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TCL和华星光电共发债70亿 或为“储粮过冬”

  • 发布时间:2015-10-23 11:0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此次TCL和华星光电共发债70亿,或为“储粮过冬”。TCL正把更多业务板块单独推向资本市场,也有助于增强整体融资和抗风险能力。

  TCL集团(000100.SZ,下称“TCL”)10月21日晚发布的三季报显示,2015年前三季TCL营业收入741.1亿元,同比增长7.08%;净利润26.1亿元,同比下降13.3%,其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65亿元,同比下降6.97%,实现每股收益0.18元。

  当晚,TCL还公布了两个发债预案,其中TCL集团将公开发行公司债券60亿元,TCL旗下华星光电将发行企业债券10亿元。这些债券的期限均不超过5年,都是固定利率债券、不计复利,募资所得主要用于补充运营资金。

  今年以来,国内外家电市场增速放缓,TCL处于实施“双+”(产品+服务、智能+互联网)战略、推进国际化的关键转型期。此次TCL和华星光电共发债70亿,或为“备粮过冬”。TCL正把更多业务板块单独推向资本市场,也有助于增强其整体融资和抗风险能力。

  业绩略降四大原因

  对于三季报业绩略有下滑,TCL表示主要受多重因素影响,既是复杂的外部市场环境所致,也有自身为提升竞争力主动调整的原因。总体看,主要包括多媒体业务采取积极竞争策略而运营效率未及时改善影响了短期的毛利率水平、华星光电产品价格波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剧烈波动以及非经常性收益同比减少等四个方面。

  国内彩电行业在今年前三季度呈现低迷态势。中怡康数据显示,截至9月27日,国内电视机销量累计同比下降14%。前三季度,TCL多媒体实现销售收入194.94 亿元,同比增长4.17 %,亏损2.38 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内亏损为3.47 亿元。为应对不利局面,TCL多媒体积极调整销售渠道和产品结构,中国区实现销量同比增长4.26%,电商渠道占比提升至14.0%。同时,中国市场智能电视及4K电视的销量占比分别增长至51.7%和19.2%;曲面电视累计销售 95383台,在中国市场占有率达20%。TCL多媒体称,将继续完善组织架构和产品结构,减少汇率波动的不利影响,预计第四季度经营业绩将明显改善。

  今年前三季,华星光电仍是TCL集团的利润奶牛。在液晶面板行业景气度下行的背景下,前三季度,华星光电仍然实现销售收入127.11亿元、净利润17.91亿元,其中经营性净利13.18亿元,同比增长10.8%。但是,受到液晶面板价格低于去年同期、第2条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处于爬坡期的影响,今年第三季度华星光电盈利同比略有降低。不过,华星光电在武汉的6代线正按计划建设中,投产后将有望进一步增强华星光电的市场竞争力。

  此外,TCL通讯也保持良好盈利。1-9月,TCL通讯销售收入163.03亿元,同比增长2.02%;净利润6.14亿元,同比增长7.16%;移动终端销量5539.5万台,同比增长14%。

  金融、创投业务则成为利润新增长点。今年前三季,TCL金融事业本部、创投与投资业务群分别实现净利润5.56亿元和2.7亿元。TCL已战略投资惠州农商行、湖北消费金融、国开思远基金、上海银行和上银金融租赁5家公司。近期,又在深圳前海注册成立“TCL金融控股集团(深圳)有限公司”,将进一步投资互联网金融服务及相关项目。

  发债70亿补充流动资金

  据10月21日晚公告,TCL集团将发行不超过60亿元的公司债券,期限不超过5年(含5年);TCL控股子公司华星光电也将发行不超过10亿元的企业债券,期限也不超过5年。这两个预案,都需经过相关监管部门、股东大会的审核通过,才可以实施。

  对于此次发债的影响,TCL表示,可使TCL和华星光电在有需要时,有效利用交易所市场充裕的资金,获得发展所需的流动资金,优化公司负债结构。

  一位不愿具名的家电业资深分析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指出,今年国内外家电市场疲软,与此同时竞争加剧,彩电、面板的平均价格都在下滑。互联网公司纷纷跨界进入彩电业,不断冲击原有的彩电价格体系;而面板业已出现供过于求的苗头,32英寸液晶面板的价格已经下滑至60多美元,所以TCL集团和华星光电都会承受业绩压力。展望明年,彩电、面板行业竞争加剧的趋势预计不会缓和,TCL和华星光电发债70亿元,可能是为“储粮过冬”。

  “过冬”的三板斧

  除了发债,TCL集团还从股权结构、资本结构上,做了多重准备。今年国内A股波动剧烈,从TCL集团的三季报看,“国家队”已悄然成为TCL集团的第三大股东,而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及其管理层已经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从其三季报看,TCL集团的主要股东可归结为四类:一是持股7.19%的惠州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它是TCL集团上市以来的单一第一大股东,似乎一直默默地站在背后。

  二是紫光、上银和国开系。紫光收购展讯等后即入股TCL集团3.96%;TCL集团入股上海银行,而上银基金也持股TCL集团3.13%;TCL支持国开旗下的集成电路产业基金,而国开创新、国开精诚又分别持股TCL集团3.13%、1.57%,三方形成战略合作。

  三是“国家队”。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99%、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1.69%、中国证金还通过多家基金持股2.23%,仅从TCL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计算,它们合计持有TCL流通股份8.45亿股,持股占比达到6.91%。对比此前TCL公告的证金公司持有其3.40%的股权,国家队又大幅增持了3.5%,显示出对TCL的信心。

  四是高管团队。李东生直接在TCL集团持股5.22%,而年初通过定增进入的新疆东兴华瑞和新疆九天联成事实上是TCL高管和员工成立的合伙企业,分别持股3.70%和3.34%。如此算来,以李东生为代表的TCL管理层团队合计持股已高达12.26%,成为TCL集团的实际控制人,TCL股权分散、缺少实际控制人的格局已经过去。

  除了“国家队”和地方政府的“撑腰”,TCL集团今年在资本结构上也多有动作。

  今年,TCL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已增至5家,并即将增加到6家。之前已有TCL集团(000100.SZ)、TCL多媒体(1070.HK)、TCL通讯(2618.HK)、做代工业务的通力电子(1249.HK)四家。今年6月通过重组唯冠国际,TCL显示科技(0334.HK)也实现上市,主要做智能手机模组。最近,以IT产品分销为主业的翰林汇也在申请登陆新三板

  李东生上个月刚刚带领核心管理团队,徒步四天,穿越大西北的荒漠。他坦言,“今年国内经济环境、全球市场和产业经营环境都比较严峻。企业一个方面要转型,另外又要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很有挑战,需要率先在转型升级中找到自己的突破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