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国内三大航空公司整合?国航南航如此回应

  • 发布时间:2015-10-23 09:20:41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枭翔  责任编辑:杨菲

  三大国有航空公司要“在一起”的传闻再起。

  10月22日晚间,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600029)、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601111)双双发布公告称,注意到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国航与南航正在酝酿合并重组,目前两家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均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上述传闻的书面或口头的信息,两家公司目前也无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10月22日,彭博社援引不愿具名知情人士称,作为国有企业改革的一部分,中国考虑整合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这三大航空公司的业务。

  根据报道,具体的合并方案有:合并三大航空公司航空货运业务;合并三大航空公司部分或全部客运业务;直接合并三大航空公司或者合并其中的两家。其中合并三大航空公司航空货运业务的计划草案已经完成,正在监管当局中征求意见。

  10月22日南航、国航A股股价涨停;国航H股股价上涨7.78%,南航H股涨10.51%。

  三大航空公司合并重组消息此前也多次放出。虽然国航、南航此次称没有收到了合并重组信息,但这并代表两者不会合并。因为此前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也发布过类似的公告,但现在两者已经合并为中国中车(601766)。

  央企重组整合是本轮国企改革的重要看点,今年以来,在南北车合并的带动下,央企合并预期强烈。

  9月13日,被称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下发,《意见》强调,要“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意见》还明确表示政府将支持国有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鼓励国企间及与其他企业间强强联合,加快培育一批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跨国公司。

  目前中国远洋集团和中海集团旗下相关上市公司仍在停牌筹划重大事项,而中国中铁中铁二局的资产整合已经启动。

  有分析指出,彭博版的航空公司合并方案第三种概率较大,即国航、南航合并重组。如果国航、南航合并重组成功,则新的航空公司将跻身行业世界前三甲。

  截至2014年底,国航与南航分别有322架和472架飞机,机队规模分别在全球排名第十和第五,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航空公司共有967架飞机,第二名达美航空共有785架飞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