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南国置业遇转型阵痛 年度业绩预减守住底线

  • 发布时间:2015-10-28 09: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10月27日晚间,南国置业(SZ.002305)发布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47亿元,同比增长39.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14亿元,预计2015年全年净利润为2,455万元至12,272万元之间,同比下降75%至95%。当前,南国置业在持续推进央企资源整合、项目区域拓展的发展轨迹下,这张并不理想的“成绩单”成为其转型期的阵痛。

  三季报显示,南国置业主营业务为商业地产的开发与运营,目前处于战略转型阶段,当期由于选择性持有了部分溢价能力较高的优质商业物业,对当期业绩造成一定影响。对此,公司经营层称,对公司结构转型后未来经营业绩充满信心,将为全体股东创造长期业务价值和稳定回报。

  事实上,中国房地产行业在近几年的宏观调控下已告别“黄金时代”,多数房企都在寻求差异化发展策略,踏上转型之路。在行业调整的大背景下,南国置业作为一家规模较小的区域型上市地产公司,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努力求变。

  2012年12月,南国置业基于长远战略级优化股权结构的考虑成功引入央企中国电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建地产”),使其在资金运作、人才吸引、土地资源获取等方面受益颇多。2014年6月,电建地产完成了对南国置业的要约收购,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2014年12月,电建地产将成都昭觉寺项目10%的表决权委托给南国置业行使,委托后南国置业拥有该项目51%的表决权,实现并表。2015年10月,南国置业增资成都海赋,增资前电建地产持股60%,南国置持股40%,增资后南国置业持有51%的股权,成都海赋及旗下泛悦国际项目实现并表。

  显然,南国置业正在从一家区域型地产公司向全国性地产公司转型,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大股东优势资源整合、项目区域拓展。然而,成功的转型总会经历一个过渡期。此前,南国置业土地拓展有限,纳入电建地产旗下后,公司获取资源的能力大大提升,但目前大多为在建项目,新增销售不足,导致过渡期业绩表现不佳。同时,南国置业销售模式也有所调整。据悉,南国置业部分项目自持比重增加并探索整体出售,销售模式的调整会对公司的短期经营业绩形成较大的冲击。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对于正处于战略转型过渡期的南国置业来说,业绩向好只是时间问题。南国置业将依托电建地产在全国范围内布局,目前,区域拓展方面已初见成效,比如四川区域的成都昭觉寺项目和泛悦国际项目。后续,南国置业有望推进北京、南京地区项目落地。目前,公司仍处于投入阶段,有待未来释放利润。

  据了解,南国置业将战略方向聚焦为发展多元化综合商业地产,重点参与重大城市综合体及轨道交通重要节点商业综合体的开发与运营,以期实现新的利润增长点。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南国置业战略定位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一旦项目区域布局成形,公司资产、盈利等都有望实现质的飞跃。

南国置业(00230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