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最牛股特力A业绩猛增 主业受困如何缩减开支?

  • 发布时间:2015-10-22 07:5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近期特力A因二级市场火爆备受关注。

  但据特力A三季报预告表示,汽车主业虽然作为特力A的“半边天”,但是该板块却不是该公司三季度业绩主要贡献者。此外,该公司转型的珠宝业务至今也尚无产生效益以支撑业绩。

  寻觅业绩高增长上

  半年整车产量三季度产量下降明显,所以下游的零部件环节的企业三季报业绩应该不会太好。国海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葛家南告诉记者。

  而在汽车行业三季度业绩普遍受影响情况下,特力A突出重围,预计实现357%业绩增长。但2015年中报,其业绩仅增长38.56%。

  同时据该公司2015年中报显示,汽车销售收入因受深圳市汽车限购政策的影响,营收仅仅为7797万元,占总营收49.2%,同比下降51.14%。

  该公司三季报预告表示,汽车主业虽然作为特力A的“半边天”,但是该板块却不是该公司三季度业绩主要贡献者。据有关数据显示,汽车销售、检测维修及配件销售两大板块在2014中报、2014年报以及2015中报显示,其合计利润占总利润比例分别为26.7%、17.6%、19.9%,业绩贡献减弱。

  针对公司三季度业绩猛增的原因,特力A指出,“一是本期因终止相关退休职工福利计划,冲回长期应付职工薪酬及期间费用972万元,致利润总额增加972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加849万元;二是物业租赁收入增加致利润总额增加;三是因使用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归还银行贷款使财务费用减少,致利润总额增加。”

  财务费用减少方面,2015年2月4日,特力A上市以来首次非公开发行股票获证监会核准。据该公司2015年一季报显示,短期借款为5570.2万,长期借款为1.9亿元,合计银行贷款负债2.46亿元;2015年中报显示,短期借款减少为2070万元(长期借款没有公布).

  其次,租赁业务板块反而利润占总利润比例逐渐增长。据2014中报、2014年报以及2015中报显示,该板块利润占总利润比例为68%、68%、75%,呈现逐渐上升趋势。

  但,租赁业务也受转型业务景气度下行的影响。其中,深圳地区珠宝企业集散地水贝、布心片区的租赁价格均呈现下降趋势。

  同时,2014年开始该公司转型珠宝行业,至今尚无产生效益以支撑业绩。2015年特力A定增募集资金,其中的2.6亿元投向重点项目建设——特力水贝珠宝大厦项目已于2015年5月完成主体工程封顶,项目正在按计划进行建设,预计2015年底竣工,于2016年6月投入使用。

  该公司早于2014年制定了《特力集团业务转型发展纲要》,明确了集团向珠宝产业综合服务运营商转型的战略发展方向。然而2015年以来,珠宝产业延续了2014年下半年末的态势,受经济环境变化、黄金价格低位运行、产能过剩等影响,珠宝首饰消费呈现下滑趋势,景气度有所下降,行业发展增速放缓。

  终止退休职工福利计划

  据该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告中表示,本期因终止相关退休职工福利计划,冲回长期应付职工薪酬及期间费用972万元,致利润总额增加972万元。

  记者翻阅了特力A2013-2015年所有季度公告发现,在长期应付职工薪酬这项中,关于三季度业绩中提及的“退休职工福利计划”指的是“离职后福利-设定受益计划”。而该项目首次出现在该公司2014年报中,据2014年报介绍,该公司设定受益计划的内容为为本公司未来应付离退休人员离职后福利的现值。

  “由于经营性现金流不足,所以需要节省支出,还有可能就是接下来要改善报表来融资为转型开展新产业做准备。”业内人士高峰(化名)告诉记者。

  截至2014年末,“离职后福利-设定受益计划”年末余额为995.4万元,而年初余额为1029.7万元。

  到2015年中报,该项目余额进一步减少为为978.3万元。由此可见,该公司从2014年末开始一直在减少该项目支出,直到今年三季度完全终止该项目,该项目存在时间不超过两年。

  记者发现,“离职后福利-设定受益计划”的出现及终止与该公司业绩变化息息相关。

  据有关数据显示,2014年末,该公司业绩在经历了三季度下滑79.7%之后,实现了同比增长44%。2015年中报显示业绩增长39%,相比2014年中报的43.6%的增长速度放缓,此时“离职后福利-设定受益计划”也随之逐渐减少。有关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个职工福利是公司政策,在不违反法律规定和会计制度准则前提下,这样终止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而高峰(化名)则表示:“关键是看这个退休职工福利是否为法定权益,或者签约员工合同里面是否规定了这个权益。”

特力A(00002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