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圣和药业募投贪多或难消化 一股独大关联交易频繁

  • 发布时间:2015-10-23 07: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有报道对南京圣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和药业”)招股书中提出的多达7项的募投项目提出了质疑,认为募投项目总投资金额已经超过其总资产的2倍还多。在现有产能利用率不足的情况下,募资的项目若得以达产,还将为销售带来压力。此外,其主营业务收入单一,会加大经营风险。报道还指出了圣和药业股权的过于集中和由此而带来的关联交易方面的问题。

  贪心的募投 销售或承压

  圣和药业成立于1996年,前身为圣和有限,今年7月在证监会网站公布招股说明书,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发行,本次拟公开发行总量不超过13333万股募资15.08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与新药研发、制剂厂区技改扩建等项目。

  据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圣和药业计划募集资金15.08亿元,在招股书列明的募投项目足有7项,分别为:研发中心建设与新药研发项目、制剂厂区技改扩建项目、智能健康产业基地(科技研发中心)项目、南京圣和制药有限公司(汇诚制药)生产基地项目(二期)、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总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相比圣和药业2014年底7.20亿元的总资产,募投项目总投资金额,已经超过其总资产的2倍还多。

  然而,需要提醒的是,目前不少上市公司在上市后会频频更改募集资金投向。据《金陵晚报》报道,2014年1月IPO重启至2015年7月4日IPO暂缓期间,两市共计发行317只新股,合计融资2134.46亿元。其中,有95家新股公司(约占同期上市企业总数的30%)曾改变IPO募集资金投向,涉及239个IPO募集项目。95家新股公司中,有71家在IPO后未满一年的情况下,宣布更改募集资金投向,或更改项目,或更改实施地点、实施主体,有的干脆取消募投项目。更有甚者在挂牌一年多的时间里,就先后发布了2-3轮募集资金使用变更的公告。

  另一方面,即便公司上市募资的项目得以达产,圣和药业还将面临巨大的销售压力。圣和药业介绍其产能情况时,将其产能情况划分成了五个生产线,据其提供的每个生产线产能利用率数据来看,除大容量注射剂生产线报告期内产能利用率有所增加外,其他所有生产线的产能利用率均呈现降低的趋势。

  目前,销售费用已占营业收入比例过高。报告期内圣和药业的销售费用分别高达28755.52万元、34628.93万元和36251.52万元,而同期内,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4133.24万元、63217.32万元和69959.22万元,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竟然高达53.12%、54.78%和51.82%。

  产品集中 股权集中

  圣和药业在招股书中提示了存在产品相对集中的风险,招股书显示,圣和药业的产品主要集中在抗肿瘤以及抗感染类药物领域,其中圣和消癌平注射液为公司的主导产品之一,2014 年度、2013 年度和2012 年度圣和消癌平注射液销售收入分别为49,943.83 万元、43,465.57 万元和37,789.04 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1.60%、68.97%和70.20%,占比均超过了50%。圣和药业也表示,该产品生产、销售如出现较大变化,有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较大影响。

  此外,据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圣和药业的股权的也过于集中带来的一股独大现象造成关联交易的公允性也值得商榷。

  资料显示,圣和药业成立于1996年,由圣和集团和美国胡氏共同出资成立。2012年初,美国胡氏退出圣和药业,该公司成为圣和集团独自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而到了2013年,圣和药业增资扩股,引入外界资本,新增股东包括三类:一是公司主要管理人员、业务骨干以及圣和集团、圣和置业和圣和国旅核心管理人员,这些人员通过成立南京仁邦、南京德长和南京德为三个有限合伙企业实现入股;二是机构投资者;三是个人投资者,包括实际控制人之一张霖及实际控制人的亲属潘天斌、张贵鸠、张慧、胡振兴、王瑛、王敏、王玉新和李建中;公司董事苏劲和监事陆伟以及公司外部人员。此后又经过数次股权调整最终形成的王勇、张霖夫妇高比例控股的局面。

  其中,王勇、张霖夫妇通过100%控股圣和集团,持有圣和药业80.19%的股权;王勇通过控股南京仁邦和南京德为分别持有圣和药业1.82%和1.18%的股份;南京德长持有圣和药业7.55%的股权,而王勇持有南京德长30.07%的股权,位居第二大股东;张霖直接持有圣和药业0.35%的股权。如此算来,王勇、张霖夫妇通过直接和间接持有圣和集团的股份超过了86%,可谓一股独大。

  另外,圣和药业与其关联企业之间的资金往来极其频繁。其中2012年圣和药业与圣和集团之间的资金往来金额高达12537.50万元,与圣和置业的资金往来为3550.00万元,与圣和国旅的资金往来为217.71万元,与实际控制人王勇、张霖夫妇的资金往来情况则从期初余额1001.03万元变为期末余额217.71万元。2013年,圣和药业与圣和集团的资金往来金额仍然高达5400.00万元,而与实际控制人王勇、张霖夫妇也发生了217.71万元的资金关系。当然,除此之外,圣和药业与其关联企业之间发生的应收票据置换、代垫关联方款项等关联交易也为数不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