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ST酒鬼并购湘窖告吹 实际控制人认定成转折点

  • 发布时间:2015-10-23 07:10:16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王雪青 刘涛  责任编辑:杨菲

  *ST酒鬼并入中粮集团后的首个重组在筹备四个多月后宣告流产,不过,这也许显示了中粮集团对*ST酒鬼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在不断增强,尤其公司在停牌过程中发布的实际控制人认定公告,成为改变重组取向的重要转折点

  *ST酒鬼今日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筹划之前预告的拟发行股份购买一家白酒企业(主营业务为生产、销售白酒产品)控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据记者了解,*ST酒鬼本次停牌与向华泽集团定增、以收购其旗下湘窖酒业有关,此次公告证实了酒鬼酒联姻湘窖酒业遇阻。

  对于终止原因,公告称:“基于目前的市场环境和白酒行业发展情况,通过充分调查论证,认真听取各方意见,逐级审核讨论,并与本次交易各相关方多次协商后,认为现阶段实施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尚不成熟。经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资料显示,湘窖酒业的前身是邵阳市酒厂,2003年被华泽收购并更名。为了做大湘窖,吴向东先后投入10多亿元,建设总占地面积达1200亩的湘窖生态酿酒园,预计工程全部建成时,湘窖的产能将达到8万吨。目前,湘窖酒业在湖南白酒市场占有率最大,其产能、营业收入、缴纳税款、实现利润等多项指标均已跃居湖南省酒类行业第一。

  业内人士认为,产品方面,酒鬼酒偏高端,具有全国影响力,而湘窖酒业在湖南本土根基较稳,中高低端都比较强,双方一旦联手,酒鬼酒的业绩获得大幅改善,同时还可以形成湘酒集团。

  然而,双方整合最终未能实现。在此次公告中,并未见其对此次谈判终止的原因做详细陈述。业内人士猜测,可能与*ST酒鬼对“实际控制人”的认定有关。

  2014年底,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而华孚集团控制的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是中皇有限公司(*ST酒鬼大股东)的大股东,因此,这次国企整合使中粮集团间接入主了*ST酒鬼。

  不过,在中粮集团入主后的半年,*ST酒鬼仍认定公司没有实际控制人。公司2015年半年报依然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中皇有限公司:持有公司31%股份,中皇有限公司由 Everwin Pacific Limited (持有50%股权)和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通过其子公司持有 50%股权)共同控制,无实际控制人。”

  直到10月8日,*ST酒鬼发布更正公告称,因之前对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理解存在偏差,现根据公司控股股东中皇有限公司的股东性质、股权结构、内部控制、企业治理等实际情况,认定本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意味着中粮集团正在对酒鬼酒施加更多的影响。

  “之前重组是湖南省政府推动的,想引入实业第三方;而上述实控人认定,是中粮正式确认酒鬼酒为一个资本运作平台。”有知情人士对上证报记者透露,中粮集团于9月初开始介入酒鬼酒的并购工作。此时,酒鬼酒停牌已近3个月,而中粮集团内部决策流程较为复杂,酒鬼酒按照监管要求的时间走完所有内部审批手续已几乎不可能,只能以“条件尚不成熟”宣布告终。

  在业内看来,中粮集团通过中皇间接持有的酒鬼酒股份占比并不高,如果通过向华泽集团定向增发股份收购湘窖酒业,若华泽的股权比例比较高,则可能会稀释中皇的股权,从而使得双方持股比例差距缩小,或将减弱中粮对酒鬼酒的控制力,对此,中粮集团也许有所担忧。于是,中粮集团内部后来对湘窖酒业的估值出现了分歧,一些人认为之前的估值太高。

  “不过,*ST酒鬼今年三季度已经预计将扭亏为盈,保壳压力渐无。公司在认定中粮为实际控制人之后,应该会在中粮的安排下参与到其他并购之中,湘窖酒业也会寻找新的并购对象。”上述知情人士称。

酒鬼酒(00079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