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炒作特力A遭重罚 “妖股”会否偃旗息鼓?

  • 发布时间:2015-10-26 07:50:33  来源:大河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证监会重罚操纵股价的投机者,“妖股”的炒作会否就此偃旗息鼓?一个多月的反弹行情中,部分过于亢奋的小盘股会否降降温?市场会否回归基本面投资?

  对此市场人士都有各种不同看法,有市场人士认为整个地方国资改革概念股可能会因此受到打压,反弹幅度过大的小盘股也可能遭殃;也有不少投资者认为,伴随着周末“双降”,或许这会促使市场风格转换出现,蓝筹股可能重新获得青睐。

  10月23日,证监会拟对12宗操纵证券市场案件作出行政处罚,累计金额超20亿元创今年以来纪录。其中,吴某乐、深圳市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涉嫌合谋操纵“妖股”特力A(000025.SZ)、得利斯股价,被证监会罚没近13亿,为证监会年内开出的单个案件最大罚单。自7月9日起,特力A在三个多月内,股价暴涨十几倍。

  特力A炒作者被重罚,由此会不会引起A股市场“妖股”大震荡?上海一位私募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妖股之所以能成为妖股,首先这类股份的流通股份一般比较小,前期炒作也没有太多跟风,这使得庄家获得大量筹码后,就可以比较容易控制价格,当妖股刚刚启动,多数投资者会认为它是不可持续的,不过可能炒作到一定程度,各路资金愿意高价做接力。

  “特力A的炒作者被罚后,会有其他操控股价行为的投资者立即撤退,对于9月以来涨幅过大,严重脱离基本面的小盘股,投资者要小心留意。另外周末”双降“的消息可能会促使部分资金转向此前涨幅较小的大盘股,尤其部分估值较低的公司。”该上海私募人士称。

  华南一位公募人士则向本报记者称,特力A的炒作者被罚,加上前期小盘股涨幅过大,接下来市场的确有可能出现资金重回蓝筹的风格转换,投资者需要做好部署,甚至可以对一些已经较9月低位已经翻倍的个股进行减仓操作,先行锁定利润,换到涨幅较少的大盘股。

  特力A的实际控制人为深圳国资委,市场一直预期公司受益国企改革,此前国企改革如火如荼,从央企重组气势如虹到地方国企改革的一飞冲天,作为国企改革中的“小票”,特力A备受追捧。特力A之所以一再涨停,炒作重组概念和政策性利好或许是上涨的根本动力,加之公司股本较小,利于资金推高股价,所以成了各路游资接力的“心头好”。

  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则认为,估计特力A的炒作落幕会对部分地方国资炒作概念形成负面影响,很多地方国企的炒作,实际上并没有伴随着真正的改革或者并购重组,也有不少已经脱离基本面,甚至某些地方国资委在上半年的炒作当中,就对国企改革概念股进行逢高套现的操作,投资者也要注意其中的风险。

特力A(00002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