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华泽集团否认收购酒鬼酒 酒鬼酒将收购湘窖酒业

  • 发布时间:2015-06-16 06:20: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近日,白酒板块出现了久违的上涨行情,在多数投资者看来,这是资金板块的轮动,白酒板块终于等来了资金的青睐。不过,透视行业动态,白酒企业都在为未来发展悄悄布局,行业的兼并重组拉开了序幕。

  不管是外界传闻金六福酒创始人吴向东斥巨资重组酒鬼酒,还是曾经的白酒风云人物韩经纬(控股四川邛崃川源酒厂)重出江湖2.28亿元收购山东温和王酒业,以及正在筹划重大重组事项的皇台酒业,连续走出多个涨停板的*ST水井,都留给投资者无限的遐想,白酒的兼并重组或将成为常态化的话题被业内讨论。

  华泽集团联姻酒鬼酒?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有接近酒鬼酒的消息人士曾表示,公司近日完成定向增发,而在此轮定向增发中,华泽酒集团旗下的湖南湘窖酒业成为其股东之一,但并不是控股股东。另外,酒鬼酒还参股了湘窖酒业。

  值得一提的是,华泽集团旗下华致酒行曾经折戟IPO,受行业调整影响,华泽集团同样面临巨大的挑战。然而,拥有15家酒类生产企业和一家连锁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华致酒行的华泽集团在经过3年的调整后,如何在此轮调整中获得更大的发展,也是吴向东及华泽集团要面临的问题。

  对于华泽集团借壳酒鬼酒一事,华泽集团董事长吴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给了否认的回答,并证实了酒鬼酒收购湖南湘窖酒业股权一事。

  一位接近华泽集团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吴向东没有收购酒鬼酒,而是酒鬼酒与湖南酒企合作,准备成立湘酒集团,效仿洋河成立苏酒集团。酒鬼酒将会考虑收购部分湘酒企业。另外,酒鬼酒还会收购两位两家企业。

  上述人士透露,此次华泽集团或将湘窖酒业股权出售给酒鬼酒,而酒鬼酒支付的对价则包括酒鬼酒上市公司股权,完成交易后,华泽集团将成为酒鬼酒的大股东之一。

  在业内人士看来,湘窖酒业注入酒鬼酒,对于华泽集团而言不仅将其部分资产证券化,从而可以整合湖南其他白酒公司。

  而对于酒鬼酒而言,由于公司2013年、2014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亏损3668.36万元和亏损9747.53万元,公司股票被深交所加上了“*ST”的标签。因此,并购行业内优质资产去“*ST”标签、实现扭亏为盈是公司目前主要的课题。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酒鬼酒出面整合湘酒企业,正赶上国内股市牛市大好时机。经过将近3年的行业调整,白酒行业在慢慢复苏,资产估值也得到资本市场认可。

  在资深酒业专家肖竹青看来,走出低谷、扭亏为盈成为当前酒鬼酒的首要任务。然而,华泽集团旗下的华致酒行却蒸蒸日上,在风云人物吴向东的带领下,公司在“做全球精品酒水中国代理商”的基础上又增加“酒业IBM”的最新定位,发展潜力巨大。吴向东的营销能力,加上酒鬼酒固有的品牌,无论对于重组双方,还是整个行业来说其影响力都是不容小觑。

  根据酒鬼酒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股票自6月8日起开始停牌,停牌的原因则是拟谋划重大事项。而据相关媒体报道,酒鬼酒此次并购动作中,除了并购湘窖酒业外,另外还有两家酒企也是其并购目标,目前正在谈判中。

  肖竹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轮白酒产业的深度调整,酒企面临的直接压力就是因销售渠道变窄、库存压力严重导致的利润快速下滑,这也是整个行业为过去十年的非理性发展必须要付出的代价。面对因政务消费锐减而导致的白酒市场份额急剧缩水,白酒行业的竞争进一步加剧,进入挤压式发展阶段,一线品牌渠道的下沉直接导致二、三线品牌的生存压力,“大鱼吃小鱼”的时代自然也成为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的最佳时期,无论是酒鬼酒的重组,还是其他酒企的融资,都是基于这种考量。而华泽进入酒鬼酒对已经被*ST的酒鬼酒来说意义巨大。

  并购潮或将来临

  就在外界猜测谁是酒鬼酒此次筹划重大事项停牌的并购主角时,一则发生在酒业圈内的并购案正在完成。

  《证券日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证实,四川凤求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四川凤求凰公司)拟投资2.28亿元控股山东温和王酒业集团。

  据了解,四川凤求凰公司是四川蒙顶投资集团旗下公司,而蒙顶集团又是一家集金融、旅游、农业、传媒、茶产业、白酒产业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发展集团,包括蒙顶山旅游公司、蒙顶皇茶公司、川源酒厂等都是该集团旗下产业。集团董事长韩经纬曾任职多家国内名酒企业高管和上市公司总裁,是中国白酒界的领军人物之一。

  在业内人士看来,经过3年时间的调整,白酒业已经触底,对于有品牌影响力及拥有优秀团队的酒企而言,等待它们的或许机会大于挑战,而对于缺乏资本及品牌影响力较弱的酒企而言,等待它们的要么退出市场,要么被大酒企并购。

  事实上,面对白酒行业的深度调整,酒企除了放低身段走大众消费路线以及“触电”改变传统销售渠道外,通过参与并购重组,整合优势资源做强做大也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更何况白酒行业在经历了过去一年多的调整已处于底部区域,资本市场上的利空已被大量释放,迎来利好也是必然。

  肖竹青表示,无论是吴向东重组酒鬼酒,还是韩经纬斥巨资控股温和王酒业,或是北京歌德盈香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也买酒、青稞酒拿下中酒网等,资本加速向酒业靠拢也被视为酒业触底反弹的信号。随着酒业资本化的推进,酒业链的横向和纵向整合将进一步加速,也就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内酒业“大鱼吃小鱼”或将常态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