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六家上市券商发布前三季度业绩快报 净利润均翻倍

  • 发布时间:2015-10-21 03:00: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吕江涛  责任编辑:杨菲

  六家上市券商发布前三季度业绩快报

  净利润同比均翻倍 第三季度环比大幅下滑东北证券广发证券国海证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200%

  净利润同比均翻倍 第三季度环比大幅下滑

  东北证券、广发证券和国海证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200%

  截至昨日晚间,23家上市券商中,国元证券长江证券、广发证券、国海证券、东北证券和申万宏源都已经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快报。公告显示,上述6家券商中净利润增幅最小的国元证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超过137%,广发证券、国海证券和东北证券的增幅更是超过200%。

  然而,从上述券商的业绩预告也可以看出,今年第三季度券商盈利能力与第二季度相比已经大幅下滑,与去年第三季度相比则小幅上升。业内人士预计,10月份市场的大幅反弹有助于券商业绩企稳,但受到国庆长假影响,10月份交易日较少,因此券商10月份业绩预计不会出现环比的大幅反弹。而这轮牛市成交放量始于去年第四季度,因此即使成交量和两融规模回暖,今年第四季度券商业绩同比增幅也不会有上半年那么大。

  六家上市券商发布业绩预告

  东北证券净利润增幅最大

  截至10月20日晚间,23家上市券商中,国元证券、长江证券、广发证券、国海证券、东北证券和申万宏源都已经先后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快报。从业绩增速来看,东北证券、广发证券和国海证券净利润同比增幅略高,增幅超过200%,国元证券、长江证券和申万宏源净利润增幅在137%至159%之间。

  以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最大的是东北证券为例,东北证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270%。然而,东北证券今年前三季度约22.32亿元的净利润中,有18.22亿元是上半年赚的,第三季度净利润仅有约4.1亿元,还不如今年5月份一个月的净利润多。

  其余5家上市券商中,国元证券和申万宏源第三季度环比业绩下滑幅度与东北证券基本持平,广发证券、长江证券和国海证券下滑幅度略小。有业内人士分析,以东北证券为代表的几家券商的自营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高于上市券商的平均水平,所以会出现上半年市场好的时候这几家券商的净利润增速高于平均水平,而第三季度市场不好的时候业绩下滑也更严重一些。

  业内人士认为,从具体业务上来讲,今年第三季度券商自营业务表现成为业绩最大变数。由于多家券商在第三季度联合承诺自营权益类仓位在4500点以下不减持以维护市场稳定,同期沪深300指数累计下跌近三成,自营业务成为券商三季报最大拖累因素。此外,多家券商向证金公司上缴资金进行维稳投资,短期应处于亏损状态,虽然利润表短期不受影响,但是仍受到隐性压力。

  股价先于业绩回暖

  低估值酝酿新机会

  由于上市券商要发布月度业绩报告,所以随着9月份业绩在上周公告完毕,上市券商一个完整季度成绩已经可以大概估算出来。《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23家上市券商今年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环比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降幅最小的是东兴证券,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环比降幅为31%,而太平洋证券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降幅最大,为118%。

  此外,山西证券东方证券西部证券兴业证券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环比下滑均超过70%,分别为91%、89%、79%和74%。山西证券和太平洋证券在今年第三季度中分别有一个月处于净亏损状态,因此业绩下滑最为严重。太平洋也以总计1.31亿元的亏损额成为今年第三季度唯一亏损的上市券商。

  虽然上市券商今年第三季度业绩出现低点,但并未影响其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数据显示,国庆长假之后券商板块已经大幅上涨,仅在10月份前两个交易日券商板块就平均上涨接近6%,国元证券、华泰证券东吴证券涨幅居前。

  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高成长、低估值、高弹性将催生券商股新机会。今年第四季度券商股机会不可忽视,可从两个方面考虑:一是业绩稳健,综合竞争力领先、资本实力雄厚、定价能力强的大型券商,比如光大、广发、国泰君安、招商;二是以东吴、西南、国元、长江等为代表的具有经营特色的差异化中小型券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