上并不少见,相关上市公司往往也会根据最新掌握的情况,对业绩预测进行修正。不过,类似于斯太尔这种情况却极为罕见,公司业绩预测与最终公布数据出现差异的原因主要是对业绩补偿款的会计处理方式不同。

  杭钢股份

  净利润下滑8191%

  作为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杭钢股份的净利润为-4.09亿元,同比下滑8191.02%。在三季报中,公司表示。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减少,主要是本期公司受钢材市场持续低迷,产品平均售价同比大幅下跌,且钢材平均售价下跌幅度大于原材料价格下跌幅度及公司 2015年底半山基地关停等因素共同影响,公司盈利能力下降较为明显导致出现亏损。

  点评:今年三季度钢铁行业需求恶化至“量价皆无”阶段,价跌之余,销售仍不畅导致钢厂减产、停产明显增多。产业链加剧萎缩致使三季度毛利率下滑5.32%,所谓挤压上游的过程随着收入显著下行、矿石阶段性供给调整相对充分一去难返,而汇兑损失剧增则进一步拖累钢企盈利。面对这一现状,钢铁企业如何自救成为行业不得不必须去面对的问题,虽然杭钢股份正在进行转型升级,但面临的问题仍未解决。

  东方锆业

  净利润同比下滑6912%

  今年三季报中,东方锆业表示,1月份至9月份,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235.36万元,较上年同比减少了6326.89万元,减幅为6912.19%。对于净利润亏损以及下滑的原因,公司称,主要原因是收入减少,费用增加所致。

  虽然,三季报中并未细述,但在今年中报中,公司已经表示,预计前三季度将出现亏损:由于受到所处的锆行业发展增速放缓的影响,市场恢复情况未达预期,公司进口锆矿销售减少,加上生产、销售和融资各项费用成本的不断上升致使公司发展过程中也面临诸多不利因素,公司整体盈利依然较低。

  点评:从基本面来看,需求疲软导致的供应过剩局面及担忧仍在主导金属价格。虽然产业链中上游的一些企业已宣布或开始减产,但下游并未响应,实际需求弱和资金紧张等问题导致对金属的需求不佳,供需矛盾仍会得到体现。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金属价格企稳的最可能路径是供应端率先削减改变供需状况,之后,需要等待刺激政策带来的需求回升,产能才能逐渐得以消化,而这个过程仍将会非常曲折,且需要时间。

  黑牛食品

  净利润同比下滑6449.5%

  据黑牛食品的今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1.59亿元,同比下降6449.47%。对于净利润下滑以及亏损的原因,公司虽然并未说明,但从下一季度预告中,公司指出,今年上半年推出新产品,增加广告费、进场费及其它渠道促销费用,但销售情况与预期差距较大;同时老产品销售下滑较大。

  而有业内人士表示,黑牛食品不顾自身实际情况,推出“达奇”鸡尾酒等新产品,不仅没能让公司盈利,反而拖累了业绩,导致黑牛食品净利润出现大幅亏损。

  点评:黑牛食品主要没能正确定位自身品牌。一方面,鸡尾酒市场目前有冰锐、锐澳这种巨头存在,难以凭借自己品牌抢占过多市场。另一方面,作为一个区域性的品牌,黑牛食品主营固体冲调类饮品,主打二、三线城市人群,对一线城市掌控力弱,无法实现全国范围的覆盖。前三季度的业绩也证明进入鸡尾酒市场拖累而非帮助了黑牛食品。

  云煤能源

  净利润下滑6239.5%

  云煤能源三季报显示,今年1月份至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达3.3亿元,去年同期其净利润为535.4万元,降幅为6239.53%。由于按照包到价结算方式的销售数量增加造成该公司承担的运输费增加,前三季度该公司销售费用8274.9万元,同比增长48.6%。受洗精煤以及焦炭库存数量及价格下降影响,截至第三季度末,该公司存货为2.6亿元,较年初下降1.6亿元,降幅为38.9%。

  点评:受新常态下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及宏观政策应对力度不足等因素的影响,第三季度煤炭市场疲软态势进一步扩大,煤炭产业链下游产品产量增幅均有所下降,下游传统行业淘汰过剩产能的压力正逐步向煤炭行业上游传导,由于耗煤量的进一步降低,产业链各环节库存压力持续上升。此外,钢铁及焦化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生产持续低迷,焦炭销售量及价格延续下行态势,而原料煤采购价格的降幅小于焦炭价格的降幅,使云煤能源焦炭产品的销售利润大幅下滑。

  宝钛股份

  净利润下滑6070%

  宝钛股份10月28日晚间发布三季报,公司今年1月份至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5.06亿元,同比下降14.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94.83万元,净利润降幅为-6070.2%。公司表示,亏损原因主要由于公司主导产品平均售价下降以及工程项目转固后折旧费用增加所致。

  同时公司公告称,2015年以来钛行业市场需求低迷、竞争激烈,公司主导产品平均售价下降,同时公司工程项目转固后折旧费用增加,预计2015年1月份至12月份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

  点评:我国钛行业属于结构性过剩,军工、航空等高端钛产品需求前景广阔,供不应求,而化工和冶金等领域供大于求,竞争激烈。近几年,中国军费持续增长,我们看好军工领域的发展,未来军工领域对钛材的需求也持续提高。目前公司高端产品占比不高,未来随着高端领域需求的快速增长,公司高端钛材占比将不断提升。

  海南橡胶

  净利润下滑6064.6%

  据海南橡胶2015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亏损4.84亿元,同比下滑6064.63%,同比由盈转亏。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61亿元,同比下降26.7%。对于净利润亏损及下滑,公司表示,主要是受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的影响,橡胶行业不景气,胶价一路下滑,前三个季度经营出现亏损所致。

  点评:数据显示,三季度海南林业产品价格持续走低,跌幅较二季度扩大2.6%。其中林产品(天然橡胶产品)同比下跌15.86%,由于全球天然橡胶基本面表现偏弱,受全球期货市场延续走低影响,海南天然橡胶现货市场报价先涨后跌,进入三季度,产区正值割胶高峰期,供应量大幅提升,同时国内橡胶市场减产幅度不如预期,市场价格持续低迷,全球橡胶供过于求的局面暂时难以改变。

  首钢股份

  净利润下滑5355.6%

  10月28日,据首钢股份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8.1亿元,同比下降25.32%;亏损5.67亿元,同比下滑5355.57%。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8亿元,同比下降33.3%;亏损3.44亿元,同比大幅增亏。

  下游制造业需求低迷,三季度业绩转亏,公司产品结构以热轧、冷轧为主,受制下游制造业需求低迷,三季度公司业绩转亏。

  点评:宏观经济下行背景下,汽车、家电、机械等行业也遭遇不同程度下滑。有业内人士表示,需求疲软致三季度钢价大幅下跌,对应到公司销售所在地,三季度北京市场热轧和冷轧品种分别下跌34.22%和26.98%,由此,公司三季度收入同比下降33.31%,毛利率转负同比下降7.66个百分点,成为导致公司三季度业绩再次亏损的主要因素。

上海物贸(60082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