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四川长虹:前三季亏损近5亿 收购军工企业存变数

  • 发布时间:2015-10-26 07:55: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长虹前三季度亏损总额高达5亿元,而其布局的智能家居智能电视对公司业绩构成强支撑还有待时日。另外,收购军工企业事项从定增转为自有资金购买,能否成功出现一定变数.

  作为曾经的电视品牌行业“老大”,四川长虹(600839)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曾经风光无限,号称每3个家庭,就有1台长虹电视。

  但受到行业竞争加剧与产品转型的影响,公司自2014年业绩开始出现下滑,2015年前三季度亏损额度更是高达5亿元,是近两年的最大值。虽然公司积极转型,在智能电视、智能家居等领域有所布局,但当前还未反映到业绩上。

  另外,公司曾拟定增购买军工企业081集团进军军工领域,但随着定增流产改为自有资金购买,使得收购项目再生变数。

  对于近年来出现的大幅亏损,公司将如何改善?收购军工企业当前的进展状况如何?为了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公司的经营情况,《投资者报》记者于近日致电并致函公司相关负责人,收到了相关回复。

  转型成果尚不明显

  就公司三季度业绩情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可关注公司刚刚发出的三季报。”据公司10月20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亏损约5.0亿元,同比下降57.5%,相比于中报亏损1.9亿元,幅度进一步加剧。《投资者报》记者通过查阅其历年财报发现,该亏损额也是自2004年以来的最大值。

  三季报显示,毛利率下滑是导致公司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截至三季度,长虹的营收依然保持了11.1%的增长,但由于毛利率下滑约8%,对净利润造成了一定影响。

  对于家电行业所面临的业绩压力,华泰证券指出:黑电厂商整体面临智能电视生态链重构压力,在传统主业稳定的同时,如何积极拥抱互联网,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将使得目前彩电厂商之间的分化更为突出。

  面对产业格局的变化,长虹在产品结构上又将如何调整呢?记者了解到发展智能电视、开拓智能家电领域是长虹发展的新思路,而重启手机业务也与之密不可分。

  公司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公司提出的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新三坐标战略的核心是构建长虹家庭互联网体系。而在这个体系中,智能手机是关键设备,智能手机是长虹系列智能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虹必须发展的产业。”

  “2014年,公司围绕长虹手机已经形成了长虹关爱等多项服务体系,后续公司将继续围绕健康、安全、协同三大主题开发具有独特价值定位和差异化特色的应用服务,推进黑白电产业在消费需求和技术创新等方面的相融共生,不断完善电视、冰箱、空调、手机、厨卫等终端的智能协同,实现单一终端难以支撑的智能应用和用户体验。”

  就长虹的发展问题,公司还在与记者的电话采访中指出:“长虹当前面临从制造业到服务业的转型,这是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从发展的角度看,长虹集团旗下包括四川长虹、华意压缩等多家上市公司,这也为公司发展上下游产业链提供了好的基础与平台支撑。预计随着长虹改革的逐步深入,下游的华意压缩也将会受益。另外公司与合肥美菱进行战略合作,在研发和产品销售方面都有比较好的进展。”

  除了产品结构调整,通过国企改革激发公司活力也是公司改变业绩的重要举措。对此公司表示:“2015年6月2日,根据绵阳市国资委批复,其名称已由‘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其注册资本、经营范围也做了相应变更。”

  “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在按照市场化原则选聘总经理,改革转型升级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本次国企改革涉及到治理结构、投资授权管理体系、激励约束机制、劳动制度改革、产业转型升级等多方面,将有利于长虹控股集团的持续良性发展,但也将会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

  定增计划一波三折

  定增军工企业即可使公司进军军工领域,更可通过并表提升业绩,但长虹的定增事宜当前进行得并不顺利。

  该定增事项约在去年11月启动,长虹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亿元,其中22亿元用于收购081军工集团100%股权。该集团主营军事雷达,2014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约3100万元。

  由于不符合国家和四川省关于企业国有产权直接协议转让有关规定,8月18日,四川长虹发布停牌公告称,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收购081集团100%股权。不过,仅仅停牌三个交易日,22日四川长虹便放出复牌消息,表示将以自有资金继续完成上述项目的并购和投资。受此利空消息影响,公司股价复牌后也连续出现三个一字跌停板。

  对于定增改自筹的问题,公司称:“前期拟以非公开发行筹集资金协议收购081军工集团,但根据企业国有产权管理的有关规定,本次交易须由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有限公司挂牌出让081集团股权,公司据此调整方案,拟通过自有资金按照企业国有产权管理有关规定参与进场竞价收购081集团100%的股权。”

  “公司一直持续关注081集团股权挂牌转让的进展,目前,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有限公司尚未在产权交易机构挂牌出让081集团的股权。”

  由于081军工集团是长虹集团100%控股的,因此长虹成功竞标依然存在很大可能,竞标相关进程《投资者报》也将持续关注。

四川长虹(60083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