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酒鬼酒购买湘窖酒业受阻 称终止并购酒业资产

  • 发布时间:2015-10-22 23: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10月22日晚,停牌已久的酒鬼酒发布公告,称之前预告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条件尚不成熟,相关谈判已经终止。据悉,此公告疑是与酒鬼酒收购湘窖酒业失败有关。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酒鬼酒停牌与向华泽集团定增、以收购其旗下湘窖酒业有关。

  酒鬼酒该份公告称:“本次交易为本公司发行股份购买一家白酒企业(主营业务为生产、销售白酒产品)的控股权,拟定公司以股份方式向交易对方支付全部交易对价,股份来源为公司向交易对方定向发行的股份。”

  据了解,基于目前的市场环境和白酒行业发展情况,通过充分调查论证,并与本次交易各相关方多次协商后,酒鬼酒认为现阶段实施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条件尚不成熟。

  公告指出,从本公司长远发展战略的角度考虑,从保护公司全体股东及公司利益的角度出发,经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实际上,早在今年6月8日,酒鬼酒开始停牌。当时的公告显示,公司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并积极推进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各项工作。

  公开资料显示,酒鬼酒此次欲收购的湘窖酒业的前身是邵阳市酒厂,2003年被华泽集团收购并更名,有湘窖、开口笑、邵阳大曲三大产品系列,在湖南地区本土市场份额较为稳定。目前,湘窖酒业在湖南白酒市场占有率最大,其产能、营业收入、缴纳税款、实现利润等多项指标均已跃居湖南省酒类行业第一。

  针对此番双方整合最终未能实现的原因,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与中粮集团介入的影响有关。酒鬼酒此次公告也并未详细说明双方谈判终止的原因。

  据了解,2014年11月,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华孚集团控制的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是中皇公司的大股东,也意味着中粮集团间接入主了酒鬼酒。

  此前的10月8日,酒鬼酒发布公告称,因之前对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理解存在偏差,在2014年年度报告中披露本公司无“实际控制人”,现认定本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粮集团于9月初开始介入酒鬼酒的并购工作。此时,酒鬼酒停牌已近3个月,而中粮集团内部决策流程较为复杂,酒鬼酒按照监管要求的时间走完所有内部审批手续已几乎不可能,只能以“条件尚不成熟”宣布告终。

  自2012年以来,白酒行业整体陷入了低迷,进入深度调整期,至今尚未结束。酒业专家认为,并购仍然是白酒行业未来的大趋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