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物美商业私有化 新华百货重组增添悬念

  • 发布时间:2015-10-22 11:20: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在港上市的物美商业(01025.HK)10月20日公告要约收购计划,拟实施私有化退市。按照公告,物美商业控股股东物美控股拟以比收盘价溢价近90%的价格收购公司股票。

  退市一旦完成,同样作为新华百货(600785)控股股东的物美控股,与私募大佬崔军的股权之争或再生变数。目前新华百货拟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正在停牌。有业内分析,不排除物美控股完成退市后,将物美商业资产注入新华百货,返回A股上市。

  新华百货三季报显示,前十大股东中,物美控股持有总股本30.93%的股份占据控股股东位置,崔军旗下的上海宝银创赢投资和上海兆赢股权投资的四只基金,以占股本30%的持股比例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与物美控股持股比例相差不足1%。一旦物美商业资产注入新华百货,控股股东持股比例必然上升并将巩固控股地位。但重大资产重组需要2/3股东同意通过,作为第二大股东的崔军会否配合物美控股,也是疑问。

  传统零售下滑

  物美商业退市

  “双十一”的热浪正浓,传统零售大卖场经营面临寒流。而作为北京最大的商超集团物美商业正计划从香港退市。

  10月20日,在香港上市的物美商业发布公告宣布,董事会接获公司控股股东物美控股发出的通知,物美商业将实现私有化,从香港正式退市。按现金要约价每股H股6.22港元,以要约涉及的H股总数5.35亿股H股计算,H股要约的最高价值约为33.29亿港元;按要约价每股内资股人民币5.07元,涉及的内资股总数4383万股内资股计算,内资股要约最高价值约为人民币2.22亿元。

  资料显示,物美商业已于10月5日宣告停牌,停牌前收报3.27港元/股,总市值仅为17.55亿港元(约14.4亿元人民币)。按照公告现金要约价为每股H股6.22港元收购,溢价率约为90%。

  对于退市理由,物美方面表示,公司主要业务为在中国经营大型超市和便利超市。近年来,该集团的盈利状况一直受到日益上涨的人工及租金成本,以及源自线上及线下运商竞争的不利影响。

  物美商业是北京及华北地区最大的连锁超市集团,在北京的市场占有率约为35%。截至今年6月30日,物美商业零售网络共有门店586间,其中大型超市180间,便利超市406间。公司自2003年11月21日起在联交所创业板上市,并自2011年6月30日起从创业板转板到主板上市。但上市后公司股价差强人意,近三年来物美商业的股价跌幅分别为57%、73%、81%。

  事实上,面对网络购物的冲击,2015年上半年,尽管物美营业收入上升约11%,但股东应占溢利与2014年上半年相比下降约20%。半年报指出,公司盈利状况将继续面临现行市况疲软所带来的下行压力,经济增长放缓及中国零售额下跌是预期经营环境仍将严峻的部分原因。

  新华百货前三季度

  净利下滑41%

  2006年,物美控股收购新华百货2280万股的国有股份,持有新华百货27.7%股权,成为新华百货的控股股东,物美借壳登陆A股市场。

  今年以来,物美控股与崔军之间围绕新华百货的股权之争却持续发酵。刚发布不久的三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物美控股与崔军之间的持股差距只有0.93%,其中物美控股增持907万股,而崔军旗下基金则增持4275万股。

  今年前三季,新华百货实现营业收入54.76亿元,同比增长8.9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5亿元,同比下降42%。虽然新华百货没有对利润下滑做出解释,但公司的发展前景并不明朗。

  目前新华百货因为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自10月8日起停牌。恰在此时,在港上市的物美商业宣布私有化退市计划,让同为物美系操盘的新华百货重组交易增添想象空间,证券时报将持续关注。

新华百货(60078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