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郑永刚牵手同窗 艾迪西重组锁定申通快递

  • 发布时间:2015-10-21 06:55:34  来源:千龙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杉杉系”掌门人郑永刚接盘艾迪西不满一年,即迅速为其找到了颇具看头的重组对象——申通快递 。若此次重组得以顺利实施,不但顺利化解股权质押危情,而且还将引领国内快递巨头登陆A股之潮流。

  8月25日,在郑永刚持有的艾迪西全部质押股价逼近平仓警戒线时,艾迪西停牌宣布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9月18日,公告披露公司拟发行股份购买交易对手方海南星华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旅游资产,同时进行相关资产处置;在10月15日的例行披露中相关方案尚未改变;今日公告着实给投资者一个大大的惊喜:艾迪西的重组对象变成了一直在谋求上市的申通快递。

  艾迪西公告称,在停牌期间,上市公司除与海南星华进行谈判、尽职调查工作外,上市公司还与申通快递有限公司股东等相关方就重组事项进行接洽,相关中介机构对包括海南星华、申通快递有限公司在内的潜在交易标的开展了初步尽职调查。“申通快递作为我国快递行业的领军企业,业务发展较快,经过慎重筹划和论证,目前上市公司已与申通快递股东达成收购申通快递股权的初步合作意向并签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框架协议。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及有关各方正在积极推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各项工作。”

  相较于此前的公告,艾迪西德重组方案最大的变化是迎娶对象大变身,资产处置方面照原计划进行。根据披露,目前艾迪西就部分资产已与交易对手方达成意向性约定并签署备忘录。

  艾迪西此前并非是郑永刚所有。2014年底,郑永刚通过旗下的南通泓石投资有限公司从艾迪西控股股东手中受让26.976%股份,成为艾迪西的“新主人”。随后,泓石投资多次将股权质押。其中,今年5月份,泓石投资将其持有的艾迪西全部股权质押给银行,为其贷款提供担保。在8月25日停牌之前,受累于A股整体大跌,上述质押股权已两次触及警戒线。这也加速了郑永刚推进艾迪西重组步伐。

  郑永刚与申通快递掌门人陈德军为旧相识。记者查询工商登记资料,申通快递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2月,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法人代表为陈德军,截至2014年2月,股东为陈德军与陈小英兄妹。有意思的是,据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官网披露,陈德军与郑永刚是该学院2013年《中国CEO全球研修计划》首期班的同班同学。郑永刚是该班班长。

  据快递业内人士称,前两年申通快递量曾稳居全国第一,但今年已经被圆通超越。今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已联手马云创立的云锋基金战略投资圆通速递 。申通与圆通均“主战”淘宝生意。阿里入股圆通之后,其格局可想而知。

  近年电商繁荣带动国内快递企业迅速成长,但以“四通一达”和顺丰为首的快递企业均尚完全未登陆资本市场。业内认为,快递行业具有显著的规模经济特征,快递公司上市融资有利于其扩张,一旦成为市场寡头,未来颇具想象空间。

  需说明的是,由于具体方案设计尚未披露,因此该重组会否构成借壳尚难定论。

申通快递(00246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