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行业低迷业绩亏损 氯碱化工欲卖资产避免ST?

  • 发布时间:2015-10-20 07: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曾剑  责任编辑:王文举

  面对主营氯碱行业的低迷、2014年巨亏并在今年上半年继续亏损的氯碱化工(600618)也逐步感到保壳压力并提早开启保壳模式。

  氯碱化工今日(10月20日)公告称,公司将出售持有的上海达凯塑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达凯塑胶)90%股权、出售所持上海天坛助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坛助剂)44%股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通过上述资产出售,公司将获得约7495万元的投资收益,这无疑将有助于公司今年扭转业绩颓势,避免被“ST”。

  关联方接盘助力扭亏

  据氯碱化工公告所述,此番出售股权是出于做强主业的战略发展需要,股权受让方均为上海华谊集团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谊企发)。华谊企发与氯碱化工均隶属于华谊集团旗下,因此,此次交易构成了关联交易。

  资料显示,达凯塑胶成立于1992年7月10日,现注册资本为4347.76万元,其中氯碱化工持股90%,天原集团持股10%。该公司经营范围涉及生产销售塑胶片膜及其产品的深加工、从事货物与技术的进出口业务等。以8月31日作为基准日,经评估,达凯塑胶总资产为1.59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1.19亿元。以评估价格为基准,氯碱化工确定转让价格为1.07亿元。

  另一个股权转让标的天坛助剂成立于2004年7月,现注册资本为3300万元,其中氯碱化工持股44%,江苏飞翔公司持股44%,张天峰等自然人持股12%。公司经营范围涉及静电防止剂、均染剂等化工原料及产品的产销等。截至8月31日,经评估,天坛助剂总资产3.77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2.67亿元。以评估价格为基准,上市公司确定转让价格为1.17亿元。

  新鲜血液注入更受期待

  虽然上市公司表示股权转让是为做强主业,但记者注意到,交易对公司还有更为直接的影响:实现业绩扭负为正。

  根据氯碱化工公告,公司转让所持有的达凯塑胶股权,预计可以获得1495万元投资收益,出售天坛助剂股权则预计可实现6000万元投资收益,合计收益达7495万元。同时,公司还将获得超过2亿元的现金。

  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亏损4863.83万元,上述逾7000万元收益足可抵消公司上半年亏损。

  此外,需要指出的是,氯碱化工上半年扣非后的净利润则为4580.86万元。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亏损主要源于:吴泾基地主体装置及配套设施停产而发生的职工安置分流补偿费及相应的停工造成了9502.94万元的损失。分析人士认为,这似乎说明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没有纸面上那么难看,无疑增加了公司下半年扭亏的可能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氯碱化工此举(出售资产),大多数投资者在股吧里留言表达了肯定。但是,华谊集团如何从根本上解决上市公司经营的困境则是他们更加关注的话题。

  资料显示,华谊集团是由上海市国资委授权,通过资产重组建立的大型化工企业集团,核心业务主要包括能源化工、先进材料、绿色轮胎、精细化工及化工服务,分别放在旗下10余家家重点公司名下,其中三爱富、氯碱化工、双钱股份为已上市平台。

  今年3月,双钱股份公告称,将获得华谊集团116亿化工核心资产注入,华谊集团将由此实现整体上市。随着该公告的出炉,意味着三爱富与氯碱化工这两家处于亏损状态的上市公司在华谊集团这场资产证券化盛宴中成为边缘角色。在此背景之下,二者将成为壳资源的猜测也随之出现。不过截至目前,两公司尚未在资产整合上有进一步的动作。

氯碱化工(60061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