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上海金融国资改革第一枪 均瑶集团成爱建二股东

  • 发布时间:2015-11-02 03:35:24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梁雪  责任编辑:杨菲

  日前,爱建集团第二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计划以每股18.32元的价格,向均瑶集团转让所持爱建集团7.08%股份。

  业内人士表示,本次股权转让顺应了国资改革方向,作为综合金融地产平台的爱建集团的二股东易主,将打响上海金融国资改革第一枪。

  受益于上海金融改革

  据了解,改革开放初期,国内成立了中信集团、光大集团、爱建股份(爱建集团前身)三家民营企业,中信集团和光大集团先后被收为国有,爱建股份大股东仍为民营企业。如今,爱建集团已发展成为以信托、证券、资产管理、资本管理、财富管理、融资租赁六大金融支柱为主,产业发展、建筑设计等地产业务为辅的综合金融地产平台。

  业内人士表示,爱建并不是一家普通的民营企业。爱建集团历任董事长均与地方政府关系密切,大股东又有着浓厚的政府背景,第二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为上海国资委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国泰君安现任董事长杨德红亦与爱建集团有很深渊源。曾担任上海国际集团副总经理、上海爱建股份总经理的杨德红,在新一任上海市领导支持下重组爱建股份成功。在重组完成后,去年3月,杨德红辞去了爱建股份总经理一职,随后于去年9月接替陈耿赴任国泰君安。

  东吴证券研究所非银分析师王维逸称,随着上海金融改革推进,爱建集团作为上海本地综合金控平台,将面临诸多新机遇。

  综合平台+体量小

  爱建集团今年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9.41亿,净利润4.29亿,业绩基本保持平稳增长。有券商分析师表示,类似的金控平台一般都有千亿市值,但爱建集团目前只有240亿元的市值。不过,体量小的综合平台更容易转型。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印发《进一步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 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案》,共有6大板块,内容涵盖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人民币跨境使用、金融服务业对内对外开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建设和金融监管及风险防范。

  有银行业人士表示,上述建设方案有重大突破,将大幅提高对各类金融机构的开放程度。自由贸易分账核算单元体系不再局限在银行体系内,证券公司也将参与其中。而爱建集团注册地在上海自贸区,未来或直接受益。

  一位华东券商人士分析称,从资质特点来看,注册地在自贸区的爱建集团较小体量和完善的平台将是未来转型的坚定基础,有望率先受益。

  均瑶集团将成二股东

  近日,爱建集团二股东上海国际集团拟以18.32元/股向均瑶集团转让所持7.08%股份。

  对此,东吴证券研究所非银分析师王维逸介绍,5月份,均瑶集团作为发起人之一的上海首家试点民营银行——上海华瑞银行开业,均瑶已着手布局金融板块,同时,爱建集团拟增发购买均瑶集团的食品营销领域资产。

  业内人士称,如果此次入股成功,再加上后续的资本注入等运作,爱建集团将成为均瑶集团参股的第三家上市公司,且主打金融板块。

  爱建集团相关内部人士称,“对于具体的发展战略,将会进一步披露。爱建集团的综合金融平台与均瑶集团的未来融合发展值得期待。”

国资改革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春一东 27.17 0.70%
2 北方创业 17.60 0.17%
3 国投电力 8.83 0.00%
4 深康佳A 7.27 -0.14%
5 中储股份 10.38 -0.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航地产 12.17 -5.51%
2 飞亚达A 16.45 -5.46%
3 中航重机 19.40 -4.58%
4 洛阳玻璃 33.27 -4.48%
5 中粮地产 14.42 -4.0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