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国中期终止重组“不跌反涨”:或为避近忧

  • 发布时间:2015-10-20 09:52:2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错过牛市下半场,又躲过雪崩式的市场暴跌,在市场回暖之际宣布终止重组中国中期昨日复牌,却一度触及涨停。上证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中国中期重组不成但股价不跌反涨的背后,除了近期市场回暖的因素,还有一些投资者对国际期货继续重组的预期。而中国中期选择此时终止重组国际期货,或许也是另有隐情。

  终止重组有因

  停牌十个月之久,中国中期昨日宣布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复牌。就在投资者叹息之际,中国中期的股票却在开盘20分钟后冲高封上涨停,午后虽然打开,但最终报收31.39元,涨幅仍有9.75%。在历经牛熊转换后颇为敏感的市况下,中国中期头顶终止重组的“帽子”,仍能高调触及涨停,其表现出人意料。

  对此,有接近上市公司的人士认为,不排除是补涨因素,“中国中期于去年12月8日停牌,彼时大盘指数位于2900点左右,尽管A股市场在今年年中历经暴跌,但伴随目前市场回暖,大盘指数逼近3400点,理论上中国中期的股票具有补涨动力。”

  记者进一步采访发现,虽然重组被终止,但中国中期将国际期货纳为全资子公司的计划,还是向市场透露了积极信号。回溯公告,今年6月初,中国中期披露重组预案,拟以18元每股向综艺投资等七名交易对方定增收购其持有的国际期货80.24%股权,交易价格57.4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国中期将借此把主营业务转型为以期货为核心的金融业务。

  然而,伴随6月中旬起的市场暴跌,中国中期的重组方案也就此进入漫长的问询回复阶段。记者查阅公司重组进展公告发现,在6月30日、7月20日,公司两次向交易所提交问询回复说明后,监管部门仍对公司实际控制人历史沿革问题以及重组是否属于借壳上市的情形予以进一步核查。

  直到昨日,在重组预案披露四个月后,中国中期宣布终止收购国际期货并复牌。对此,中国中期解释称,预案问题反馈期间,正值6月15日起上证指数自5176.79点开始的快速深幅调整期,现今指数已处于3400至3100区间。本次重组预案涉及的中国期货市场,在股市快速下跌过程中,由证券期货监管机构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有效措施,致使本次重组预案涉及的期货市场监管环境、方式与规则,也都发生了较大变化。鉴于目前公司停牌时间较长,后续工作时间的长短,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故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以保证投资者交易的正常进行。

  尽管公司将终止重组的原因归结于期货市场发生的系列变化,但进一步分析不难发现,近期期货市场的快速变化或已对标的资产未来盈利能力产生一定影响。

  今年8月,为应对市场巨幅波动,中金所出台系列措施,股指期货成交量也大幅缩减。有期货分析人士指出,股指期货的成交量一度占到国内期货市场的半壁江山。如今,在严格的管控措施下,成交缩减、资金撤离,对于以经纪业务收入为主的整个期货行业来说无疑是巨大的考验。很多期货公司下半年已准备好“过冬”。因此,中国中期此时终止收购,或旨在以远虑避近忧。

  重组预期犹存

  “或许中国中期并不急于在此时收购国际期货。”有期货市场人士接受记者采访称,国际期货乃中国中期控股股东中期集团旗下的资产,其注入上市公司只是时间问题。而这一重组预期也从昨日中国中期股价表现上得到验证,即市场后续仍普遍看好国际期货注入中国中期。

  而事实上,这不仅仅是预期,也是国际期货登陆资本市场的一条捷径。据了解,国际期货曾于2012年筹划IPO上市,并在上市前夕吸引综艺投资、江苏高投等一众PE增资入股。不过受限期货公司股东结构、业务模式等多重困难,公司IPO并未成行。彼时公司也曾筹划借道中国中期重组进入上市公司,却因重组触及借壳上市相关规定而“落空”。如今,国际期货注入中国中期再次受累市场因素延后。

  值得一提的是,期货公司的上市之路一直备受市场瞩目。作为金融机构的一个重要主体,期货公司成立20多年以来从未出现过一家上市公司。但期货公司普遍面临的融资渠道单一困境,亟需其与资本市场对接。近年来,随着监管层对期货公司上市制度的进一步放松,瑞达、南华等期货公司均积极备战IPO上市。但无奈IPO漫长排队及暂停期,此前已通过上市辅导的永安期货也迫不及待转道新三板挂牌,可见其对登陆资本市场之迫切

中国中期(00099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